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最没有恐惧的7个星期” - 吴仁华口述“六四”史(6月1日)

2019.05.31
33d70a8c-526f-4b53-.jpg 1989年戒严部队与学生对峙。(六四档案图)

1989年6月1日

  • 戒严部队指挥部向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报告:已做好全面准备
  • 李锡铭、陈希同根据李鹏指示 以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向中央政治局提交《关于动乱的实质》的报告 为天安门清场提供依据
  • 国家安全部向中共中央报送《关于美国等国际政治势力对我国的思想与政治渗透的报告》
  • 北高联、外高联、天安门广场学生指挥部联合举行记者会 宣布撤离广场的四项条件
  • 英、日记者因在戒严期间的采访活动遭北京公安局警告

 

>>【"中国人最没有恐惧的7个星期"-吴仁华口述"六四”史】

 

1989年6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举行儿童节仪式。(六四档案图)
1989年6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举行儿童节仪式。(六四档案图)
1989年6月1日,广场上的儿童节。(六四档案图)
1989年6月1日,广场上的儿童节。(六四档案图)

1989年的6月1号是北京戒严的第十三天。

戒严部队向中央政治局指挥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递交了一份报告,报告称戒严部队全体官兵已经做好了从精神到物质的全面准备,只等待中央军委的命令,即可开赴天安门广场进行清场。

当天在李鹏的授意之下,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以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向中央政治局提交了关于动乱的实质的报告,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立即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动乱。中国国家安全部递交了关于美国等国际政治势力对我国的思想与政治渗透的报告,这份报告当天也送给了全体中央政治局委员。这两份报告是为即将实施的武力镇压提供借口和依据。

因为当天是国际儿童节,所以天安门广场学生指挥部就通过学生广播站播出给儿童的节日问候信,决定定期开放学生广场指挥部的所在地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让儿童可以自由进出参观。所以当天有许多的家长带着儿童到天安门广场参观,并得到了学生给予的印有北高联图章的手绢。

晚上8点半,北高联、外地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还有天安门广场学生指挥部,这三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举行了一个记者会,也就是集体亮相,以示学生组织的团结。

他们向在场的100多名中外记者宣读了联合声明。实际上这份声明就是前天上午广场学生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录在记者会上宣布的撤离天安门广场的四项条件,也就是解除戒严、军队撤离、保证不秋后算账、解除新闻封锁,这个三方联合声明的内容就是向中国官方提出这样的要求。三个学生组织的集体亮相,主要目的就是显示学生组织的团结,因为在这之前这三个学生组织之间有很多的摩擦,所以香港的学联赴北京声援的学生代表专门为此还做了一些协调。

当天上午,四通集团公司综合计划部的部长周舵找到首都各界爱国维宪联席会议的王军涛,请王军涛主持,他跟刘晓波、侯德健、高新四人明天要开始在天安门广场绝食请愿。本来刘晓波等四人是提议以首都各界爱国维宪联席会议的名义进行绝食请愿,但没有被接受,所以后来就以个人的名义绝食请愿。

当天英国广播公司驻京记者麦吉斯、日本读卖新闻社驻北京的记者,因为在戒严期间进行采访活动,受到了北京市公安局的警告。

当天晚上北京市公安局一名负责人对10多名北京工自联代表说,当天下午已经释放了北京工自联三名常委。而北京铁路局当天发表了一个公告,说外地来京的学生免费乘车返回原地的时间,延后至6月3号,这就显示中国官方希望更多的外地学生能够在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实施之前就离开北京。

(林坪采访)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