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救孟晚舟 加国强调司法独立


2018.12.07 10:05 ET
AP_18340157208778.jpg 中国通讯科技公司华为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AP图片)

华为集团董事长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国外交部等多个部门正在展开营救孟晚舟的活动,华为管理层本周四向下属发出通知,称不要议论孟晚舟被捕一事,要求不得对外披露公司内部信息。华为集团总部所在地深圳市政府周五发表声明,要求加国放人。

本台获悉,自12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国外交部联合多个有关部门启动营救孟晚舟的行动。中国有关部门除了公开向加拿大和美国政府表达强烈抗议,要求释放孟晚舟。还派人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斡旋,试图带孟晚舟回国。知情人士称,中国政府此举“难度很大”。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本周三(5日)晚间传遍中国网络,更引发华为员工热议。华为高层第一时间指外国媒体报道不实。消息人士称,周四,华为管理层向下属主管部门发信息,要求不得对外披露公司内部情况。其后回应称,华为并不知晓孟有任何不当行为。同时强调,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周五(7日)凌晨发表声明,就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强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实,解除无理拘押,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说明说,市政府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协助华为等在深企业维护在境内外正当权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随即做出回应。他说:“我可以向所有人保证,我们是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适当部门就案件下决定,不涉及任何政治参与或干预,也必须如此,但案件显然已交由法庭处理,而报道禁令生效,进一步评论并不恰当。”特鲁多还称,渥太华政府在孟晚舟被捕前数天,得知执法部门的拘捕计划。孟晚舟是华为集团副董事长,也是创办人任正非女儿,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遭美方寻求引渡。

中山大学退休讲师曾先生本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孟晚舟被捕当天,接连发生与华为关系密切的芯片技术科学家张首晟“自杀”、荷兰芯片巨头光刻机厂房“失火”,事件并不寻常:“华为这事有点邪乎,什么时候等真相露出水面,那是另外一个概念。从中兴通讯之后,又是华为,都摊上事,就看是怎么犯事。这正应了那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看华为怎么个还法,华为现在很牛啊,在全球都有一席位置。但是他会不会卷入芯片门,卷入高端技术向邪恶轴心国输出,这些问题有待于‘再说’,但是她被抓(证据)不是空穴来风。”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一位联邦任命的监督人,向寻求引渡华孟晚舟的检察官,举报该公司的账户存在可疑交易。知情人士称,一位负责评估汇丰控股,近几年反洗钱和制裁控制举措的监督人,向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提供了有关华为交易的信息。

孟晚舟事件后,有外国在华互联网企业管理层向员工发出,近期不要去中国的通知。美国思科系统公司本周五向公司高管发通知,称由于最近有关美国执法机关要求在加拿大逮捕中国公民的事件,思科正在实施限制美国思科员工进入中国的所有非必要旅行。美国一科技公司高管接到公司警告,要求他不要前往中国,因为公司担心华为的高级管理人员被捕而遭到中国报复。

另外,成都软易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管理层通知,要求全体员工即日起全面使用华为产品,所有相关设备只允许采购华为产品,公司已有软件应用系统全面变迁至华为云,技术人员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购买华为手机公司补贴发票票面价格15%。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