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反腐不會導致人心渙散


2014.12.17 16:25 ET
china-corruption-political 圖片: 浙江杭州舉行的反腐展覽上,一位參觀者站在寫有“廉政”二字的毛筆字畫前。 (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國軍方喉舌《解放軍報》17號發表評論文章說,腐敗是軍隊戰鬥力的腐蝕劑,腐敗不除, 未戰先敗。反腐敗不會反散人心。有評論界人士表示,習近平大力反腐作得對,但是中國現在可以考慮引進新的機制,讓腐敗情節輕微的幹部得以悔過自新、戴罪立功。

《解放軍報》17號這篇評論文章有兩個旨意:一是表明軍隊上層強大的反腐意志,二是解除一些人對反腐會導致軍隊人心渙散的顧慮。文章說,“從來只有因腐敗不除喪失人心的,而沒有因反腐反散人心的”。

《解放軍報》文章的題目是:“周永康徐才厚級大老虎都動了,還有誰動不得”!這裏的“誰”是指反腐鬥爭的哪個或哪些假想敵,現在不得而知。

文章說從來“沒有反腐反散人心的”,說明有人認爲堅持反腐會反散人心。現在沒有理由認爲持這種看法的人別有用心。注意到這個顧慮的存在也許是有益的。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教授冉伯恭表示,他理解習近平爲什麼要發動這場反腐鬥爭:

“我想習近平很聰明。他新官上任三把火。他(上任後)頭兩三年一定要這麼作。他大刀闊斧地做一下是對的,(可以對貪腐)產生強大的嚇阻力。”

但是,冉伯恭教授說,海外確實有些人對中國反腐規模之大感到擔憂:

“有些人擔心,中國的中上級幹部-- 連下級幹部都在內,人心惶惶,都不敢做事了,創造力沒有了,主動性也沒有了。這會不會影響整個政府的行動效率,行動品質—連軍隊在內?…… 我想是有這種可能性。

英國工商會首席中國顧問吳克剛博士說,中國的反腐是重證據的,並在整肅、控制了一兩個大老虎之後強調依法治國。這次反腐有別於運動式反腐:

“有了法律的規範和保護,反腐不會偏頗,不會冤枉好人。”

吳博士說,中國可以考慮引進讓問題不大的幹部戴罪立功的機制:

“我倒是覺得中國是不是可以考慮採取一些措施、機制,可以使得一些腐敗比較輕微的官員悔過自新、戴罪立功。”

對中國事務有深切瞭解的吳博士說,很難爲反腐鬥爭確定一個時間表:

“不能人爲地定一個時間、定一個範圍,說:在這個時間和範圍以外的腐敗就不反了。”

冉伯恭教授表示,如果習近平再過一年左右放緩反腐的動作,就可以把反腐過程中產生的副作用減小到最低程度:

“一年多之後慢慢把整治貪污的事情放緩,(那麼)影響各級幹部做事主動性的副作用就可以減到最小。”

(記者: 楊家岱     責編: 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