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周嘉有話說:中國全民脫貧,是神話還是笑話?

2021.03.05
專欄 | 周嘉有話說:中國全民脫貧,是神話還是笑話?
Photo: RFA

目前,中國的政協和人大兩會正在北京舉行,而就在兩會舉行之前,中共當局舉行了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按照中國的現行標準,中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萬八千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習近平還表示,中國已經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任務,他甚至用“人間奇蹟” 形容這個脫貧成就。

但是,應該注意的是,貧困與極度貧困還是有差距的。而習近平所指的中國近一億農民全部脫貧,應該指的是極度貧困人口。按照世界銀行2010年的標準,每人每天收入低於1.9美元,約合人民幣13塊錢,則屬於極度貧困。中國2020年的絕對貧困標準是每人每年4000元人民幣,也就是每人每天11元人民幣,比世界銀行10年前的標準還低兩塊錢。

1

中國總理李克強去年也說過,中國有六億人口每月平均收入只有一千塊錢左右。

中共執政已經70多年了,現在才宣佈完全擺脫極度貧困,到底是應該值得驕傲?還是應該感到羞愧?如果真的按照習近平所說,那就意味着八年前,中國有一億人連喫穿都無法保障,作爲執政黨的中共又如何向國人交代呢?

爲什麼中國現任最高領導人如此重視脫貧?而且一定要在這個時間點宣佈完成脫貧任務?哪些因素造成中國大量的貧困人口?脫貧之後如何才能不讓這些貧困人口“返貧”呢?在這次的“周嘉有話說”欄目裏,我和周孝正教授就來聊聊這些話題。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