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情膠着 美華裔嘆美官員要真正“爲人民服務”


2020.11.04 16:30 ET
jt1104w.jpg 美國選情膠着 美華裔嘆美官員要真正“爲人民服務”(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1月4日下午,美國大選的開票結果仍不明朗,目前兩位總統候選人都尚未得到獲勝所需的兩百七十張選舉人票,計票工作仍在進行,甚至可能進入法律訴訟。與此同時,在美國實際參與選舉或觀選的中國人是如何看待這場選舉的呢?

百年來投票率最高 票數接近至少六州仍有懸念

至美東時間11月4日下午,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仍處於膠着狀態。

當日,特朗普陣營宣佈對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發起訴訟,還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計算選票,因爲對手拜登在此僅領先不到百分之一、約兩萬多張普選票。此外,包含喬治亞州、北卡羅來納州和內華達州在內的三州,正式結果也還有懸念。

兩位總統候選人都尚未跨過兩百七十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坎,大選正式結果的出爐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到目前爲止比較確定的數字是,此次選舉已創下美國近一百二十年來投票率最高的記錄。選舉統計機構“美國選舉項目”的初步統計,約有一億六千萬的美國選民參與投票,達到約百分之六十七的投票率。

 

2020年美國大選投票日在紐約設立的一個投票站(美聯社)
2020年美國大選投票日在紐約設立的一個投票站(美聯社)

 

在中國長大,在美國參選 "這跟在中國當官是不一樣的"

" 我從沒有選舉權的國家,來到這裏能夠有權利把聲音發出去,還能爭取選民支持,我是非常激動的。"在佛羅里達州的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說。

這是趙宇空第三次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投票,他還第一次捲起袖子參選了佛羅里達州第七選區聯邦參議員的共和黨內初選。雖然最後並未勝出,但他充滿信心地聊着從參選、跑小區活動、參加辯論會、黨代會的競選過程,如何讓他深刻意識到美國官員要真正"爲人民服務"。

"你要聽選民的意見,闡述自己的主張,然後要根據民意來調整。當選後,還要承擔爲選民服務的責任,比如我們在佛州這裏有颶風,颶風來的時候你要擔心選民,擔心基礎設施……要幫選民解決各種問題。這個國家是真正向林肯總統說的: 民有、民治、民享。"

他笑着說常常跟國內朋友解釋,在美國做官跟中國做官是絕對不一樣的,"別人請你喫頓飯,你都不能隨便接受,還有政敵、媒體要監督你,真的是做一個servant(公僕)。"

 

 

確保自由與人權 "只是民主的一個方面"

趙宇空在昆明長大,他細數着家人在文革時候經歷的迫害、甚至家破人亡。在鄧小平改革開放時代,他有機會上了大學,1992年來到美國,直到2012年正式成爲美國公民。

"我的遭遇也是當代中國的縮影吧。千家萬戶的中國人都遭受這樣悲慘的經歷。這也是爲什麼當我到自由的國度成爲公民,我當時是非常興奮的。"他說家裏還擺着當年第一次在奧蘭多圖書館投票後與太太興奮的合影。

問他怎麼看待這次仍然膠着的選情,以及被中國媒體渲染爲"大亂"的西方民主制度?

趙宇空說,雖然他是共和黨人,但對於任何選舉結果都能平和接受。"這是一個民主的程序,確保了讓大家表達不同的意見,有些亂,但是它保證我們能選擇合適的候選人。即使不合適,四年我們再把他換掉。同樣,衆議員我們兩年就能把他換掉。"

中國嚴控美大選輿論 美中差別黑白分明

一家專門監控跟分析中國網絡平臺的公司研究發現,北京正在中國輿論場營造美國社會大亂的景況,同時,還移除了在社交媒體平臺上中國網民模擬投票的發帖及討論。

"中國政府不會放棄任何一次機會去詆譭民主國家的選舉,對臺灣、日本、美國,用各種各樣辦法、理論詆譭民主制度。"旅美的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說," 他們所謂的一人一票的選舉不適合中國,這是非常荒唐的說法。"

滕彪在美國的觀察與趙宇空相同,他們都說,這種全民參與的民主政治制度,一來將權力交給人民,保障了自由人權,二來立法、行政、司法三權相互制衡,三來確保政權輪替的校正能力。

"人民是坐在(國家)的駕駛員位置上的!"趙宇空說。

在美國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發推談到自己的近距離觀察,她轉發一張民衆在清晨排隊投票的照片寫道:

"感觸最深的是普通美國人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有地位!總統、兩大黨、媒體與民調機構,無論是坦誠告白還是謊言欺騙、操控或影響輿論,無一不以爭取民意爲中心。美國選民用選票決定誰當總統!反觀中國,毛劉周鄧胡趙江習,哪一個是中國民衆用真選舉決定的?!"

 

(記者:唐家婕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