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解讀新疆:中國逮捕與外國記者聯繫的哈薩克斯坦歌手的家人

2023.03.10
專欄 | 解讀新疆:中國逮捕與外國記者聯繫的哈薩克斯坦歌手的家人 前哈薩克斯坦中央電視臺編輯、哈薩克知名文化人加娜古麗。
賽爾克堅推特圖片

聽衆朋友大家好,我是陳愛禎,歡迎您與我一起解讀新疆。中國政府逮捕了據稱與外國記者聯繫的哈薩克斯坦文化人加娜古麗.朱馬太的家人,據稱是因爲他們未能阻止加娜古麗與所謂的美聯社記者交談而受到懲罰。加娜古麗此前已遭當局逮捕。此外,一名被泰國政府拘留的維吾爾族男子阿濟茲·阿卜杜拉 (Aziz Abdullah) 在曼谷移民拘留中心( Suan Phlu)病倒死亡後,非政府組織要求泰國當局爲被拘留者提供更好的條件。本期節目中,我們就一起來了解更多詳情,相關人士的談話由安克錄音。

中國當局逮捕了一位直言不諱的哈薩克斯坦文化人和再教育營倖存者加娜古麗.朱馬太的母親和三個兄弟姐妹。警方和目擊者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據稱加娜古麗此前曾與外國記者接觸。

總部位於哈薩克斯坦的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 (Atajurt)說, 2 月 10 日,47 歲的歌手加娜古麗.朱馬太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被捕,此前她收到了一名自稱是美聯社記者的“媒體採訪”請求。

警方和一名目擊者稱,加娜古麗的家人,包括她的母親、姐姐和兩個兄弟,於 2 月 13 日被捕。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目擊者稱,在他們被捕之前,加娜古麗的家人被帶到居委會會議上,並公開批評他們沒有阻止加娜古麗接受外國記者採訪,同時指責他們幫助她這樣做。

一名警官說:“我們逮捕他們是因爲他們沒有阻止加娜古麗與外國記者交流,並允許她方便地與他們交流。”

目前尚不清楚加娜古麗是否真的與外國記者交談過。稍早時候她曾撥打了 2 月 8 日聯繫她的所謂美聯社記者提供的電話號碼,結果收到一條消息,稱該號碼“暫時無法接通”。

烏魯木齊市烏魯木齊縣板房溝派出所的另一名警官證實,該派出所目前正拘留着加娜古麗的母親、姐姐和兩個兄弟,但無法證實或否認他們被拘留與加娜古麗有任何關係。                                                      

此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加娜古麗表示,她之所以成爲攻擊目標,是因爲她公開反對政府徵用哈薩克族牧民社區的土地,爲烏魯木齊周邊的高速公路和水電站讓路。

她還說,當局在 2017 年至 2019 年期間將她送往再教育營,當時她拒絕就她寫給當地政府的一封投訴信道歉。

哈薩克斯坦民間機構阿塔珠兒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告訴自由亞洲電臺,“2月10日烏魯木齊時間下午五點多鐘,新疆公安給她打電話恐嚇她,他們派了兩位哈薩克族警察去了她母親的家,把加娜古麗.朱馬太從她母親家強行帶走。”

加娜古麗被拘留之前,美國立法者呼籲華盛頓採取更多措施來執行美國國會最近通過的法律,以解決以穆斯林爲主的維吾爾族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問題,這些少數民族佔再教育營中被拘留者的大多數。

中國政府拘留了大量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僅僅因爲他們發佈未經官方批准的宗教視頻,或者擁有古蘭經、祈禱墊和傳統服裝,所有這些最近幾年都被中國警方描述爲“極端主義”的證據。

消息人士估計,近年來,中國當局在新疆拘留了數百名哈薩克族人,凍結了他們的銀行賬戶和資產,等待“調查”,原因還包括正常的伊斯蘭教禮拜等“極端主義”行爲。

丹麥研究員魯恩·斯汀伯格( Rune Stenberg又名玉素甫江 Yusupjan)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根據一名成員的行爲逮捕整個家庭是中國政府對維吾爾地區少數民族“不公正、殘忍和不人道”政策的一個例子。

加娜古麗.朱馬太一直在與玉素甫江保持聯繫,玉素甫江在 2 月 13 日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有時他無法聯繫到加娜古麗,他有時可以通過給她的家人打電話與她取得聯繫。玉素甫江說,

“加娜古麗的電話在 2 月 10 日關機。但是她姐姐的電話是開機的。那天我可以和她談兩次話。 最近加娜古麗姐姐的電話也關機了。我認爲警察可能拘留了她的姐姐。”

加娜古麗的家人因其行爲而被捕,對玉素甫江來說並不奇怪,她將中國政府的維吾爾族政策描述爲“如果家裏有人犯了錯誤,就懲罰家裏的每一個人”。

玉素甫江說,他已與國際組織和外交人員溝通,提請他們關注加娜古麗案,並表示這種懲罰不會產生中國政府想要達到的結果,同時補充說,加娜古麗和她的家人很可能會被送進監獄。在他們完成恐嚇後釋放。 玉素甫江說

“他們對加娜古麗的所作所爲不符合中國法律”。玉素甫江並敦促國際社會向北京施壓,要求釋放加娜古麗,他說, “他們在理論上所說的,與他們在實踐中所做的不符。”

除此以外,今年二月一名維吾爾族被拘留者在曼谷的一家警察醫院病重並死亡後,人權倡導者呼籲泰國移民當局改善數十名維吾爾族人的拘留條件,並保護他們的健康。

來自中國的維吾爾族人阿濟茲·阿卜杜拉 (Aziz Abdullah) 死後幾天,於 2 月 14 日被安葬在曼谷的一座墓地。根據人民賦權基金會看到的一份死亡證明,這是由傳染性肺炎引起的,該基金會是一家幫助泰國維吾爾族移民的泰國非政府組織。

該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指責泰國當局忽視了這名男子的健康,並且在他於 1 月份開始出現嘔吐和嘴裏流血等疾病症狀後,未能及時給予他醫療護理,當時他被關押在曼谷的(Suan Phlu )移民拘留中心。曼谷人權組織人民賦權基金會負責人查利達‧塔加羅恩蘇(Chalida Tajaroensuk)在近日的一份聲明中說,

“移民官員有責任照顧‘被拘留’的人,但當被拘留者生病時,移民官員必須有基本的理解和判斷力,才能根據病情讓被拘留者接受適當的治療”。查利達並說,

“涉及此事的移民拘留中心警察( IDC )的態度和判斷力低得可恥,他們不認爲被拘留者是完整的人。希望移民當局建立一個新的標準。被拘留者應有權接受治療。”

泰國移民官員和警方沒有立即回應東南亞新聞網站“博納新聞”( BenarNews )的多次置評請求。

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菲爾·羅伯遜 (Phil Robertson) 告訴 BBC 新聞,“這起死亡事件是完全可以預見的結果,因爲泰國的政策決定將這些維吾爾人關起來,基本上是扔掉了鑰匙。很明顯,沒有考慮到在醫療保健和營養完全不足的情況下,無限期拘留在狹窄、不衛生的移民牢房中對健康的影響。”                                    

根據各種來源的信息,阿濟茲·阿卜杜拉 (Aziz Abdullah) 是一名農民和尋求庇護者,年齡在 34 至 49 歲之間。根據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信息,他在逃離中國時沒有適當證件,進入泰國後被逮捕,以後被關押在泰國拘留中心九年。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 2 月 17 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

阿濟茲·阿卜杜拉是 50 名維吾爾族被拘留者中的一員,幾乎所有人都被關押在曼谷的移民拘留中心( IDC Suan Phlu)。這些被拘留者是 2013 年至 2014 年間抵達泰國的一個更大的維吾爾族團體的一部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呼籲泰國政府調查阿濟茲·阿卜杜拉的死因, 並補充說,  

“當時,超過350名逃離中國的維吾爾族男女老少被泰國當局逮捕和拘留。 2015 年 7 月,至少有 170 名婦女和兒童被轉移到了土耳其。幾周後,109 名男女被驅逐回中國。沒有關於他們的治療或下落的更多信息。”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並說,  2022年 7 月,三名維吾爾人從泰國中部的拘留中心逃脫後,被關押在泰國各地拘留中心的數十名剩餘維吾爾人,大部分被轉移到泰國首都曼谷的移民拘留中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指出,

“他們被拒絕接觸律師、聯合國難民署和充分的醫療服務。這些條件低於泰國法律的規定和人權標準,並且危及生命。被拘留者一天 24 小時被關在擁擠不堪、不衛生的牢房裏,得不到足夠的食物、體育鍛煉或適當的醫療”。

二月二十二日,泰國移民局的一位消息人士證實,這名維吾爾族被拘留者已經死亡,但表示當局已聯繫泰國穆斯林社區的領導人,安排他立即下葬。恰恰相反,查利達 的團體抱怨說,他們沒有按照伊斯蘭習俗在 24 小時內安排他的葬禮。消息人士告訴《曼谷郵報》,  

“在我們發現他生病後,我們對他進行了很好的照顧”。

阿濟茲·阿卜杜拉的兒子穆罕默德目前和他的母親住在土耳其,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他在 15 歲時與父親分開,當時他不被允許和他們一起逃到土耳其。穆罕默德告訴自由亞洲電臺,

“自從我們到了土耳其,我們偶爾可以和我爸爸通電話。然後,我們與他失去了大約一年的聯繫。這一次,當我們在2-3個月前與他溝通時,他告訴我們他的病情惡化了。一個月前,他告訴我們他的情況急劇惡化。有時,如果他咳嗽太多,他就會吐血。我們在兩天前 ,2 月 10 日收到了他去世的消息。”

居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族人民是穆斯林少數民族,他們遭受了中國政府的迫害和鎮壓,人權組織對此有充分的記錄。

去年 8 月,即將離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 (Michelle Bachelet) 發表了一份報告,認爲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少數民族的鎮壓“可能構成國際罪行,尤其是危害人類罪”。

聯合國報告稱,據稱中國當局在再教育營中拘留了多達 180 萬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被拘留者遭受酷刑、強制絕育和強迫勞動,以及他們的語言、文化和宗教傳統被根除。

撰稿、主持、製作:陳愛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