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群体事件不力 湖北仙桃市委书记被免职


2016.08.24 11:38 ET
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Public domain) 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Public domain)

湖北省仙桃市今年六月曾发生万人抗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事件。中国媒体报道,省纪委决定免去处置事件不力的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的职务。有评论认为,此举可能导致今后地方政府在面对群体抗议时采取更严酷的镇压手段,这也说明当局不希望大型项目“遇抗议就搁浅”的状况一再发生。

上海“澎湃新闻网”日前报道,湖北省纪委近日发布通报:因在处置仙桃市重大群体性事件中领导不力、工作失职,造成恶劣影响,湖北省委决定,免去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副厅级)职务,终止其提拔任用程序,另行安排工作。同时,对仙桃市长周文霞和市委秘书长郑章均作诫勉谈话处理。

今年6月,仙桃市发生数万人连日上街反对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场的抗议行动,并多次与警方发生冲突,有市民被抓走。仙桃市长最后亲自出面,宣布停建垃圾发电项目。事件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多家境外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澎湃新闻”引述执纪人员表示,冯云乔麻痹大意,没有真正履职尽责,导致事件由小变大,最后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直到事发15个小时后,事态恶化,冯云乔才从武汉家里赶回仙桃现场处置。而他在事件处置过程中,还存在未检查督办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不按规定报送紧急信息等问题。

湖北公民蔡从福8月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担心这样的处置会导致今后地方政府面对群众抗议时采用更高压的方式来对待:

“不容许有民众抗议他们,民众抗议政府你们这么软弱的话就把你拍到一边去。跟赵紫阳、胡耀邦倒台是一个道理。以后他们就更加胆大妄为地开枪,如果他敢向人民群众开枪,他的官位就保住了。这是我非常担心的。”

今年8月,江苏连云港市万人上街反对当地建造核废料处理项目,市政府最终宣布项目前期选址暂停。中国官方《环球时报》随后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拟议中的连云港核循环项目因部分当地群众反对而被迫宣布暂停,“展示了邻避效应在当下中国的严重程度,它已是中国继续发展所面对的一座大山”。文章还指责有自由派人士煽动网民支援类似的抗议活动,而支持地方政府的声音却很少。

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8月24日向本台表示,此次仙桃市委书记被免职,或也透出一个信息:当局不希望大型项目一遇到抗议就被搁置的情况一再发生,

“可能透露了一个信息,以前抗污染(项目)的群体性事件很多。当地百姓去抗议,抗议之后一般都是停建或者暂停。后来有官方媒体写文章要摆脱这种怪圈:一闹就停的怪圈。处理这个市长免职可能就是一个信号,以后不能听老百姓的,抗议就停。”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