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如何成为众矢之的?


2018.12.07 16:30 ET
wy618.jpg 资料图片:中国华为深圳总部(美联社)

应美国方面的要求,加拿大警方拘捕了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现任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她可能会被引渡到美国,接受涉嫌违反美国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美国对华为公司的调查已经展开了多年,而另一方面,华为公司在全世界的高速扩张,也引起了多个西方国家对信息安全的忧虑。

路透社最新的消息说,孟晚舟被调查的涉嫌问题,除了向伊朗出售限制裁范围内的美国技术和装备外,还包括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报道说,有关的线索是由汇丰银行提供给美国监管当局的,但汇丰银行和美司法部调查部门都拒绝提供进一步消息。

美国对华为的公开调查,开始于2012年。美国国会众议员鲁珀斯伯格,主持了当年众议员情报委员会对华为等企业的调查,并曾亲身前往香港和华为公司的负责人见面。

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

“我们有证据中国政府正在从事这些活动。就华为公司而言,我们有很多数据和信息,他们正在为中国政府做事,所以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华为和中国政府到底是什么关系?”

2012年10月,国会情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华为公司多位高级主管前往华盛顿出席。华为公司的发言人在听证会上表示,华为公司从来没有,也不会进行任何违反法律规定和损害客户的行为。

但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认为,华为始终无法清楚解释它和中国政府及解放军的关系。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是解放军通讯部门的上校军官,曾任华为董事长12年的孙亚芳,则在中国国家安全部工作多年。

美国电子通信专家王恒博士表示,电信和网络涉及一个国家的基本安全问题,所以任何国家政府都不能不担忧。

“这个基础设施一旦有漏洞,而且不是那种技术失误而是故意的漏洞,那么设备供应商就等于是掌握了这个地区或者国家所有领域的资讯和秘密。”

2016年,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发出传票给华为公司,表示将就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古巴、伊朗、朝鲜和苏丹的制裁进行调查。

今年上半年,美国指控中兴公司违反禁令,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和产品。在那一次调查中,美国掌握了一份中兴公司的文件,指一个代号为F7的中国公司,也在进行同样的违规操作。后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文件显示,F7就是华为。

美国电子工程博士龚书佳说,最近美国对华为的调查和指控,可能比中兴更为严重。

2018年4月,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表报告,指中国企业信息技术产品可能经过篡改,以便进行监听或干预政府运作。报告列出了包括华为、中兴通讯、联想、北京华胜天成技术、浪潮集团等多家中国企业名单。

华为公司依靠中国官方与军方的全力支持而壮大,在政府钜额补贴下发展迅速。2010年,华为公司营业额为一千八百亿人民币,至2017年,已经增长至六千多亿,七年时间增长了三倍多。

龚书佳博士说,除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外,华为抄袭技术的技术高明,堪称世界第一。

另一方面,华为的策略是从发展中国家下手,满足各个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特殊需求。

“1999年我在德国西门子公司工作,去伊拉克电信投标,他们提出来要大规模监听。西门子一方面没有这个技术,二来职业道德也不允许去开发。最后就是华为拿到了,他们没有这个道德问题,也没有技术问题。”

美国商务部一位官员较早前对媒体表示,华为的方法,是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而美国和西方国家,正是这个策略中的所谓“城市”。

2018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更明确要求美国政府和军方,不得使用华为、中兴等公司的技术和产品。

澳大利亚则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欧洲最大的电信企业英国电信公司,明确拒绝与华为合作,加拿大宣布本国5G网络不会采用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的技术和产品,日本近日宣布,将重新考量华为技术和产品给该国带来的安全威胁。

欧盟副主席安卓拉•安斯比,12月7日在欧盟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欧洲也应该对华为这样的和中国政府与军方关系不清不楚的中国企业大举进入欧洲感到担忧。

虽然西方国家对华为的行动早有警惕。王恒博士说,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情报部门,其实掌握了不少证据,但最近两年才形成了华为有威胁的共识。龚书佳博士则表示,欧洲政府和相关业界一直在等待美国首先行动。

“各国情报部门都掌握一些情况,但都不敢行动。这次美国一开始动手,所有国家都开始跟进了,这是肯定的,不是说以前不知道。”

在各国看来,华为是一个神秘的公司,任正非是一个神秘的人物,其和中国军方和安全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得该公司无法获得充分信任。这一点,正是华为这样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