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内忧外患 习近平罕有要求中南海人员统一思想


2019.07.11 11:40 ET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2019年7月9日在一场外事活动上。(美联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期频繁发出警告,要求高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出发点。本周二(9日),习近平首度向中南海“身边工作人员”发话,再次强调要统一思想,加强党建工作。有评论认为,习近平罕有向在中南海工作的全体官员喊话,显示他对局势十分忧虑。

中共中央高层近期有关统一思想加强党建的会议不断,而且将范围扩大到中南海工作人员。新华社本周二报道,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官媒并无报道习近平发言原文,但是新华社引述退役军人事务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中宣部党委负责人说,“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2019年6月12日,香港立法会外防暴警察对示威者发射催泪弹。(美联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立法会外防暴警察对示威者发射催泪弹。(美联社)

习近平上周五在讲话中提道,“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因此,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出发点。

习近平讲话显示他对局势非常忧虑

有分析认为,当前中南海面临的形势严峻,被习近平视为“实际问题”的经济每况愈下,美中贸易休战无期。尤其近期面对香港这个“黑天鹅”,在国际压力下,北京被迫让步,但增加了对局势的恐惧感。

旅居德国的学者席海明本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显现“六四”以来最严峻的局势:“习近平最近在两次会议上的讲话汇集起来,就是(对局势)很忧虑,为他自己的忧患意识很强烈,用一句话说叫内忧外患。外患就是与美国的贸易战。另外还有就是香港问题、新疆维吾尔问题,导致中国在国际上非常孤立。”


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资料图片)
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资料图片)

席海明说,目前由美中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示威引发的冲突事件,北京似乎无从应对。另外,去年中国政府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激发了党内的不满情绪,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环境下更加突出。还有的分析认为,习近平不断敲警钟仍然是警告全党紧紧围绕“习核心”,并使相关警告包含了某种程度的威胁,而由官方发起的“扫黑除恶”则体现了选择性惩治手段。

习近平政策把香港弄得 “天怒人怨”

华北地区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政治观察者对本台表示,中共高层无论如何换人,都不会改变一党独裁的专制制度。他认为,外界无需把希望寄托在通过高层换人改变中国的政治格局:“他们的事情,不管怎么变,万变不离其踪。他只要不出其他的大问题,不管是谁上位,习在或者别人在位都不重要。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习近平周二在对中南海工作的全体官员讲话里,还警告勿做几种“坏官”。他说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其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的教育”。重庆独立媒体人杨先生对本台说:“但是他的这一段话,不仅是针对党建。因为你搞了这么多年的党建,中共还是愈来愈腐败,执政能力愈来愈下降,集中体现在香港当下发生的反送中运动,激起了香港天怒人怨。现在要保社会稳定,保党内上下一致,都是要保他自己的权力。”

今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中南海官员们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要求“教育引导亲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