"白纸运动":无言却隐含强烈控诉

2022.11.28 11:37 ET
"白纸运动":无言却隐含强烈控诉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
网上截图

针对中国政府防疫封控措施抗议运动,在多个城市和几十所高校同步大爆发。在抗议活动中很多人都举一张白纸进行无言的抗议。这是八九六四事件33年后同时多地串连的最大规模的中国群众运动,被称"白纸运动"或"白纸革命"。

 

 

11月27日晚间,上海、北京、成都、武汉多地的街头以及多所大学的学生、民众,各自喊出不同的抗议口号,但抗争的共同语言和符号是人手高举一张白纸。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公民日报脸书截图)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公民日报脸书截图)

反封控遍地开花 共同符号:人手一张"白纸"

由于白纸成为话题,网上还流传一份紧急文件,盖有“上海晨光文具”的印章,称该文具公司针对在上海、北京、南京、武汉、成都、广州等地的所谓“白纸革命”、“白纸运动”进行强烈谴责,为维护国家安全定,为防止不法分子囤积大量A4白纸进行违法颠覆活动,公司决定从1129日零点开始,暂停所有线上、线下店面及合作管道销售A4白纸。但晨光公司后来则公告此文件是伪造且已报警。

那么为什么以举白纸来进行抗议呢?自中国移居台湾的网路观察者佐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这是个从苏联以来的笑话,只要举一张白纸,也会被警察抓,虽然没写什么,但警察说你要说什么我都知道,变成一个隐喻,人人皆知,心里敢怒不敢言,这状况和中国现在的状况很像。”

网上还流传一份紧急文件,盖有“上海晨光文具”的印章,称暂停所有线上、线下店面及合作管道销售A4白纸。但晨光公司则公告此文件是伪造且已报警。(网上截图)
网上还流传一份紧急文件,盖有“上海晨光文具”的印章,称暂停所有线上、线下店面及合作管道销售A4白纸。但晨光公司则公告此文件是伪造且已报警。(网上截图)

拿白纸也有事 出自苏联的隐喻

佐拉提到,在九零年代的前苏联、今天的俄罗斯和约两年前的白俄罗斯,都出现过有示威者拿张白纸进行抗议,明明什么都没写,还是被警察抓捕的案例。 

佐拉说:“在中国的言论环境,反正说什么都会被政府骂的话,就举一张纸,我有话想说,但还没说出来,这是一种最后的抗议,带有行为艺术的表达方式,很有感染力。所以大家都拿白纸举起来,表示对中国政府的社会治理、政治环境、对言论环境的不满。”

在台湾社会运动领域超过三十年的台湾公民参与协会理事长何宗勋将墙内发出各地抗议视频进行转发,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以“震撼”、“有中国革命前夕氛围”形容。

台湾公民参与协会理事长何宗勋将墙内发出各地抗议视频进行转发,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以“震撼”、“有中国革命前夕氛围”形容。(何宗勋脸书)
台湾公民参与协会理事长何宗勋将墙内发出各地抗议视频进行转发,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以“震撼”、“有中国革命前夕氛围”形容。(何宗勋脸书)

白纸像便利贴  无处不在 意涵无穷

何宗勋认为,以各省各市行动看来,大规模公民自发性运动已无法收拾控制,他举例:“有人在鲁迅雕像旁贴白纸,在习近平标语口号下贴白纸;也有学生晚上在寝室唱国际歌,即共产党国歌;云南昆明有群众很热情拿吉他上街唱歌,吉他旁边也贴白纸;甚至在浙江乌镇有女生把自己嘴巴封起、自己将手铐起来,手上拿白纸。”

何宗勋表示,各式各样创意层出不穷。推特网友“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的推特就提及,数以百计千计讯息大量涌入,他贴都来不及。中国人的愤怒被点燃,会用各式手法展现对习近平的不满。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网上截图)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网上截图)

白纸遭禁售?运动者:可升格“白色”革命 

何宗勋说:“虽有人称白纸革命,我比较倾向白色革命,因为昨天网传很多地方开始买不到纸、对纸限制,中国民众的创意很多,可以白色元素表现,除非你禁止白色,不可能,好像看到革命的曙光。若白纸被限制,可用白布、白漆等有白色元素的材料、物件呈现。”

名为“citizensdailycn”网页,转发响应白纸革命的《我们倡议》的帖子就提倡,将社交媒体头像和背景换成白色,一、将白纸的照片发到社交媒体并加上“#白纸革命”、“#A4Revolution”;二、用白纸贴满布告栏、走廊、食堂、公园,夺回所用他们用话语占领了的地方;三、在街头举起白纸,或加入举白纸者;四、这是我们这一代的革命,偏要说他们不让我们说的,偏要自由、偏要尊严、偏要一个不属于我们的中国。

至于为何突然反封控的烈火在中国遍地燃烧?佐拉强调,原因很多,主要是对防疫政策、对清零政策不满,对控制人民自由的封城、封社区不满不是一天积压出来,是看到无数被封控者绝望跳楼、无法律依据被强制转运者甚至掉下悬崖酿二十七死的悲剧,加上这次新疆乌鲁木齐高楼大火因防疫导致无法及时救援的悲剧。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网上截图)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网上截图)

世界杯开打加重冲击?

佐拉还说:“加上习近平二十大连任,足球世界杯赛开打,中国人民发现其他国家没有把奥密克戎当一回事;科兴公司、疫苗公司使用行贿手段获得疫苗许可,导致民众进一步愤怒。这三年被疫苗公司、官商勾结害得不能解封、不想让中国疫情管控结束,加上彭立发孤勇地站出来,这些需要时间发酵,非一夜之寒,且中国长期网路审查、对政府早有怨言。”

佐拉表示,每个中国人感到切身之痛、都是受难者,不能让那些火灾遇难者就这样默默死去,抗争者站出来发声,以法律为武器来表示这样清零封控的防疫政策是不对的。

佐拉说:“他们喊着我们都是乌鲁木齐人,大家都是防疫政策的受害者,不能默默被这些人折腾至死。” 

佐拉认为,抗争者拉抬到要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等诉求,这是应有表述。执政者承担责任,在其他国家是常态,只是在中国政治反对的诉求,是近年罕见。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网上截图)
中国“白纸革命”遍地开花。(网上截图)

台湾人用选票换政府 中国人拿白纸抗议独裁

同样是“一张纸”,何宗勋提到,台湾人可用“选票”抵制、撤换执政党,要推翻中国这独裁国家则必须要付出很大的血泪代价。习近平第三任“称帝”不过才一个月,中国人民就吹起革命号角,反应再严密控制冲击到人民生存安全,人民会揭竿起义。

何宗勋说,习近平陷入两难,不处罚找替死鬼鸡儆猴,担心才称帝星星之火蔓延,使政权岌岌可危;压制过火则恐怕再掀起另波抗议甚至革命。而中国疫苗有效性存疑,一旦放松会否引发巨大疾病伤亡?

昨天在社交媒体Cloubhouse平台有中国人哭诉要向香港人道歉,并播放反送中时流传甚广的歌曲《愿荣光归香港》鼓舞士气,指当年和政府同调,把参与“反送中运动”港人,称为“暴民”,今日被强权欺压才能了解港人心声。

何宗勋提到,白纸革命像香港反送中运动“无大台”,没有运动领袖的运动是当权者最惧怕的,这次场面最火爆是武汉人,他们说疫情从武汉来就从武汉把高墙推倒,而最靠近香港的广州当年最同情香港,这次抗争也最激烈。

何宗勋并指,“白纸革命”抗议主体是零零后出生的青年学子,没有经历文革、六四,而是改革开放后的富裕一代,被父母送出国留学镀金镀银,在西方生活过,无法接受中国愚民政策把富裕的中国又锁回文革时代。

何宗勋说:“对照民进党输这么惨,突然对岸中国一夕之间形成一股全国抗议的风潮,很难想像,很多历史一夕之间转变,台湾应引以为戒,密切关注中国发展,不要幸灾乐祸,要谨慎看待。”


记者:夏小华   责编:许书婷、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