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女侠(上):现代林昭与京城侠女

2020.12.31
中国人权女侠(上):现代林昭与京城侠女 中国人权女侠(上):现代林昭与京城侠女
Photo: RFA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之后,当局严厉管控和打压社会舆论。在这风声鹤唳的年代,仍有许多维权人士以无惧之心为中国的自由与人权奋斗,这其中就不乏令人敬佩的女中豪杰。本台记者陈品洁就此制作了"中国人权女侠”专题节目,今天播出节目上集《现代林昭与京城侠女:张展与耿潇男》。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的5月13日,我是张展。我现在在一个火车站的广场……”

这是中国公民记者张展,今年初亲赴武汉纪录封城后的新冠疫情时,在油管(YouTube)发布的第122个视频,也是最后一个。5月14日,张展在武汉所住的宾馆里遭上海警方跨省抓捕,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12月28日张展被当局判处四年徒刑。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视频截图)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视频截图)

张展:单枪匹马赴‘疫’  勇敢调查真相

张展被捕后在狱中绝食抗议政府的“欲加之罪”,身体状况极差,遭强制灌食,双手被用约束带绑在腰间无法活动,面容苍白身体削瘦,需坐轮椅出庭。她的辩护律师任全牛在12月17日会见张展后写道,张展与九个月前在视频中的样貌判若两人: “面容苍白有皱褶,瘦得几乎就是皮包骨,因她身高大约在一米八左右,虽然冬天穿着一层厚棉衣,但仍能看出她瘦的几乎就是走路都打晃,几乎无法支撑自己高大的身体。”

视频里的张展双颊丰厚饱满,镜片后的眼神忧郁却传达坚毅不挠的神情,看着镜头道出她的所见所闻:“其实我今天特别纠结,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是,这些人、这些事总可以推动我,从一个很绝望的恐惧中,往前再进一步,或者说是去关注他们,为他们再说一点话。”

张展在二月初武汉宣布封城后几日到达当地。不久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病逝于武汉市中心医院,新冠疫情失控漫延。在中央政府一声令下而遭到封锁的武汉,人心惶惶。张展深入寻求疫情真相,用视频纪录封城小区的第一现场,其中包括了方舱医院的建造、倒在地上却无法送医的老人、在卡点限制民众出入的警察。她透过社交媒体公开发布视频,揭露中国特色的威权防疫如何剥夺了人们的基本权利,并且公开批评政府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犯下了严重错误。

“面对这样的事情我无法后退,因为这个国家不能后退……”

拥有坚定意志的现代林昭

张展是继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之后第四位因在武汉报道新冠疫情而失去自由的公民记者,也是当中唯一的一位女性。在中国政府日渐高压的舆论管控下,勇于揭露真相的公民记者们只能踩着钢索行走,这对在社会上身处劣势的中国女性来说,更是如履薄冰。张展却迎难而上,因她的决绝与刚毅,被外界称为“现代版林昭”。

“她跟林昭的性格有点相似,想在这个黑暗的时代作一个蜡烛。她始终想,这个国家到这种程度是每个人都要负责任的,所以义无反顾地用她的血肉之躯去撞专制的墙。”多次公开声援张展的原苏州中学教师潘露如是说。

潘露是透过自媒体“狼媒”与张展初次接触,原定与她共同制作“武汉新冠疫情”专题,但这一计划却因张展被抓而未能实现。潘露告诉本台,虽然张展心知肚明即将面对抓捕,却仍勇往直前、坚持纪录真相,之后即便她与律师会见时插着鼻饲管,苍白消瘦、泪流满面,也坚持以绝食抗议,不愿认罪。

“我是心有余做不到,我是心里知道这个国家需要献身、需要牺牲、需要血和肉的代价换来和平和自由,但是我做不到。但是,我要尽力朝这个方向去做。” 张展曾在武汉时,给朋友的语音留言中如此说道。

耿潇男(微信截图/耿潇男)
耿潇男(微信截图/耿潇男)

耿潇男:亮丽、潇洒、仗义的京城侠女

众人心中的巾帼英雄不只张展一位,从因揭穿“七不讲”文件被判囚 7 年的记者高瑜、住家遭强拆的倪玉兰、向习近平画像泼墨的女子董瑶琼,以及纷纷站出维权的“709家属”如许艳、李文足、王峭岭……。根据国际人权机构“关注中国政治犯” (China Political Prisoner Concern) 统计,中国至少有220多名女性良心犯或政治犯,因追求民主自由或是维护权利而锒铛入狱,

“政治这种东西,冲锋陷阵的一般都是男人,突然冲出几个女人来就很显眼,突然感觉到眼前一亮。”北京“八九艺术家”季风如此告诉本台,他的友人即是声援前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而遭抓捕的“京城侠女”耿潇男。

9月9日,北京文化及出版界人士耿潇男夫妇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一个月后被批捕。2021年2月她被法庭认定罪成, 并被判处三年徒刑。外界普遍认为,当局抓捕耿潇男与她积极声援许章润、陈秋实等异议人士有关。耿潇男在7月底接受本台记者北明采访时被问到为什么要冒着风险、不遗余力呼声救援?她如此回答:

“一路开始明白自己的天资、能力、能量都有限,此生做不成那种登高一呼的英雄,或暗夜执炬的牧羊人,但生为小人物,也有小人物应尽的职责和担当;我做不了英雄,但可以为英雄献花和欢呼,为英雄牵马,为英雄挡枪子儿,为英雄收尸。”

为自由付代价,她在所不惜

现年46岁的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个才华洋溢的出版人、电影人,具有高度文化水平及艺术涵养,为人潇洒、仗义、热情,在北京文化圈颇具盛名。

谈起心中的耿潇男,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如此说: “她从外貌上,初步给人的感觉是一种温柔的、女性的、明显亮丽的形象,但她内在其实有非常坚硬、刚强的一面,就是‘侠骨柔肠’。”

郭于华在电话那头忆起七、八年前的初识场景,难以忘怀在一场文化活动上担任主持的耿潇男,她亮丽、开朗的形象与深厚的涵养,以及对于文化、艺术充满思想、深度的理解及用心。

“我对耿潇男身上那种仗义、豪爽、洒脱的气质非常敬佩。与她相比,我们许多平时被称为知识分子的中国男士身上却散发着犬儒之气。”耿潇男的另一友人,北京电影学院退休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员郝建在回复记者信件时写道。

在郝建自美国海归、在宾馆隔离的第三天,耿潇男失踪的消息传出。郝建告诉记者,就在知道耿潇男下落不明的那一刻,他实实在在地感到自己“回国了”。在耿潇男身陷囹圄之前,她曾告诉包括郝建、北明等友人自己被跟踪的消息,但也重复告诉北明自己“不怕”,只要对得起良心,她便无所畏惧:

“再有就是‘自由从来不是白来的’,我既然以自由为人生的标配,那么,理应为自由付出代价,为我身边众多受难的英雄们做点小事情。为此所冒的风险、所失去的利益,也算是我为自由所付的代价吧。”


记者:陈品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03-16 09:05

我非常敬佩他们,我还有几个月就可以离开这个国家了,我需要攒一笔钱,大概十月底就走,我不如他们勇敢,但是也不绝不为这个恶心的地方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