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表态赞同修宪 官方禁议“终身制”


2018.03.08 12:50 ET
AP_18064072425296.jpg 图片:出席2018年3月5日人大会议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中共中央向中国全国人会议提交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议以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月7日首次公开表态称,“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共官方表示,修宪获得全国人民一致赞成,但是却千方百计禁止任何人公开议论废除国家主席“终身制”问题。

中国修宪及取消国家主席连任限制已成为近期海内外的热门话题。官方新华社3月7日报道,习近平表明,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强调对现行宪法作部分修改是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他表示,宪法修正案草案在形成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各方面智慧,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山西学者孙先生3月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间很多人在得知习近平借此机会试图连任国家主席 感到震惊:

“都非常的震惊。修宪的其他条款可能都不太吸引人注意,就是取消国家主席不得超过两届任期限制。自从82宪法通过之后,没有哪一届国家领导人敢作这个动作。他(习近平)很明显的趋势就是要搞终身制。这是自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所极力反对的东西,现在却死灰复燃”。

在中国大陆,很多中产阶层对修改宪法内容感到恐慌,也有不少人准备移民海外。孙先生说:

“这个信号发出之后,对中产阶层造成恐慌。全社会所有向往民主自由法制的人,他们忧虑和恐慌。只能用这样的词来表达”。

独立学者宋先生则对习近平赞成修宪不感意外:

“习近平赞成修宪非常正常。因为当年毛泽东还赞成把毛主席万岁补到‘五一’口号,而且(毛泽东)他自己从来都是投他自己的赞成票。有一票不赞成,他都要查出来的,对投反对票的要进行报复”。

外界评论说,中国这次修改宪法中的部分内容将令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不受制约,以及中国领导人的任期可能会重回终身制。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日前表示,早在去年9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提出要修宪。宪法修改内容在党内外具有广泛高度共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呼吁”修改宪法中国家主席任职期限的有关规定。

广东一网民对本台记者说,有学校也接到通知,不得议论修宪:

“修宪代表着中国的政治更走向独裁。老百姓看得很清楚,习近平现在想做毛泽东之后的独裁者。习近平成功的话,中国的经济就会完蛋。现在政府也不让大家去讨论这些事情。也不让学生向老师提问,大家是看得很清楚的”。

有北京网民告诉本台,最近几天,当地国保找学者及律师个别谈话,要求不要公开议论修宪,更不要议论习近平和国家领导人终身制等敏感话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