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解读新疆:新疆当局拘留抗议封锁群众 人权专家敦促中国履行义务

2022.09.23
专栏 | 解读新疆:新疆当局拘留抗议封锁群众 人权专家敦促中国履行义务 新疆检疫中心的年轻人缺乏食物
抖音截图

近日新疆当局拘留了数百名抗议新冠病毒封锁的群众,据了解,这是因为缺乏医疗服务与食物,导致民众走上街头和平抗议。此外,联合国专家敦促对中国虐待维吾尔人的调查结果采取行动,此举被评论为是对联合国关于中国在新疆镇压政策的报告的回应。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深入了解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录音。

据当地警察表示,九月十二日,来自伊宁喀尔墩乡的 600 多名维吾尔青年被新疆当局拘留,他们无视严格的新冠病毒封锁,并举行了和平的街头抗议,抗议导致饥饿和死亡的食物短缺。

拘留数字远高于中国警方网站当天发布的官方数字,该数字表明,在伊宁市只有两名违反封锁限制的人被判处五天拘留。

伊宁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一座约有 50 万人口的城市,当地居民主要是维吾尔族和其他突厥少数民族,自 8 月初以来一直处于因新冠病毒爆发所引起的封锁状态。 

维吾尔人近日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严格的政策剥夺了他们的医疗服务并阻止他们获得食物,在某些情况下导致饥饿。自由亚洲电台无法独立验证该视频。

封锁以及强制检测是中国防止高度传染性呼吸道病毒进一步传播的“清零政策”的一部分,但它们引发了商品价格过高、严重的粮食短缺和医疗保健的缺乏,尤其是对于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

为了回应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伊宁的​喀尔墩乡(Karadong)的居民集体走出家门,走上街头。一名维吾尔抗议者于九月十二日在社交媒体帖子的一段录音中说,

“我们是因为死亡而站出来的,否则我们会保持沉默。 看看这些走上街头的人!我们,伊宁市喀尔墩乡的人,走上了街头!当局没有在这里派出任何援助;因此,人们在忍受不了的时候就走上街头。”

尽管国营新疆电视台播放了警告,警告公民,如果他们在该地区对新冠病毒感染爆发“散布谣言”,当局会以“分裂分子”的名义惩罚他们,然而民众依然进行示威。

当自由亚洲电台询问被捕的抗议者人数时,​喀尔墩乡派出所的一名警员说,喀尔墩乡已有617 人被拘留。他还说,他所在派出所的警员在他们负责的社区中逮捕了 182 人。这位警察说,

“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被误导的年轻人,17、18、19 岁甚至更年轻。 我和他们中的一些人谈过。他们都说自己做错了,承认党和政府的仁慈。在审讯中,他们都表示悔恨。”

这位警察并说,自 8 月初以来实施的封锁期间,官员们正在帮助贫困家庭,

他说,“村镇干部正在走访和分发面粉、油和肉。村里经济富裕的家庭也在帮助穷人。”

自由亚洲电台联系到的伊宁市英阿亚提派出所 (Ghulja Yengihayat)的一名警官表示,他不知道有多少参与抗议的人被捕,该警察说,

“处理此案的人才知道情况。我们不知道。他们还没有通知我们”。

伊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名警员拒绝通过电话提供有关抗议者的信息,他说,

“请询问相关办公室。 我们无法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公安部门公布了这方面的资料,上网查一下。”

但当自由亚洲电台向他指出网上发布的信息与​喀尔墩乡 派出所官员所说的有差异时,他回答说:“我不知道这个事件有多少起立案。检察官才知道情况。”                                                     

许多维吾尔人在中国的抖音短视频托管服务上发布了他们正在经历的饥饿的短视频,尽管其中一些人,包括一些汉族人,抱怨审查人员正在删除他们的视频。 

九月十二日,抖音上出现了一条维吾尔语警告,要求民众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任何有关新冠病毒封锁的信息。该消息说,

“自即日起直到 9 月 18 日,任何人都不得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任何新闻、任何带有新闻的图片、绝望表情的图像或视频,尤其是在单独的聊天室,因为我们国家将于 10 月16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我们都非常清楚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严格遵守这一规定。”

中国政府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第 20 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防止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爆发大规模新冠病毒疫情,届时将确定党的未来五年国家政策目标,以及选举产生最高领导人。

与此同时,维吾尔民众抱怨说,他们的居委会收取过高的费用来运送从该地区以外捐赠的食物,而来自伊宁以外的维吾尔人则表示,居委会拒绝接受他们想捐赠的食物,以帮助城市周边有需要的人。

近期海外维吾尔组织成员在美国、加拿大、比利时、荷兰、法国、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的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前和平示威,抗议伊宁发生的饥饿。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研究员、新疆问题专家郑国恩(Adrian Zenz)于九月十二日在推特上写道,“维吾尔地区正在发生可怕的事情,包括封锁造成的严重且可能危及生命的情况。此时,我的心与维吾尔社区在一起,在无情的新冠病毒封锁中,我祈求力量面对看似完全绝望甚至死亡的描述。多年的压迫使该地区的维吾尔人完全束手无策。”

自由亚洲电台 9 月 9 日援引当地居民和官员的消息报道说,自中国当局实施新冠病毒封锁以来,伊宁已有多达 12 人死于饥饿或无法获得药物。

此外,人权官员于九月七日表示,国际社会绝不能忽视据称在中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少数民族犯下的系统性虐待,并再次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查这些指控。

包括联合国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属工作组成员在内的 40 多名专家发出呼吁,以回应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 8 月 31 日发布的一份谴责报告,他们认为中国对新疆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的镇压“可能构成国际罪行,尤其是反人类罪”。

巴切莱特于 5 月前往新疆,在她结束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四年任期之日,发布了关于该地区侵犯人权行为的逾期报告。

报告指出,在中国政府实施反恐和反“极端主义”政策以及做法的背景下,新疆发生了“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驳斥了该报道,称其无视新疆各族人民取得的人权成就,以及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损害。

但联合国专家支持该报告关于新疆虐待行为的结论。根据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在日内瓦发布的一则新闻稿强调“对维吾尔族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成员的任意和歧视性拘留的程度. ..可能构成国际罪行,特别是反人类罪”。

新闻稿并说,专家们还提请注意该报告发现“对酷刑或虐待形式可信指控的调查结果,包括对强迫医学治疗和拘留条件恶劣,还有性暴力和性别暴力事件,包括侵入性妇科检查,以及所显示出的强制执行计划生育和节育政策的调查结果。”

负责就人权问题提出报告和建议的专家们还重申了他们在2020年6月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建议,敦促人权理事会举行一次特别会议,更广泛地讨论中国的人权问题,以处理令人关切的关键问题,特别是以国家安全为由的任意拘留、强迫失踪以及限制行动、隐私、宗教自由和表达自由。

联合国专家组表示,人权理事会应紧急考虑设立一个特别程序任务或专家小组,密切监测、分析并每年报告中国的人权状况;联合国大会或秘书长应考虑设立一名特使;他们还敦促联合国会员国、联合国机构和商业企业要求中国履行其人权义务,包括在与政府对话的过程中履行义务。

当被询问就专家的评论发表意见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杜加里克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在 9 月 1 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巴切莱特的报告发表的言论没有任何补充。

杜加里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古特雷斯已经阅读了这份报告,并证实了秘书长关于新疆维吾尔族社区必须不受歧视地受到尊重的立场。他当时表示,

“秘书长非常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采纳人权高专在评估中提出的建议”。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 努里.特克尔(Nury Turkel)表示,他“感谢”联合国专家承认有义务解决维吾尔问题。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这来得太晚了,但这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没有一个成员国可以说他们不知道或逃避中国种族灭绝的残酷现实。”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称,联合国专家的呼吁“非常及时,因为联合国没有理由不根据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布的维吾尔报告采取行动。”

加拿大国会议员杜塞佩表示,他希望特鲁多总理的政府为人权采取立场,并谴责中国虐待维吾尔人的行为,要求联合国派遣一名特使前往新疆,并在涉及危害人类罪、种族灭绝罪时,停止在中国面前软弱 。

撰稿、主持、制作:陈爱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