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制内专家呼吁结构性改革


2019.11.14 15:53 ET
1 中国前总理朱熔基的儿子,曾任中国最大投资银行中金公司CEO的朱云来。(Public Domain)

中国经济下滑趋势仍在持续之际,中国有两位体制内专家呼吁应该继续改革,进行结构性调整。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当局恐怕未必会采纳。

由于经济增长持续下跌,中国央行上个月再次下调中期贷款利率,中国国务院并提前公布明年地方债务额度,也降低了地方公共建设的最低资金要求。

中国前总理朱熔基的儿子,本身也曾任中国最大投资银行中金公司CEO的朱云来,最近在财经杂志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用大量发行货币的方式,无法挽救中国的经济。这种短期的刺激手段,恐怕只会让中国的经济长期陷入困境,并错过了本身结构性改革的机会。

与此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也表示,中国应该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落实改革开放的承诺。他认为,这是美中贸易纠纷的关键问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Public Domain)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Public Domain)

不过,在美国的经济学者秦伟平认为,朱云来和李若谷的这些呼吁,恐怕不会对中国决策者形成影响。

“朱云来和李若谷在中国政坛甚至是经济领域都没有什么影响力,都是边缘化的人物,不会对当局政策有太大影响。中国政府先关心的表面上看是经济,但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政权的安全。他们在考虑如果经济出问题,如何能够维持社会的稳定。”

美国南卡大学贝肯商学院教授谢田(Frank Xie)也认为,中国政府目前最大的考量是政权稳定,经济改革并非重点。他表示,中国经济下滑危机十分严重。

“中国经济实际上已经是有点山穷水尽,随时会出问题。尤其在金融方面,坏账的问题、流动性的问题,银行出现挤兑等等,随时可能爆发更大危机。”

他分析说,造成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很多,过去多年来中国经济在政府干预下结构失调,以及美中贸易战都有影响。

美中贸易谈判虽然传出第一阶段协议进展顺利的消息,但双方官方都维持谨慎态度。中国海关宣布从11月4日开始解除美国禽肉的进口限制,恢复进口美国禽肉。


2019年11月1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右四)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中国政府网)
2019年11月1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右四)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中国政府网)

但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认为,美中之间的冲突,不能指望美国来帮助中国解决,只能靠中国继续改革开放,和落实以前作出的承诺。

秦伟平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状况十分糟糕,北京最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可能还是增发货币和加杠杆。

“中国政府掌控了所有的资源,他们涉及到执政安全的考虑,虽然知道银行放水带来的问题,但没有其他好办法,只能是过一天算一天了。以后的问题以后再面对。”

秦伟平表示,经济起伏周期是自然规律,但中国如果用错药方,将产生长期的不良影响。谢教授也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经历三十年的持续增长,并未经历过真正的大型经济危机,中国政府缺乏弹性的体制,可能将严重限制政府的经济和金融政策选择空间,这体现了政治体制僵化的深层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