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書記爭先恐後表忠心 "愛戴核心"最爲"轟動"

2022.06.28 10:17 ET
各地書記爭先恐後表忠心   "愛戴核心"最爲"轟動" 再過數月就要登場的中共的二十大,習近平是否能實現三連任,引起廣泛關注。
美聯社圖片

近期,北京、上海及天津等直轄市的市委書記在黨代會上發言,對總書記習近平表達忠心。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天津黨代會的發言措辭最爲轟動。他指習近平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又說要衷心愛戴核心、自覺服從核心、始終緊跟核心。李鴻忠在擔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時,曾第一次將習近平稱爲“習核心”。

中共“二十大”將於數月後召開,各地近期正在舉行中共黨代會。北京、上海及天津等地的市委書記紛紛表態效忠習近平。上海市市委書記李強,在第12次黨代會上表示,“最有力的行動是勇擔總書記賦予的光榮使命,最生動的體現是踐行總書記提出的重要理念。最深刻的啓迪是用好總書記指導的科學方法。最強烈的自覺是遵循總書記給予的諄諄教導”。

而北京市市委書記蔡奇在做報告時,提及備受外界矚目的“領袖”措辭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具有“雄才大略、遠見卓識和領袖風範”,又表示新徵程上,“爲我們掌舵領航的,就是黨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他說:“一幕幕場景歷歷在目,一句句囑託言猶在耳:“總書記非凡的雄才大略、遠見卓識和領袖風範,讓我們深受感召。總書記日夜思念關注着人民情懷,讓我們深受教育……”

近期頻繁向習近平表忠心的地方黨委書記中,不少人希望進入中共中央新一屆政治局。資深媒體人夏田對本臺表示,向習近平表態的各地高官們希望獲得高升:

“支持習近平的人都是在位的,而且是地方大員,習的清零政策對官員來說,搞經濟遠沒有清零這麼容易出政績,搞清零,只要控制好就行了。所以相對來說,這是地方大員近幾年在清零上作出突出貢獻的人支持習近平的原因。”

各地官員不惜一切代價 肉麻吹捧領導人

另一方面,在吹捧盛行的中國官場,如果官員不會吹捧就很難晉升。夏田說:“雖然習只是一個接班人,但是他自己不這麼看,他認爲自己是從走資派手裏建立起一個新時代,這個功勞很大。上面人喜歡這種吹捧,下面人才會這麼肉麻,而且是不惜一切代價的肉麻。”

曾經在數年前第一個用“習核心”稱呼習近平的現任天津市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天津市黨代會的工作報告中,對習近平的一段表述,更“激動人心”。他說,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地位和權威。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他還說,要自覺在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等等。

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的一家紀念品商店,展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他的妻子彭麗媛照片的瓷盤與前中國領導人(左起,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美聯社)
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的一家紀念品商店,展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他的妻子彭麗媛照片的瓷盤與前中國領導人(左起,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美聯社)

各地官員表態 媒體發文“核心”加“領袖”

對此,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對本臺說,鄧小平在晚年反對搞個人崇拜、反對把國家領導人的畫像放大高掛,但是四十年後,中國把一個人捧爲神的時代再次到來。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曾經被稱爲“偉大領袖”、華國鋒被稱爲“英明領袖”。他說:

“習近平主席是英明、卓越領袖,說明他已經超過了英明領袖華國鋒主席,很有可能跟偉大領袖並駕齊驅。今年秋天,中共二十大召開,習近平主席將登上卓越領袖的最高地位。這是一個表忠心的機會。”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再過數月就要登場的中共的二十大,攸關中共高層權力佈局和人事更迭,習近平可望打破慣例邁向三連任並組建新領導班子,值此關鍵時刻,爲了能在中共二十大順利卡位或更上一層樓,中共省級地方官員紛表態效忠。例如,《學習時報》22日刊發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的文章,題爲“高舉思想旗幟,牢記領袖囑託,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以“領袖”形容習近平,並要求地方官員應把習近平的政治理論視爲“畢生志業”,呼籲“逐項”貫徹習近平的政令。

記者:喬龍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