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机关幼儿园遇袭 三死三危殆官方封消息(组图)

山东淄博博山区机关幼儿园周二遭遇袭击,三名幼儿当场死亡,医务人员称三人未脱离危险。官方在全国范围内封锁相关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道

2010.08.04 13:56 ET


ghj-305.jpg
图片:幼儿园凶案发生后赶往现场的警察(附近居民高空拍摄/丁小)










kid-305.jpg
图片:博山区实验幼儿园月前曾举行求生演习,当时拍摄(学校网站/丁小)











周二晚有网民发贴称当天下午三四点钟,一名歹徒冲进淄博市博山区一机关幼儿园进行砍杀,造成最少三名儿童当场死亡。十多名师生受伤。

收容伤者的淄博市第一医院据称被警察封锁,一名该院医生告诉本台,直到周三死亡人数为三人,另有两名教师和三名幼儿在重症监护室未脱离危险。

记者:死亡人数还是三个?
医生:对。

记者:有人说四个,包括一个老师?
医生:没有。还有两个老师,一个学生属于在监护室。

记者:就说还未脱离危险?
医生:对,这是真实的。
 
这名医生表示不便透露更多细节,要由政府宣传部门统一发布:“你去宣传部吧,那儿有发布中心,昨天都来领导了。现在病人家属情绪不稳定,刺激不好。他们不让采访。”
 
一名案发后前往围观的市民周二发贴形容:现场已经被封闭,许多警察在维持秩序,幼儿园的学生大多还在园内,园门口聚集了上百名群众围观。有的家长因为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情绪显得非常激动。有家长接到孩子后,尽管孩子没有受伤或者根本没有经历此劫,当父母的都泣不成声,也有家长站在街上破口大骂那名歹徒,激愤之情难以抑制。
 
周二深夜就有一名专业人士向本台证实了幼儿园袭击事件,并称领导都已赶到,他不便多说:“今天下午四点才发生的,在凤凰山的机关小区幼儿园。你打给公安,现在很多领导都去了,你问他们,别问我,我能跟你说更多么?  ”
 
有消息指,相关领导包括还山东省长,到淄博处理该案善后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封堵消息。
 
相关事件的帖子和照片一上网就迅速被删除,却还是被不少海外包括香港的媒体捕捉到了这一重大的惨案。反观中国大陆的媒体却集体沉默,周三国内网上关于事件的多是出口转内销外媒的报道。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三却以英文通讯稿对外通报了事件,称山东淄博一幼儿园遇袭,三名儿童当场死亡,另有三名儿童和四名教师受伤,其中两名教师重伤。26岁的嫌犯方建堂(音)在事发后几个小时内即被逮捕,并已认罪。《新华社》简短的报导引述政府发言人称警方已找到凶器--一把60厘米长的刀,而凶手的作案动机尚未查明。

本台记者也希望可以引述政府方面的说法,而周三致电博山区政府办公室时,对方说不清楚情况,并自称只是临时值班的:“我这个不清楚,刚才跟你说了我不清楚,我是临时值班的。”

据本台多方了解,事发的幼儿园是博山区实验幼儿园(前身为机关幼儿园)金凤凰分园,占地面积800平方米,设有两个班,50余名幼儿,不少是旁边机关小区金凤园里的孩子。

一名金凤园居民证实了遇袭的确是该幼儿园,但他不愿说更多。“具体情况咱不熟悉, 也没有什么看法 。”

本台记者周三采访了同区另一幼儿园的老师

老师:实验幼儿园。

记者: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情况怎样?
老师:这个咱说不上来。

记者:事发后你们这边学校有什么特别措施?
老师:我们也都雇着保安,学校里都有保安。

记者:对教育工作会否感到有威胁?
老师:没有没有,我们这些人没事。

这已经是不足五个月内间中国大陆第七宗袭击校园残杀儿童案件,被认为是社会矛盾激化的表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8-04 23:31

这次中共封锁力度太大了,国内网站一丝风都不透。最近发现一个新情况,央视新闻玩命的播报所谓好人好事,什么拾金不昧啦,落水救人啦,负面新闻一点没有,高层可能有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