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接受调查


2018.10.05 16:18 ET
wy105.jpg 资料图:兼任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的国际刑警组织现任主席孟宏伟(Public Domain)

孟宏伟失踪的消息出自他居住在法国里昂的妻子。他妻子近日向法国警方报案,称孟于9月底回中国之后失踪。但据《南华早报》10月5日报道,孟宏伟上周刚回国就被中国政府带走,目前正接受调查,但不清楚关押在什么地方。

孟宏伟于2016年底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任期至2020年。同时,他还兼任中国公安部副部长。他的当选在当时引起了很多争议,有评论认为,中国公安部有侵犯人权的不良纪录,由其副部长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影响了该组织的公信力。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去年曾发表声明说,“国际刑警组织应该解释,在孟宏伟的领导下,国际刑警组织如何避免滥用 ‘红色通告’系统。”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23年,成员国有190个,是各国为打击刑事犯罪而形成的合作组织。但该组织发出的寻人和寻物通报并不具备通缉令的法律效力,中国民众最为熟悉的是其最高级别的红色通告,在中国媒体上又被称为"红色通缉令"。

2014年中国政府曾将一份包括100名潜逃海外的中国贪官的名单交给国际刑警组织,由其发出红色通告。但中国的异议人士、人权活动人士和少数民族代表也出现在红色通告中。去年在海外爆料中国高层腐败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曾两度被列入了红色通告。

孟宏伟的失踪引发网民的热烈讨论。推友nonono在推特上表示,这件事情太奇怪了,里昂有中领馆,孟太太在孟宏伟抵达中国失联后,去找里昂警察报案,不是找中领馆,也不是找国内公安部报案。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韩连潮在推特上表示,这表明在专制体制下任何人都没有安全,包括独裁者的刽子手们。

孟宏伟的失踪也给国际刑警组织的运作带来了挑战。主席失踪,将由谁来签发红通?又由谁来决定谁该列入红通名录?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