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解讀新疆:石榴花計劃與強制同化維吾爾兒童

2022.12.30
專欄 | 解讀新疆:石榴花計劃與強制同化維吾爾兒童 維吾爾孩童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鐵柵欄外遊玩,欄內是警戒嚴密的武警部隊。攝於2014年5月1日。
美聯社資料圖片

聽衆朋友大家好,我是陳愛禎,歡迎您與我一起解讀新疆。維吾爾人權項目近日發佈“石榴花計劃與強制同化維吾爾兒童”報告。報告中提出證據表明,中共在新疆試圖干預和重新設計維吾爾人生活的力度有增無減,並建議分析人士和記者關注中國國家媒體和社會媒體,以瞭解有關該計劃的信息;同時呼籲民間社會組織和權利團體以這些證據爲基礎,在基層、國家和國際舞臺上倡導維吾爾人的基本權利。本期節目中我們就詳細介紹這篇報告,相關人士的談話由安克錄音。

2021年9月,新疆亞曼當鎮 (Yamandang township) 阿亞格-奇格圖格村 (Ayagh Chigetugh village) 當局正式推出”石榴花計劃”,該計劃將維吾爾族兒童和中國其他民族的兒童配對爲”石榴花”。“石榴花計劃” 建立在中共先前試圖重新設計維吾爾人生活的基礎上,部分是通過強迫維吾爾人和其他民族成員——特別是漢人——之間的”親屬”關係。這些”親屬”關係是基於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等級制度中漢族人高於維吾爾族人的根本不平衡的情況下運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UHRP)深切關注的是,維吾爾人蔘與者在決定參加這個項目時沒有選擇權,這侵犯了他們的文化和語言權利,以及家庭生活、家庭結構和隱私的權利。

在這份報告中,維吾爾人權項目提出證據表明,中共試圖干預和重新設計維吾爾人生活的力度在新疆有增無減。該報告利用從中國國家媒體和社交媒體中獲得的證據來介紹和討論“石榴花計劃” (Pomegranate Flower Plan: PFP)。“石榴花計劃” 是一項得到官方支持的地方性舉措,旨在促進新疆的維吾爾族兒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民族兒童之間的”親情”,於2021年9月在喀什地區的一個鄉鎮推出,截至2022年1月,似乎只在該地區推行。 “石榴花計劃” 讓人們瞭解到地方領導人是如何採納政治高層的口號和執行政策的,以及這些領導人是如何利用治理手段來控制維吾爾人的生活。

2021年9月24日,新疆的一家官媒發表文章,宣佈成功啓動當時新的”石榴花計劃”。根據記者康顥嚴撰寫發表在《天山網》的這篇文章,”石榴花計劃”將維吾爾族兒童與來自中國各地的兒童結爲”家人”。

2021年10月,自由亞洲電臺的維語組播出了由古麗切拉-霍賈(Gulchehra Hoja)根據中國官媒來源的證據編寫的一個關於“石榴花計劃”的簡短節目。該維吾爾語節目隨後成爲自由亞洲電臺英語部發表報告的基礎,這也是迄今爲止唯一對該計劃進行報道的非中文來源。

維吾爾人權項目尚未找到 “石榴花計劃”的原始廣告,據說是2021年9月11日由一個不知名的單位通過微信朋友圈發佈的。然而,根據康顥嚴在《新疆日報》的文章,該廣告很受歡迎:9月24日的文章指出,在微信發佈後的兩週內,共有36對石榴花”配對”成功。這36名當地兒童來自喀什地區英吉沙縣亞曼當鎮的阿亞格-奇格圖格村。他們的”配對對象”——除了一個來自西藏的藏族男孩之外,都是漢族——來自中國13個省、自治區和城市的30個不同地點。現有的證據表明,該計劃只在阿亞格-奇格圖格村展開,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指派的村黨支部書記朱鵬程領導。官媒對“石榴花計劃”的報道表明,該倡議得到了地區政府的認可。

康顥嚴的文章明確指出,該項目旨在成爲孩子們之間分享”文化”的載體,並特別指出,中國各地的”兄弟”和”姐妹”給他們在新疆的”親戚”送去了禮物,包括慶祝中秋節的月餅。然而,沒有跡象表明文化交流在項目中以相反的方式流動。換句話說,參加“石榴花計劃”的維吾爾族兒童似乎並沒有向漢族和其他兒童傳授維吾爾族的獨特語言、文化和宗教習俗。

現有資料顯示,新疆以外的”石榴花計劃”參與者的父母在看到微信朋友圈裏9月11日的廣告後,自願爲其子女報名參加該計劃。維吾爾人權項目沒有發現關於維吾爾族兒童是如何被選中參與該計劃的明確證據。然而,文章中的語言暗示了黨領導的”扶貧”舉措與”石榴花計劃”之間的聯繫,指出這個特定的鄉鎮在2020年才成功”脫貧”。文章還暗示,當地兒童參加”扶貧計劃”可能是基於經濟需要——具體來說,就是需要從他們的漢族兄弟姐妹那裏得到”溫暖”。長期以來,關於”扶貧”的委婉說辭爲新疆的侵權行爲提供了掩護,就像中國其他地方一樣;近年來,同樣的說辭也成爲再教育營和強迫勞動的指標。2021年10月11日,上海市政集團(Shanghai Municipal Group: SMG)研究院的微信賬號上發佈了一份週報,提供了更多關於石榴花計劃”發展”和財務方面的信息。該報告將”石榴花計劃”與一項名爲”文化潤疆”的倡議聯繫起來,讓人們看到了針對新疆的發展式項目。週報還顯示,參與該計劃的非本地家庭正在向新疆的本地兒童提供物質和財政援助,而且至少有一個地區的政府辦公室已經批准了該計劃。

康顥嚴援引阿亞格-奇格圖格黨委書記朱鵬程的話說:習近平總書記說,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樣簇擁在一起。我們發起了一個倡議,讓新疆的孩子和中國其他省份的孩子結成家人。我們希望孩子們從小就結下深厚的友誼,讓他們感受到生活在中國大家庭中的溫暖和親情。

朱鵬程的講話借鑑了習近平在2014年講話中的一句話,暗示該計劃可能是地方上爲了取悅上級領導而做出的嘗試。在官方微信賬號上發佈的其他文章中,對”石榴花計劃”的報道明確地將該計劃與其他正在進行的強迫維吾爾族和漢族之間”結成親屬關係”的企圖聯繫起來。例如,《統一戰線》雜誌賬號上的一篇文章將“石榴花計劃”列爲過去一年中自治區”團結”與”和諧”的三個典範之一。

從表面上看,該計劃可能無害:漢族和維吾爾族相互提供經濟援助,維吾爾族和漢族兒童成爲朋友,這的確是好事。然而,在新疆目前的環境中,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突厥穆斯林民族因小的“違規行爲”就會面臨被嚴重懲罰,維吾爾人幾乎無法拒絕參與中共的任何計劃。維吾爾人權項目深爲關切的是,”石榴花計劃”不過是同化的工具,因此繼續侵犯了維吾爾人的文化和語言權利以及家庭生活、團結和隱私等權利。

現有證據表明,“石榴花計劃”與新疆更廣泛的政治背景之間存在着很深的聯繫。這方面最明顯的例子之一是“石榴花計劃”這個名詞本身。石榴——尤其是石榴籽——已經成爲該地區各民族團結的一個普遍象徵,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2014年5月,當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時,石榴籽成爲明確的政治符號。習近平敦促新疆各民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使他們”像石榴籽一樣”團結在一起。

習近平的講話還強調了”新疆居民”(即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當地突厥族、穆斯林佔多數的羣體)將自己視爲中華民族一部分的重要性,以及羣體間交流、雙語教育和降低民族重要性的必要性——所有這些都是以”民族融合”的名義作爲政治指令的。

自2014年以來,石榴籽一直被用作整個中國”團結”的隱喻,但這一說法在新疆具有特殊的相關性和普遍性,以石榴爲主題的宣傳口號和圖像,從2017年開始在新疆不斷地出現。習近平還在其他場合重複”像石榴籽一樣”的說法,包括在2017年3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上以及同年10月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中。在新疆到處張貼着這一說法的宣傳牌,一位維吾爾族官員艾爾肯-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2019年在聯合國的一次演講中重複了這一說法,他說:新疆各族人民同甘共苦,呈現以平等、團結、和諧、互助爲特徵的改革發展成果。他們就像石榴籽一樣緊密地團結在一起。“石榴花計劃”的強迫性親屬關係也呼應了從2014年至今在新疆推出的一系列家庭訪問和寄宿計劃。從2014年開始,該項目將漢族和維吾爾族公務員派往鄉鎮和村莊從事政治工作。2017年啓動了第三個家訪計劃,將超過100萬名,主要是漢族”家屬幹部”派往維吾爾族家庭。這些家庭寄宿計劃有效地充當了人類監視的功能。幹部們被明確指示在玩耍時詢問孩子們的家庭宗教習俗和日常生活,因爲”孩子們不會撒謊”。

基於證據的關於維吾爾族種族滅絕的規模和範圍的研究表明,幾乎沒有維吾爾人不受到該地區所開展運動的影響。自2017年以來,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運動削弱了家庭關係,切斷了社區紐帶,並消除了維吾爾族生活方式的代際傳承機會。所有維吾爾人,包括兒童,都過着極不自由的生活,其特點是中共對每一個維吾爾人日常生活中最親密和最平常的部分進行各種形式的干涉。

目前,”石榴花計劃”的影響範圍似乎很窄。然而,維吾爾人權項目仍然擔心整個新疆的地方官員有權設計和實施侵犯維吾爾人基本權利、侵蝕他們與家庭、文化和社會生活聯繫的計劃和政策。像“石榴花計劃”這樣的計劃似乎直接受到了來自中共最高層政治指令的啓發——這些指令的形成是爲了摧毀維吾爾民族這個羣體。因此,維吾爾人權項目提醒大家必須理解“石榴花計劃”不是孤立的,而是作爲中國種族滅絕運動的一個組成部分。維吾爾人權項目強烈建議分析人士和記者關注中國媒體和國家媒體,尋找“石榴花計劃”和相關舉措的證據,因爲它已經出現了。維吾爾人權項目還建議民間社會組織和權利團體以這些證據爲基礎,在基層、國家和國際舞臺上倡導維吾爾人的基本權利。

 

撰稿、主持、製作:陳愛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