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無言卻隱含強烈控訴

2022.11.28 11:37 ET
"白紙運動":無言卻隱含強烈控訴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
網上截圖

針對中國政府防疫封控措施抗議運動,在多個城市和幾十所高校同步大爆發。在抗議活動中很多人都舉一張白紙進行無言的抗議。這是八九六四事件33年後同時多地串連的最大規模的中國羣衆運動,被稱"白紙運動"或"白紙革命"。

 

 

11月27日晚間,上海、北京、成都、武漢多地的街頭以及多所大學的學生、民衆,各自喊出不同的抗議口號,但抗爭的共同語言和符號是人手高舉一張白紙。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公民日報臉書截圖)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公民日報臉書截圖)

反封控遍地開花 共同符號:人手一張"白紙"

由於白紙成爲話題,網上還流傳一份緊急文件,蓋有“上海晨光文具”的印章,稱該文具公司針對在上海、北京、南京、武漢、成都、廣州等地的所謂“白紙革命”、“白紙運動”進行強烈譴責,爲維護國家安全定,爲防止不法分子囤積大量A4白紙進行違法顛覆活動,公司決定從1129日零點開始,暫停所有線上、線下店面及合作管道銷售A4白紙。但晨光公司後來則公告此文件是僞造且已報警。

那麼爲什麼以舉白紙來進行抗議呢?自中國移居臺灣的網路觀察者佐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這是個從蘇聯以來的笑話,只要舉一張白紙,也會被警察抓,雖然沒寫什麼,但警察說你要說什麼我都知道,變成一個隱喻,人人皆知,心裏敢怒不敢言,這狀況和中國現在的狀況很像。”

網上還流傳一份緊急文件,蓋有“上海晨光文具”的印章,稱暫停所有線上、線下店面及合作管道銷售A4白紙。但晨光公司則公告此文件是僞造且已報警。(網上截圖)
網上還流傳一份緊急文件,蓋有“上海晨光文具”的印章,稱暫停所有線上、線下店面及合作管道銷售A4白紙。但晨光公司則公告此文件是僞造且已報警。(網上截圖)

拿白紙也有事 出自蘇聯的隱喻

佐拉提到,在九零年代的前蘇聯、今天的俄羅斯和約兩年前的白俄羅斯,都出現過有示威者拿張白紙進行抗議,明明什麼都沒寫,還是被警察抓捕的案例。 

佐拉說:“在中國的言論環境,反正說什麼都會被政府罵的話,就舉一張紙,我有話想說,但還沒說出來,這是一種最後的抗議,帶有行爲藝術的表達方式,很有感染力。所以大家都拿白紙舉起來,表示對中國政府的社會治理、政治環境、對言論環境的不滿。”

在臺灣社會運動領域超過三十年的臺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將牆內發出各地抗議視頻進行轉發,他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以“震撼”、“有中國革命前夕氛圍”形容。

臺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將牆內發出各地抗議視頻進行轉發,他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以“震撼”、“有中國革命前夕氛圍”形容。(何宗勳臉書)
臺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將牆內發出各地抗議視頻進行轉發,他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以“震撼”、“有中國革命前夕氛圍”形容。(何宗勳臉書)

白紙像便利貼  無處不在 意涵無窮

何宗勳認爲,以各省各市行動看來,大規模公民自發性運動已無法收拾控制,他舉例:“有人在魯迅雕像旁貼白紙,在習近平標語口號下貼白紙;也有學生晚上在寢室唱國際歌,即共產黨國歌;雲南昆明有羣衆很熱情拿吉他上街唱歌,吉他旁邊也貼白紙;甚至在浙江烏鎮有女生把自己嘴巴封起、自己將手銬起來,手上拿白紙。”

何宗勳表示,各式各樣創意層出不窮。推特網友“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推特就提及,數以百計千計訊息大量湧入,他貼都來不及。中國人的憤怒被點燃,會用各式手法展現對習近平的不滿。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網上截圖)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網上截圖)

白紙遭禁售?運動者:可升格“白色”革命 

何宗勳說:“雖有人稱白紙革命,我比較傾向白色革命,因爲昨天網傳很多地方開始買不到紙、對紙限制,中國民衆的創意很多,可以白色元素表現,除非你禁止白色,不可能,好像看到革命的曙光。若白紙被限制,可用白布、白漆等有白色元素的材料、物件呈現。”

名爲“citizensdailycn”網頁,轉發響應白紙革命的《我們倡議》的帖子就提倡,將社交媒體頭像和背景換成白色,一、將白紙的照片發到社交媒體並加上“#白紙革命”、“#A4Revolution”;二、用白紙貼滿布告欄、走廊、食堂、公園,奪回所用他們用話語佔領了的地方;三、在街頭舉起白紙,或加入舉白紙者;四、這是我們這一代的革命,偏要說他們不讓我們說的,偏要自由、偏要尊嚴、偏要一個不屬於我們的中國。

至於爲何突然反封控的烈火在中國遍地燃燒?佐拉強調,原因很多,主要是對防疫政策、對清零政策不滿,對控制人民自由的封城、封社區不滿不是一天積壓出來,是看到無數被封控者絕望跳樓、無法律依據被強制轉運者甚至掉下懸崖釀二十七死的悲劇,加上這次新疆烏魯木齊高樓大火因防疫導致無法及時救援的悲劇。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網上截圖)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網上截圖)

世界盃開打加重衝擊?

佐拉還說:“加上習近平二十大連任,足球世界盃賽開打,中國人民發現其他國家沒有把奧密克戎當一回事;科興公司、疫苗公司使用行賄手段獲得疫苗許可,導致民衆進一步憤怒。這三年被疫苗公司、官商勾結害得不能解封、不想讓中國疫情管控結束,加上彭立發孤勇地站出來,這些需要時間發酵,非一夜之寒,且中國長期網路審查、對政府早有怨言。”

佐拉表示,每個中國人感到切身之痛、都是受難者,不能讓那些火災遇難者就這樣默默死去,抗爭者站出來發聲,以法律爲武器來表示這樣清零封控的防疫政策是不對的。

佐拉說:“他們喊着我們都是烏魯木齊人,大家都是防疫政策的受害者,不能默默被這些人折騰至死。” 

佐拉認爲,抗爭者拉抬到要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等訴求,這是應有表述。執政者承擔責任,在其他國家是常態,只是在中國政治反對的訴求,是近年罕見。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網上截圖)
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網上截圖)

臺灣人用選票換政府 中國人拿白紙抗議獨裁

同樣是“一張紙”,何宗勳提到,臺灣人可用“選票”抵制、撤換執政黨,要推翻中國這獨裁國家則必須要付出很大的血淚代價。習近平第三任“稱帝”不過才一個月,中國人民就吹起革命號角,反應再嚴密控制衝擊到人民生存安全,人民會揭竿起義。

何宗勳說,習近平陷入兩難,不處罰找替死鬼雞儆猴,擔心才稱帝星星之火蔓延,使政權岌岌可危;壓制過火則恐怕再掀起另波抗議甚至革命。而中國疫苗有效性存疑,一旦放鬆會否引發巨大疾病傷亡?

昨天在社交媒體Cloubhouse平臺有中國人哭訴要向香港人道歉,並播放反送中時流傳甚廣的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鼓舞士氣,指當年和政府同調,把參與“反送中運動”港人,稱爲“暴民”,今日被強權欺壓才能瞭解港人心聲。

何宗勳提到,白紙革命像香港反送中運動“無大臺”,沒有運動領袖的運動是當權者最懼怕的,這次場面最火爆是武漢人,他們說疫情從武漢來就從武漢把高牆推倒,而最靠近香港的廣州當年最同情香港,這次抗爭也最激烈。

何宗勳並指,“白紙革命”抗議主體是零零後出生的青年學子,沒有經歷文革、六四,而是改革開放後的富裕一代,被父母送出國留學鍍金鍍銀,在西方生活過,無法接受中國愚民政策把富裕的中國又鎖迴文革時代。

何宗勳說:“對照民進黨輸這麼慘,突然對岸中國一夕之間形成一股全國抗議的風潮,很難想像,很多歷史一夕之間轉變,臺灣應引以爲戒,密切關注中國發展,不要幸災樂禍,要謹慎看待。”


記者:夏小華   責編:許書婷、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