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统计官员非正常死亡数据 自杀成腐败“挡箭牌”?


2015.01.30 10:55 ET
6a785526-69f3-4ba0-82f7-d5263f1a236a_1878315_S_b.jpg 媒体热议贪官自杀现象(视频截图)
  

自中共“十八大”严厉打贪以来,中国官员非正常死亡现象频频出现,这一现象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一份疑似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出的文件显示,中共中央组织部正在全国范围内对十八大以来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数据进行统计。有评论分析,贪官如果“自杀成功”,既保住了贪腐钱财不连累家人,还保住了同僚和更高层的相关官员,成了目前腐败的“挡箭牌”。

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今年一月初,向中国多个地区的党政机关高校和事业单位等,发布“党员干部非正常死亡情况统计表”。其中汇总的信息包括死亡时间和原因,如果是自杀,还要继续填写更多的资料,包括自杀地点和方式等,而在自杀原因中,涉嫌违纪违法是选择之一。

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开展“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行动以来,官员丶将军自杀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根据官方媒体人民网的统计,自杀的官员上至省部级,下至科级都有,包括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丶中铁执行董事兼总裁白中仁等。

广州维权人士野渡周五告诉本台,贪官如果“自杀成功”,对他们的调查就会停止,这样一来可以保住贪腐钱财不连累家人,更重要的是,他在这条贪腐链上的同僚和更高层的相关官员也会幸免于难,于是自杀成了他们的“挡箭牌”。

野渡:“现在官员非正常死亡,几乎都是和反腐有关的,但现在很多官方对外公开的原因,都说他们是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焦虑症什么的,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他们在说谎。贪腐在目前体制里面很少是单独的个体行为,而是一条利益链条,一个节点出现问题,可能把其他人也牵扯进去,他如果是选择了自杀的路,也就是说让他的家人得到了安全,第二是他背后的利益链条安全得到了保证,我觉得这种结局反而是很多官员必然的选择。反腐是政治清洗的权力斗争,反腐是选择性的,当这个风头过了,上来的那些人一样还会继续贪腐的行为。”

据《中国青年报》不完全统计,2013年初至2014年上半年,非正常死亡的各级官员就达54人,其中自杀身亡者有23人。另据《新京报》统计,自2014年1月1日至7月31日,至少已有31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至少有16人被官方认定为自杀或排除他杀可能,有13人是跳楼而亡。

曾经在中国官方媒体工作多年的西安异议人士马晓明周五告诉本台,在缺乏新闻监督丶公民选举及司法独立等现状下,政治运动式的“反腐”,难以根治腐败:“官员自杀的问题现在引起了中共内部比较强烈的反映,有些官员自杀了,说明习近平的反腐还有一定的力度,已经造成了一定的高压态势,造成了一些人心理上的崩溃,造成了一些人的恐惧。但现在有几个官员自杀,比起这些官员和这个强盗团伙他们的罪恶来说,自杀几个人的代价太小了,他们残害了多少人?他们侵吞了多少财产?反腐成功的标志是彻底实行民主制度,废除一党独裁。”

中国一些网民表示,官员非正常死亡不是个体性事件,而是社会性事件。但官方媒体的报道对真正的原因秘而不宣,不论什么原因,都不能以一个混沌的结论草草盖棺。如果官员是畏罪自杀,社会有权知道原因,公众需要一个交代。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