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撤山间中学 村民大规模抗议(图,视频)

浙江丽水市缙云县县政府要撤除位于山区的大洋初中,引起当地村民的抗议,有村民甚至下跪要求保留当地学生上学的机会。

2011.07.15 14:37 ET
m0715-dx2.jpg 图片:大洋村民集体请愿反对撤校。(综合微博以及天涯/丁小合成)
Photo: RFA



视频:大洋崎岖山路,村民担心外读学生冬天雨雪回家困难危险。(优酷/丁小提供)


7月10号,缙云县政府下令大洋学校(初中)要撤销,合并到舒洪镇盘溪中学,9月1日起,该镇的数百名中学生要到三十公里外上学,引发大洋镇村民本周连续多天上访请愿,数百村民拉着反对撤校的横幅在镇里游行,老人和妇女整天在镇政府前静坐,更一度对官员和记者下跪。相关照片在各大互联网论坛上流传,而报道受到压制。
 
当地广播电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村民不同意撤中学,这几天两三天各家各户的妇女、村民都在学校、乡政府门口叫,全村的百姓都出来了。小孩到外面去读不方便,冬天下雪公路不通车。丽水处州晚报的记者来过,照片拍了但没能上网,不准上的。我们更是不准播的,政府不准播。副县长都下来了,还是说要撤校。”
 
7月12号的下午,缙云县新闻采访车曾到大洋,当百姓得知他们是接到县长命令来拍以前废弃了的旧学校,充当大洋学校给市领导看时,一众妇女在车前下跪希望媒体能说句公道话。
 
据悉,7月14日一名姓吴的副县长到该镇了解此事,但拒绝收回撤校的命令。
 
就此本台记者致电镇政府询问,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县上的工作组正在当地做思想工作,面对村民的抗议,县里提出会用校车接送学生:“一定要撤,县里说规模小的学校都要撤掉,拉到外面去。(听说每天都有村民拉横幅请愿,你们怎么应对?)县里工作组都在这边做工作,现在县政府有部署,买车子接送,校车嘛!”
 
大洋学校(初中)新教学楼建成才六年,设施优良,而该校近年中考成绩在盘溪学区名列前茅,也曾被教育部门表扬,甚至在媒体上正面宣传。由于大洋镇位于山里,碰到了雨雪天气,盘山公路往往难以行驶,村民担忧孩子的安全,同时不理解为何一个教学质量、升学率都不错的中学非要被撤掉不可。
 
以上那位广播站人员说:“县城里今年有所学校,高中造起来了没人读,他们就要并掉,搞到初中都要并掉,象我们这些山区里的都要到外面去读,很多地方都不愿意的,学习不方便而且山村有经济困难。而且我们大洋中学新教学楼改建起来,环境很好的,县政府都来看过,中考成绩不错的。”
 
镇政府的王先生说:“他们要办成集团学校,高中出一个地方,初中出一个地方,乡村就帮你把小学办好一点。从长远的撤掉可能好吧!暂时是没有什么好处、利益的。”
 
有大洋学校毕业生在网上写道:大洋镇的村民多数都是靠农作物来生存,没有多余的经济来供自己的孩子去外镇读书。住宿费,伙食费,车费。单单这就是笔不小的数目。还有现在多数是独生子女,这么小的年纪谁会舍得让他们自己独立生活。大洋离舒洪,坐车得一个小时。车费是8块左右,班次少,从县城发出。平时,一到周末和放假,即使在外面读高中的学生回家,坐车都是很挤,基本没有不超载的情况。现在再把初中也搬到外面,有考虑学生安全吗?有考虑学生回家困难吗?一到冬天,一下雪,路就不通了。我当年拖着行李,在雪地里走了5个小时才到家啊。到时候,是不是请县长同志开飞机送我们的学生回家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7-17 16:33

江苏省也是这样一来干的,老百姓苦啊,连教育也被绑架

匿名
2011-07-17 16:36

江苏也是这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