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隐身18天终露面 权力基础稳固?


2018.08.20 10:10 ET
ql1820.jpg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今年8月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Public Domain)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表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共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他还称,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分析认为,虽然美中关系转差,习近平面对党内压力,但有迹象显示习近平牢牢掌握党政军大权。

8月1日后,习近平连续18日没有在官方媒体公开露面,上周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中央电视台报道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消息,以及周五医师节习近平作出指示,但仍未见在镜头前出现。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前一个月,他也在公开场合隐身了15天,今次多了三天,这都引发外界对其权力是否稳固的关注。

直到8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官媒在19日周日报道了习近平的讲话,他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解放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习近平还称,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

习近平的讲话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军”。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座教授郑宇硕,本周一(8月2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一个人掌握党政军大权的体制下,如果该领导人长期不露面,必然会引起很多猜测,坊间认为习近平近期未露面是身体出现问题:“目前,我们相信他下台的机会不高。当然他处在所谓内外交困,所以他的影响力当然受到负面(舆论)的影响。目前也看不到军队向他挑战的可能,习近平对军队的控制还是蛮稳固的”。

郑宇硕认为,在中共党内,目前看不出有人会向习近平挑战,高层权力基本上集中在他一个人手中。当然,在美中贸易战期间,习近平面对内政与外交的困境,处于不稳定的局势中。

对于网传近期习近平健康不佳。一位要求匿名的评论人士对本台称:“网传习近平两周没有露面是因为患病治疗。这个消息是有可信度的,习近平现在一露脸就重提两个‘从严’,特别是从严治军,说明习近平还没有完全掌控军队,也说明党内很多人在反对他。所以习近平重提两个“从严”,是要在清洗一批不服从自己的人”。

习近平称,军级以上高层党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政治过硬。还称,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穷追猛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破除。

一位来自大陆的访问学者对本台表示,习近平提出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军,其实是选择性反腐:“同一个阵营的,或者站队没站在他这一边的,他就要从严,把他打掉,把职位腾出来,好让别人上位。在党内有话语权的人,他们其实对于自己的地方非常紧张,三天两头出来,拿大棒进行敲打。对于权力的替位感到非常紧张”。

官媒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两位副主席许其亮、张又侠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包括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各战区、各军兵种、军委机关各部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武警部队党委书记等军方高层。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