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八九六四25週年(中)八九六四輓歌:《我是王維林》《對峙》


2014.06.03
m0319-thpfs.jpg 圖片: 1989年王維林挺身阻擋坦克的海報在洛販售。 (記者蕭融拍攝)
Photo: RFA

在八九六四受難者中,有兩位非凡的年輕人,埋藏在人們的記憶深處:一位是男青年,一位是女青年。

男青年,就是隻身阻擋坦克的王維林,他的背影丶他的事蹟,他的圖片,廣爲西方人所知曉,不知道的是他的下落。

女青年是一位少女,在軍隊開槍屠殺開始後,爲抗議軍隊暴行,她迎面向槍口走去,最終飲彈身亡。她的事蹟,這些年的八九六四親歷者回憶錄中多次出現並被特別提及,由於目擊者不知道她的姓名,所以,她被稱爲“白衣少女”。

 

自古英雄出少年!這兩位青年男女“不自由,毋寧死”的非凡勇氣,深深地打動着所有目擊者。

這次節目,北明爲您朗誦兩首相關的詩歌,第一首詩歌的標題是《我是王維林》,紀念隻身阻擋坦克的王維林;第二首詩的標題是《對峙》,紀念迎面軍隊槍彈的白衣少女。

在詩歌朗誦開始前,北明的同事魯南將爲詩歌內容做簡單的背景介紹。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