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习总书记恩情永不忘》被禁 或涉“低级红”


2019.03.05 15:27 ET
201802262213china1.jpg 上海街头,希望工程办公室门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前主席毛泽东的肖像并列,旁边是习近平关于学习雷锋的语录和毛泽东关于学习雷锋的题词。(路透社图片)

一首文革模式的红歌《习总书记恩情永不忘》,最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但却被当局迅速全网删除。有分析指,该歌曲可能涉嫌“低级红高级黑”。而另一方面,中国官媒大力倡导学雷锋,则被指越来越接近文化大革命。

《习总书记恩情永不忘》这首歌的词作者,是云南双柏县县委书记李长平。他在与歌曲一起发出的文字中说,他“有责任把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反映出来,并以此歌献给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习总书记。

香港明报报道说,歌曲3月3日发表,很快在中国的微信上广为流传,但却很快被全网删除。原因是”可能存在涉嫌不当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或形象的表示内容“。

香港一位媒体人董令华表示,这首歌可能是超越了中央文件规定的歌颂规格。

“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文件中,明确提出不能搞‘低级红’、‘高级黑’,现在这个时候他推出这个,肯定是要被封掉的。”

事实上,在这首歌曲出台之后,有中国网民直接建议县委书记李长平改名为李高低,即歌曲有低级红、高级黑的嫌疑。

董先生说,目前中国政治局势相当诡异,尤其是政治气氛左转明显,但北京既要大家唱党和领导人的赞歌,又不想让民众想起文革,对许多官员来说这是个技术活,难以把握。

3月5日也是中国的学雷锋日,新华社高调发文,要求全国人民学雷锋,众多两会代表也都表示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美联社的报道说,美资肯德鸡餐厅,也在当天挂出雷锋照片,加入了学雷锋行列。

董先生表示,目前中国越来越依靠文革化的管制方式。

“习近平开始集权,向左转,下面官员跟随就只能搞这些东西,但低级红这种标准很难掌握,象学雷锋这些东西,肯定会推出来。”

不过,在美国的网络评论人士李洪宽认为,目前中国对民众严密管治的程度,其实已经超越了文革时期。

“现在已经超过了文革,利用网络进行精致管控。对民众的监督,对财富的监控,包括对思想的监控,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文革的水平。”

不过他认为,中国绝大部分民众对文化大革命持负面态度,因此北京虽然大幅左转,但仍不希望民众有文革再来的感觉。这也许是《习总书记恩情永不忘》歌曲被删除禁止的主要原因。

 

记者:石山   责编:石山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