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嘉有话说:春节,圣诞节,包容与自信

2023.01.27
专栏 | 周嘉有话说:春节,圣诞节,包容与自信 美国总统拜登26日在白宫庆祝农历新年
美联社图片

我们这个节目在制作;播出和上网的时候,还没有过正月15,所以还算是过年期间。我们在这里给听众朋友们拜个晚年,祝大家兔年健康平安,快乐幸福!用咱们老百姓的话说:“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

海外华人过年,确实与国内的人多少有些不同的感受,今年尤其如此。首先,大部分海外华人,尤其是从中国大陆出来的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能与国内的亲朋好友相聚,只能彼此遥送新年祝福。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海外华人还是能够体验和感受到中国农历新年的欢庆气氛。

这几天我在微信上就看到好几段北美华人庆祝农历新年的短视频。其中,纽约市华人聚集区法拉盛就举行了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这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大批华人参与,当地的议员们也纷纷前来捧场。意想不到的是,美国政坛重量级人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这场庆新春活动。

另外,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参加了在温哥华中国城举办的庆新春大巡游活动。从画面上看到,特鲁多边走边和路旁的群众握手,祝福所有参加农历新年的人民繁荣兴旺,健康平安!

不仅如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1月20号,发表了书面声明,祝贺农历新年。布林肯祝愿全世界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身体健康,平安,万事如意!他还感谢庆祝新春的数百万亚裔美国人,称他们是美国文化织锦的重要组成部分。

看到这些画面和祝福的文字,人们不禁发出感慨:为什么我们在北美能够感受到这种文化的包容,而在中国大陆,我们不仅从来没有听到过国家领导人公开发表圣诞祝福,有些地方还变本加厉地打压,甚至禁止有关圣诞节的活动。这是怎样的一种反差?中国领导人一直提倡的文化自信哪去了?在这次的“周嘉有话说”栏目里,我和周孝正教授就来聊聊春节,圣诞节和文化包容与自信这个话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