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大国攻略:俄军售印度 在中国背后捅刀?


2020.06.26
1 俄罗斯总统普京2020年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的大阅兵。(法新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的大阅兵,检阅了1万4千多名军人,2百多件武器装备和75架飞机,有13支外国军队参与阅兵方阵。最近发生边境冲突的中国和印度都派军队参加了阅兵式,中印两国的国防部长也出席。

这是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全世界少见的大型户外活动。阅兵这天,俄罗斯的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过60万例。普京借着红场上的风光阅兵,对外展示军力,对内激发爱国意识。阅兵隔天,6月25日至7月1日俄罗斯举行对宪法修正案的公投,修正案包括允许普京在2024年任期届满时,再寻求两届总统任期。

普京打着如意算盘的同时,也忙着充当中印之间的和事佬,阅兵前一天,俄罗斯外长主持了中印俄外长三方的视像会议。不过,俄罗斯调停同时,照样做它的军火生意,印度外长出席莫斯科阅兵时,催促俄罗斯加速S400防空飞弹的交货时程。俄罗斯对印度的军售还包括一千辆坦克和33架战机。有评论说这是俄罗斯在中国背后捅刀吗?

俄罗斯喀山大学东方系博士、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教授赵竹成认为,普京应该纯粹是做生意,他说俄罗斯卖印度武器经常是狮子大开口,还卖得比较贵。而且中国武器的自制率比印度多,就算现在俄罗斯加速军售印度,影响不大。不过,中印冲突对俄罗斯来说的确麻烦,中印都是俄罗斯的友好国家,中印冲突让俄罗斯为难。俄罗斯发起中印俄三方外长会议,就是不希望两个好朋友打架,乐意充当和事佬。

赵竹成说,印度打从苏联时代就向苏联购买武器,俄罗斯则从印度进口茶叶等一般商品,双方有很长久的贸易关系,印度是俄罗斯的军火大客户。最近印度这笔大订单,俄罗斯在商言商,当然不会放弃。

印度购买俄军火 向中国展示印俄联盟


俄罗斯大阅兵,有13支外国军队参与阅兵方阵,印度军队也参与阅兵式。(法新社)
俄罗斯大阅兵,有13支外国军队参与阅兵方阵,印度军队也参与阅兵式。(法新社)

军事专家吴明杰指出,印度是向俄罗斯分三批购买坦克,目前已到货六百多辆坦克,后续还有一批,共约一千辆。印度向俄罗斯购买的33架战机,包括苏30技术转移国造和米格29,不过就算中印现在开火交战,这批采购的武器也赶不上,最快要两年之后才能交货。吴明杰认为印度此时公布军购案,政治意涵大于军事,目的是向中共展示印俄联盟。虽然中俄也有盟邦关系,但若从军购案来看,俄印的友好胜于俄中友好。

吴明杰说,俄罗斯卖给印度的苏30战机,型号MKI,已授权印度国造生产272架,在盟邦军购中必须关系非常友好才可能进行武器的技术转移。中国也向俄罗斯采购苏30,包括73架空用版MKK和海用版MK2,两种加起来约一百架。俄罗斯并没有授权中国制造武器,也没有转移技术。俄罗斯对印度没有保留,但对中国留了一手,武器数量也有很大差距,印度是全球使用苏30最多的国家。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同时卖给中印同类型的战机,而且让印度拿到比较好的武器? 吴明杰说,印度苏30的航电系统各方面能力,中国官媒甚至评估印度的苏30比中国的好,从这角度看,俄在拉拢印度,目的是包夹中国,担忧中国向北扩张。所以从苏30的军售案来看,俄印是实质盟友关系,俄中是表象的友好关系。

吴明杰说,印度的军火市场全球都在抢,印度有144架战机的需求。美国也在抢印度市场,洛克西德马丁公司想卖F16IN给印度,甚至给他特殊型号F21,这跟台湾的F16V性能接近,波音公司也向印度推销超级大黄蜂战机。瑞典推销JAS39战机,法国则出售给印度Rafale(台译飙风,中译阵风战斗机)。

这么多国家向印度推销先进战机,印度为什么跟俄罗斯购买苏30,特别是米格29这种老战机? 而且若要跟俄罗斯买,为什么不买四代半的战机苏35? 吴明杰认为可能是预算原因,这次印度33架战机的军购预算约230亿台币,换算下来每架战机不到八亿台币,相对便宜。而且,印度过去在边境使用米格29轻型战机,空中操控灵活度不差,类似F16的灵活性能,很受印度空军青睐,又可整合俄制的R77中程飞弹,印度可能认为性能和性价比都不错。

另一种可能是,吴明杰说,印度正在打造自己的航母,之前向俄 购买米格29K,或许可作为航母舰载机。这笔军购案可能早已敲定,在中印冲突时,印度刻意释放信息,以便获得国会支持,而这一切都可能是在拉拢俄罗斯作为战略联盟。

俄忌惮中国 对中国军售留一手


俄罗斯大阅兵,有13支外国军队参与阅兵方阵,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参与阅兵式。(法新社)
俄罗斯大阅兵,有13支外国军队参与阅兵方阵,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参与阅兵式。(法新社)

吴明杰强调,相比之下,俄对印军售比较没有保留,反而对中国保留,中国只有一百架苏30,而且无法取得俄罗斯的技术,所以中国自行山寨研发出歼16。就像中国将苏27国产化,研发成歼11。而且俄罗斯对中国老是扣住相关技术,之前曾传出俄罗斯将苏35发动机内部精密零组件焊住,避免被中国山寨。

印度传统上是不结盟国家,但使用俄制军事装备是主流。在美国拉拢下,印度也向美国采购不少新武器,像阿帕契直升机,P8A反潜机和C130、C17运输机,不过印度还是寄望于俄罗斯的军事协助。印俄在军购方面有长期军事合作的背景,而或许在地缘政治上,被印度视为能对抗中国的军事盟邦是俄罗斯,不是美国。

至于中印的军力比较? 吴明杰说,关于中印的军力评估很多,若从预算看,中国的军费预算约是印度的四倍。中印2019年的军费支出全球排名第二和第三,但中国的军费要投入所有边境,要花的钱很多,包括两航母和核潜舰,中印边境属西部战区,中国要面临的外患非常多,与俄罗斯的关系就算再好也不能不防,内部还需要维稳。中国的西部战区的兵力和印度的边境兵力都是20几万,印度的优势是,它除了跟巴基斯坦的冲突,其他兵力可以全部用来对付中国,反观中国五个战区,每个战区各有威胁,中国自身又急遽扩张,即使整体预算是印度的四、五倍,但实际上用在中印边境可能只有十分之一。从地理环境来看,印度比中国的有利条件多,印度边境的地势平坦,中国西部边境青藏高原居高临下,易守难攻,运载地面兵力需要花更多时间,补给线长,空中兵力虽有高原机场,但都是民用机场,飞到边境要花更多时间。  

吴明杰说,印度的武器购自不同国家,有国造还有俄系、美系、欧系等系统很多,坠机事故频繁。但印度有个隐形优势是具实战经验,印巴空战经验宝贵,解放军几十年没有对外开战,在面对真正战火时可能不像印度从容。

他说印度可大举集结兵力于中印边境,解放军短时间内可能只有局部兵力过来,解放军的地面火炮性能虽然都有所提升,但是边境高原河谷、道路狭窄,军力调遣,印度未必居于弱势。但印度不见得真想要大规模战争,双方有和谈空间。如果真的要打,其实早就打了。目前双方和谈有初步结果,就看是否能接受彼此的条件。

吴明杰说,双方在中印边境都有20几万的兵力,印度在拉达克列城有三支山地师部队,近期有三、四万人已在那边成军。印度边境地势相对平坦,兵力要聚集比较快速有力,补给线相对短,优势在此,但是若要拿下中国的争议区有困难。

吴明杰说,中印冲突到底是谁发动的,北京有主动的嫌疑,目的可能是教训一下印度,但不见得已准备好要发动战争,北京转移内部压力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在东西南北的战场,解放军最有把握的还是陆军地面兵力的作战,东面的军事冲突在海空,解放军没有胜算,无法和美军抗衡,地面作战若挑印度,中国比较有把握,但也不能大打,因为边境高山峻岭,大打打不起来,可小打。像1962年中国迅速出兵再撤军,造成威慑作用,震憾西方,展现军力,对内也是强心针,转移压力,对习近平可能是巩固政权很好的手段,有各种不同的盘算。印度也会评估全面开打是否对己有利,中印各自都有政治考量。

美中对抗推动中俄合作


普京借阅兵展示军力,图为苏35S, 苏30SM,苏34飞越红场上空。(法新社)
普京借阅兵展示军力,图为苏35S, 苏30SM,苏34飞越红场上空。(法新社)

对中国来说,当前最麻烦的仍是美中关系。不过美中对抗并没有减少美俄对抗,而且推动中俄合作。赵竹成说当前中美俄大三角关系是个不平衡的三角关系。美国处于三角关系中最差的位置。他指出,俄罗斯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本来预订今年供气,但在美国强力阻止下,俄罗斯天然气管路的工程拖到今年底才会完成,为此,德与美有冲突,美俄也处不好。另外,美俄双方的武装人员在叙利亚经常出现对峙场面,美俄之间龃龉日深。美俄冲突愈大,俄中就走近一些。明显的是俄罗斯过去两年大幅减持美国国债,在石油天然气交易避免用美金报价。

反观中俄之间没有严重的利益冲突,反而共同对抗美国。俄美的贸易量少,俄的能源出口依赖中国,中国一直是俄罗斯很大市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军工产品,和小麦大豆等农产品。美中贸易战激化时,俄罗斯鼓励农民种大豆卖给中国,中国出现非洲猪瘟时,从俄罗斯进口猪肉。

中美关系剧变加速推动中国面向俄罗斯,华为等中国企业转向俄罗斯。近日有俄罗斯媒体报道,华为在俄罗斯手机市场的占有率破纪录。今年第一季度,华为加上旗下的荣耀品牌,这两个牌子的手机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已达40%。阿里巴巴和中兴等中国企业在俄罗斯也愈来愈活跃。

中俄两国关系70多年中,从中共建政后,苏联第一个承认中共并与之建交,两国从大哥小弟到反目成仇,之后又重修旧好,成为朋友。2019年6月5日,正值中美贸易战,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并不是没有矛盾,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普京的大欧亚计划有重叠,对俄形成威胁。近年大量中国游客和移民涌入俄罗斯,买地、建厂、掠夺资源的行为在俄国内引起反感。一家中国企业去年在贝加尔湖建水厂,在当地爆发反中抗议。今年的疫情也让中俄关系出现摩擦。但赵竹成认为这些矛盾对中俄关系不会有太大影响,他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还没有浮上台面的问题,例如中国每年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今年因为疫情,能源需求下降,全球石油价格下滑,中国要如何按照之前与俄罗斯谈定的价格履约,是否亏本支付,是否减少进口都牵涉谈判,这对经济处于下滑的中国是满大的压力。

有俄罗斯的智库建议莫斯科在美中对抗间,应“超脱”成为第三力量。赵竹成认为,这种说法有自我安慰的意思。从俄罗斯的经济来看,还是必须跟中国接近,举例来说,俄罗斯整个经济结构摆脱不掉能源和军火这两项,最大客户和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把中俄绑在一起,在美中之间保持中立是一种理想,只能尽量不卷进美中对抗。

普京 又一个不想退休的领导人


2020年6月25日至7月1日俄罗斯举行对宪法修正案的公投,修正案包括允许普京在2024年任期届满时,再寻求两届总统任期。(法新社)
2020年6月25日至7月1日俄罗斯举行对宪法修正案的公投,修正案包括允许普京在2024年任期届满时,再寻求两届总统任期。(法新社)

不过此时普京更在乎的是他能否对抗全国人民对他的审美疲劳,在2024连任,赵竹成说,依据新宪法,普京以往任期得以“清零”,可以在2024年任期届满后,再参选两个任期。

赵竹成说,俄罗斯国内反对修宪的声浪很大,骂声四起,老一辈的人拥护普京,但俄罗斯世代交替和价值观冲突很明显,像普京这种“大家长”型的政治人物大概不容易一直维持下去,世代交替的声浪不断涌现,是俄罗斯政治发展的急迫问题。不过反对声浪并没有形成串连,最主要还是看老百姓怎么看待这件事。

他说普京在2024年有三种可能,继续参选总统或者不参选,或者可以去国会上院担任议员,保持他的政治影响力。因为宪法修正案中将上议院的组织做了非常大的调整,让现任总统可以担任议员。

若习近平2022年续任,普京2024也续任,两人彼此熟悉,也有一定默契,但中俄关系未必就一帆风顺,外部大环境如何变化,比如说特朗普能否连任,美国对中对俄政策是否改变,都有很大的连动性。

撰稿人 陈美华 责编 许书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