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等五省区一把手换人 被欧洲制裁新疆官员获提拔

2021.10.19 06:48 ET
西藏等五省区一把手换人   被欧洲制裁新疆官员获提拔 被欧洲制裁新疆官员王君正获提拔
RFA制图

中共中央最新公布五个省的一把手全部换人,当中最受关注的是年初被欧洲议会制裁的前新疆党委副书记王君正被提升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有学者认为,此乃明年中共“二十大”前高层人士变动的一部分。中共将在年底前完成省部级人事布局。

官媒新华社本周二(19日)报道,中共中央决定,许勤任黑龙江省委委员、书记;吴政隆任江苏省委书记;易炼红任江西省委书记;张庆伟任湖南省委书记;王君正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与此同时,娄勤俭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刘奇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许达哲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吴英杰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任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履新前任河北省委副书记,2016年任深圳市委书记,同年,许勤在深圳重大滑坡事故被通报批评。

另一位是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曾出任新疆自治区政法委书记,2020年4月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2021年3月22日,欧洲议会以“新疆维吾尔等民族人权问题”为由制裁王君正、新疆前政法委书记朱海仑、自治区党委常委王明山及自治区公安厅厅长陈明国等4人。

中共历届党代会前各省都会进行一次大换班

关注中共高层人士动态的时事评论人维辛认为,中共历届党代会前,各省的省委书记都会进行一次大换班:

“地方领导围绕着换届,才有很多的政治斗争产生,包括公安部副部长等一连串人下台。在六中全会前,其他省区也要相继换人。第一批换这五个书记。其实这不是序幕,已经开始有一阵子了,但是这一次是五个省区的书记入选同时宣布,显得稍微多一点。”


资料图片:中共干部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九大开幕式。(美联社)
资料图片:中共干部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九大开幕式。(美联社)

距离中共“二十大”大约一年,在此次省委书记换届名单中,卸任书记职务的娄勤俭、许达哲、吴英杰已年满65岁,到退休年龄,江西省委书记刘奇64岁,明年也到65岁。而继任者中,除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62岁,其余年龄均在60或未满60岁。

下一步是中共政治局人事大换班

据知情人士说,省部级党委书记调整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其后才研究中共中央政治局人选。

维辛对本台说:“只能说六中全会在紧锣密鼓,各地的换届也在六中全会前继续的进行。各地方省级大员的卡位,职位的争夺,基本上能看得出六中全会的动向,仅此而已。”

中共下个月中旬召开六中全会,届时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对此作出表决。使其成为中共自1945年以来的第三份历史决议。

政治评论人王正认为,鉴于中共高层权力运作处于不透明状态,只能从高层官员人事变动,分析中国政治动向:

“中共的人事调动,确切的说是人事洗牌,后续会有更多的省市书记、省长或市长职位变动,以及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职位的变动,甚至还会抓捕一些贪官。这一次人事变动看得出高层领导人对执政信心的不足。”

按照中共惯例,中共二十大将于2022年第四季十月或十一月进行,一般相信习近平可以顺利连任总书记职务,目前也看不到有接班人会走到台前。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