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工资待遇趋同现象(第一集)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称:随着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和有经验的青年农民工的抢手,两者工资待遇有趋同的趋势,甚至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工资不及同龄农民工。

2009.10.09

此消息一出,在公众间引发巨大反响:一向被视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民工工资等同,这是体现效率与公正的正常现象,还是知识和教育在现代社会贬值了?这种现象合理不合理?是短期现象还是会长期持续?这一现象是否意味着现行高等教育的失败?是否表明高等教育与市场需求脱节?这一现象会否导致“读书无用论”的抬头?诸多问题引发人们的争议。

在此之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有关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也显示,把21岁和22岁的大学毕业生与同龄的青年农民工的工资分布进行对比,发现都是“千元档”,青年农民工的平均工资水平甚至略高于大学毕业生。

本期“妇幼论坛”专题节目就针对目前中国大学毕业生和青年农民工工资待遇趋同的现象,邀请相关人士和专家进行探讨。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0-09 13:01

从职工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农民工为体力,大学生为脑力,趋同反映的是就业压力之大这里还没有包括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

匿名
2009-10-12 17:07

在河北邯郸这。学建筑的大学生刚毕业给他700元。而农民工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