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辉涉嫌贪腐接受调查 习近平加强控制军权


2017.09.04 16:10 ET
01300543591228145273643681081_s.jpg 房峰辉(互动百科)

海外媒体报道说,原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因涉嫌贪腐,正在接受调查。有评论认为,中国军队高层近期的一系列人事变动,与习近平要肃清前朝影响,加强对军权的控制有关。

路透社9月4日援引3名熟悉相关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因涉嫌贪腐问题,目前正接受调查。一名消息人士称,房峰辉是因“经济问题”遭当局调查。在中国官场,涉及“经济问题”通常是“贪腐”案件的代名词。另两名消息人士则向路透社透露,房峰辉目前已被拘押,其被问话的内容涉及贪腐。报道说,中国国防部迄今尚未就路透社有关房峰辉问题的查询作出任何回复。

此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9月1日报道称,房峰辉、张阳涉嫌违纪,8月29日被抓走接受调查,这是首次有现职中央军委委员被调查。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是退休之后才受查。报道说,房峰辉是落马的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的“头马”,在郭伯雄提拔下步步高升,张阳则是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嫡系。据日本共同社9月1日报道,另一名中央军委委员,前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国军队高层近期的一系列人事变动,与习近平要肃清前朝影响,加强对军权的控制有关。他说,

“在习近平整个要抓军权的这个过程中,恐怕房峰辉即使没有阻止的话,至少也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热情。中共的官员,基本上每个人你都可以找出他的经济问题或者生活问题,所以这些其实就不成为问题。它们之所以成为问题,当然主要是政治上的问题引发的。”

官媒新华社8月30日发表题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的文章称,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任务依然艰巨,军队反腐是“党心所盼、民心所愿、军心所归”,“历史必将永远铭记:关键时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扶危定倾、力挽狂澜,挽救了人民军队”。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对此评论说,

“习近平实际是最脏的贪官之一。比如说他的家族,像他的姐姐、姐夫,早已经被国际媒体进行了详实的采访和报道。再比如说,像巴拿马文件也揭示出习家,他的姐姐、姐夫等人,都在巴拿马文件上榜上有名。但是他把这些全部压死,一点信息外界都不准流传。然后他又说什么反腐。他的反腐,实际上就是他自己腐败,清除其它派系的腐败或者是不服从他的官员。”

网络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6岁的房峰辉是陕西咸阳人,1968年17岁时参军,199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200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2010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两年后获任命为总参谋长。房峰辉曾任兰州军区21集团军副军长、军长,广州军区参谋长和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曾在2009年任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陪同胡锦涛阅兵。

今年4月,房峰辉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举行会谈。今年6月,房峰辉赴美参加了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中国国防部网站资料显示,8月15日,房峰辉在八一大楼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举行会谈,就南海、朝核问题交换意见。8月21日,房峰辉在八一大楼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这也是他作为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在公开场合的最后一次露面。

中国国防部网站8月2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原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当天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新身份会见了参加第二届“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高级领导人会议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美国的彭博新闻社8月23日引述两名熟悉中国军事者的话说,习近平8月21日任命李作成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实战经验的上将之一。

香港“明报新闻网”相关报道称,中共十九大将在10月18日召开,而中央军委换届将在此前完成。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