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相超在網上轉發諷刺毛澤東的文章後 遭到毛粉圍攻並被校方強制退休


2017.01.10 16:40 ET
p5zy-fxzkssy1196494.jpg 鄧相超(public domain)

中國山東一名大學教授鄧相超在網上轉發諷刺毛澤東的文章後,遭到毛粉圍攻,並被校方強制退休。有評論認爲,中共當局正在重拾文革遺風,發動羣衆鬥羣衆,以鞏固自己的統治。

山東建築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鄧相超在去年12月26日毛澤東誕辰當天,轉發了數條諷刺毛澤東的微博,其中一條是:“如果他45年死,中國少戰死60萬。如果58年死,少餓死3000萬,如果66年死,少鬥死2000萬。直到76年才死,我們才終於有飯喫。他做的唯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死了。”

這條微博在網上引發毛粉謾罵,有毛粉指鄧相超以前的微博充斥“反共反華反毛”言論,並致電山東建築大學要求嚴懲鄧相超。1月4日,數十個毛粉進入山東建築大學校園內抗議。中國互聯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抗議者舉着毛澤東像,打着“誰反對毛澤東就是人民的敵人”、“打倒鄧相超”、“打倒鄧賊”等橫幅,並呼喊口號。山東獨立作家魯揚等十多人到山東建築大學聲援鄧相超言論自由權,包括魯揚在內的至少4人遭到毛粉毆打,場面極其混亂。現場警察沒有對打人的毛粉採取任何行動。

關注此事的廣東居民李勉之1月10日晚間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評論說,

“政府不是說不能非法集會嗎?但是山東省這個擁毛的集會,是可以堂而皇之,又是打標語,又是用文革語言,打倒什麼賊之類的。這個就可以。反而哪怕在網上說毛一個不字,都不可以。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爲現在整個中國社會的氛圍,在習當政以後,都在向左轉。”

山東省政府1月5日宣佈解聘鄧相超省政府參事職務,山東省政協6日免去他政協常委,並接受他辭去政協委員。上海澎湃新聞1月7日報道,山東建築大學1月5日已經給予鄧相超行政記過處分。山東建築大學黨委當天還作出了處理意見,指鄧相超多次在新浪微博中貼發錯誤言論,“性質惡劣,問題嚴重,影響很壞”,1月5日起對他停職檢查,依法辦理退休手續,停止一切教學活動,不得以山東建築大學教師身分從事各類社會活動。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1月7日在微博上爲鄧相超鳴不平,認爲“據《高等教育法》,‘聘任與解聘教師以及內部其他工作人員’屬於校長及所主持辦公會議的職權,由黨委決定,屬越權;鄧爲民主黨派,由中共黨委徑行處置屬越俎代庖;退休處分涉及到鄧的教師身份保障,由黨委決定,若鄧提起法律訴訟,則無從行使訴權”。北京外國語大學政治傳播副教授喬木1月7日也在網上發文,指出鄧相超對毛澤東的批評,屬於個人言論範疇,不能因爲言論和某些人的不一致,就組織圍攻、人身揪鬥,這和文革時的做法有何區別?或者就像反日遊行一樣,以愛國的名義,就可以打砸搶嗎?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爲,中共當局正在重拾文革遺風,發動羣衆鬥羣衆,以鞏固自己的統治,

“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的危機,達到這麼尖銳的程度。作爲習近平和以他爲核心的領導層,他們真的是站在船頭怕翻船。在這種驚恐的情況下,他們會做出極端的事情,玩弄毛澤東文革中的一個方法,就是挑起羣衆鬥羣衆,讓一批人鬥另外一批人,然後就形成任憑風浪起,他穩坐中南海釣魚臺。”

在遭到當局整肅和學校強制退休後,身處輿論漩渦的鄧相超一直沒有對外發聲。去年12月26日,鄧相超曾發文稱微博被盜號,“出差一週,我的賬號被盜,不知何人發了一些不合時宜的帖子。給組織帶來了不必要的麻煩,特此致歉!自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開始,自我主動封博!特此聲明!”目前,鄧相超的新浪微博已被封號。

(記者:林坪;責編: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