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名字写进中委会《工作条例》 学者:终身制将一脉相承


2020.09.29 06:55 ET
2020-09-23T172136Z_1759022512_RC2H4J96NJN9_RTRMADP_3_CLIMATE-CHANGE-CHINA.jpg 习近平名字写进中委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学者:终身制将一脉相承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本周一(28日)召开会议,除了研究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还将总书记习近平的名字写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而该条例的效力与中共党章对应。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认为,只要该《条例》一直生效,习近平就一直都是党内核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官方新华社报道, 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本周二(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询问时说:“如果《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条例》里必须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那就是党的文件正式肯定他永远是中央委员会的核心了。除非这份文件废除,才能无效。只要这个文件存在,那么他就是核心。”

 

2020年5月28日,北京大型购物中心立面上的大屏幕显示了习近平在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新闻镜头。(路透社)
2020年5月28日,北京大型购物中心立面上的大屏幕显示了习近平在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新闻镜头。(路透社)


《工作条例》巩固习永远核心地位

鲍彤说,第一个提出核心的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他对核心下的定义就是‘说话说了算’,这就是核心。核心究竟是什么,没有定义。只有一个定义,过去毛泽东是核心,毛说了算,后来毛死了,我是核心,我说了算,以后你是核心,你说了算。因此,核心是跟‘说了算’三个字是连在一起的。我看核心只能这样解释,没有别的解释。”

将在下月召开的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其中提到,将对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定,为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这是继中共党章之后,习近平的名字再次写入中共中央文件。山西文史学者庞俊对本台说,《工作条例》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进一步巩固个人对全党的领导:“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等等,这些说白了就是个人领导地位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强化领导地位。包括之前对民营企业的统战,现在对高校教师的控制。现在反复又出台这些东西,无非就是对方方面面的控制。把这些东西由潜规则,变成明规则。”

 

2020年5月22日,全国人大(NPC)开幕之日,武警部队在习近平宣传海报的紫禁城大门前。(路透社)
2020年5月22日,全国人大(NPC)开幕之日,武警部队在习近平宣传海报的紫禁城大门前。(路透社)

独立学者张叔平告诉本台,他也是第一次听说把在任中共领导人的名字确定在中共文件中:“(以往)肯定没有这份写得直截了当,可能这是第一次,好像这个还真是头一次,从终身制到这份文件,应该是一脉相承。既然是专制独裁,就要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

鲍彤对本台说,在中共“十三大”期间,曾经有一份中共高层“议事规则”:“十三大的时候有一个议事规则,是讨论问题的规则,政治局开会的时候,所有的政治局委员是平等的,常委开会的时候,所有常委委员是平等的,总书记只是主持会议。”

工作条例与中共党章俱同等地位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的约束力堪比中共党章,现届204名中央委员有权提名并选举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政治局会议要求,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组成人员要带头执行党章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条例》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