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学生会正副部级头衔遭批


2018.07.20 13:35 ET
1 广州中山大学。(Public Domain)

广州中山大学学生会日前发布的该学生会干部公示名单因使用官僚化头衔引发舆论关注,中大学生会20日发文致歉。有评论认为,现在大学的学生会多是由校党委领导,因此出现官僚化、行政化的现象,不足为奇。

广州中山大学学生会的一则《2018-2019学年度干部任命公告》日前引发舆论关注,公告中模仿党政机关使用“正部级”、“副部级”等头衔。与此同时,该校学生会发布的“中山大学第四十四届学生会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南校园召开”的文稿也充斥着“党宣文体”,例如提出三个阶段的目标,“听取学生会主席报告”等。

本台记者7月20日分别致电中大学生会以及数名学生会成员,但电话均无人接听。而中大学生会微信公众号7月20日发布说明,对错误使用级别表述,表示致歉。

虽然中大学生会已经道歉,但在社交媒体上,对于事件的讨论仍在不断发酵。

一名大学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所就读的学校,学生会的存在感并不高,多是进行一些日常检查,确实也听闻学生会存在官僚作风:

“学生会有的会检查你上课、早自习什么的这些小事情,其他没什么影响。我大学是没有参加过这种学生会组织,但是我听到一些负面的消息是里面比较官僚化、形式主义。”

官方媒体《光明日报》7月20日刊登评论文章,指高校的行政化、官僚化现状早已不是新闻,去行政化的呼声也喊了十多年。不是没有中央精神,不是没有政策部署,但实行过程多是雷声大雨点小、步履维艰。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大学大都是由党委领导,包括学生会,因此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奇怪:

“现在全国各个大学基本上都是一个原则,就是在党委的领导下,党委就代替学校的行政做很多事情。学生会本身的组织基本上是由党委操纵的,可能就产生这种现象,有的学生会任命内部干部学习党委的做法,也给他一个级别啊什么。”

孙文广认为,在这样的学生会中走出来的大学生进入社会之后也会变得盲从,缺乏主见。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