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个人崇拜:中共中央下令高校必学《习近平著作选读》

2023.04.11 10:51 ET
回归个人崇拜:中共中央下令高校必学《习近平著作选读》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习近平书籍
法新社图片

中共中央通令各级党校、各高等学校,要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师生理论教材。分析指出,这是掀起个人崇拜的高潮,是历任领导人没发生过的情况。政治挂帅、一言堂体制培养出的高校学生,将更缺乏创新、多元和思辨力,不利社会科学各领域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日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内文指出,选读收入了习近平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的重要著作,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

该通知还称习近平“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令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列入学习计划,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各级党校、干部学院要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举办各种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

中国共产党中央十日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官网)
中国共产党中央十日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官网)

党中央称是权威教材 各级党委开班覆盖

该通知要求各高等学校把《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师生理论学习教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组织部门也要加强对学习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作好宣传报道,组织好宣讲宣介,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旅美时事评论员蔡慎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过去党规禁止个人崇拜,以中共中央的名义通令学习,这情况非常罕见。“毛时代都没有以中共中央名义学谁的选集,可以想像中共中央非常着急,希望全党、全民、全军尽快掀起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掀起个人崇拜的高潮。”

学者:习专书已超过毛 同一班人在写

蔡慎坤提到,习搞个人崇拜“登峰造极”远超过毛,领导怎么喜欢,下面才会去拍这马屁。

蔡慎坤说:“政治领导人选集、语录,很枯橾、很无趣,著作文集都是假大空的语言,不值得学习。他们的讲话、文集,都是写作班子炮制出来的八股文,空洞、没有实际性内容,就是一阵风。当前政治领导人需要人给他捧场,一旦下令,不得不跟风。至少能控制地方中学、大学,强制党员干部、公务员学习语录、政治口号。”

蔡慎坤提到,《毛泽东选集》有五卷,林彪时期,毛语录成为全民学习的小红书。习近平执政才十年,以他名义出版的书籍已近二百本,数量超越掌权二十多年的毛泽东。中共党史研究院仅三年就为习近平出版发行了66本专著,外文出版社全球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上千万册,创政治家著作销售纪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上展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书。(路透社)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上展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书。(路透社)

蔡慎坤认为,习近平没有学问,愈要炫耀。过去五年体制已强制性要求学习“学习强国”APP,都是宣传习思想和理论,现在大张旗鼓推广学习其选读,是一系列部署,没有习的同意不可能这样学。

蔡慎坤说:“中国财政养一大批专门当推鼓手,中央党史研究院专门干这活,编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 、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现在编习近平文选。”

蔡慎坤还说,任何民主国家、自由国家不可能出现这事,只有在专制极权国家、宣传部门专门干这事,搞个人崇拜,朝鲜、中国才会出现,俄罗斯都不可能出现。“就算是世界级大文豪、大思想家,也没有以一个政党名义发文专门号召大家学习,全世界都没有。”

习理政另以十种版本推广到全世界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吴建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举例,过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除了中文简体和繁体版,另有英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德文、日文等10种版本,不只推入中国高校,还有计划推广到全世界。

吴建忠说:“过去熟知七不讲,先被排除,再加以灌输习理论、习思想。中国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大学老师开课,必须课程思政、思政课程。”

吴建忠表示,西方纷纷关闭“孔子学院”,就是发现孔子学院钳制思想言论,灌输意识型态,和西方自由色彩学风完全不同,很多外国人现在宁可留在本国学中文,不再向往到中国留学。

吴建忠提到,很多在大陆教课的台籍教师,不管教什么物理、化学那一科,授课大纲都必须将马克思课程列入,否则会开不成课。教室有监视器,脱离课本讲学,立马被叫去办公室检讨。可以想见,未来《习近平著作选读》被强迫进入高校选读,会走上一样的路,每一科都必须涉入,否则会被炒鱿鱼。

吴建忠示警,政治挂帅、一言堂的结果,将造成中国知识界、学术界更内卷化。“没有创新、多元,你的思辨能力变低落。中国大陆的半导体、科技工程等,将没办法生存。”

记者:夏小华    责编:许书婷、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