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解读新疆:多国指控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

2021.03.12
专栏 | 解读新疆:多国指控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 德国的新疆问题专家曾德恩(Adrian Zenz)
Photo: RFA


根据德国研究人员郑国恩(Adrian Zenz)的最新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部以及向中国其他地区的劳务转移符合强迫劳动的定义,在国际法院上可以被列为危害人类罪。而在美国、加拿大、荷兰相继指控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残酷迫害构成种族灭绝罪之际,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的国会议员也分别提出类似主张。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些情况,相关谈话由安克配音。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詹姆斯敦基金会三月二日发布的报告题为“新疆跨地区劳动力转移计划中的强迫劳动和强迫流离失所”,引用了来自中国的新证据,表明该计划不仅出于经济目的,而且旨在“强行实施”,将少数民族人口从他们的心脏地带转移出去。”

报告说,该系统旨在“有意减少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口密度”,并援引国际刑法方面的几位专家的话说,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得出结论,它符合危害人类罪的标准”。

华盛顿的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郑国恩回顾了众多中国政府公开与非公开及学术界人士的资料,详细说明了他的报告所指出的“国有计划强行铲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同化他们并减少其人口密度”。

消息来源中包括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于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的“扶贫工作”的未经翻译的文件。 郑国恩的报告说,《南开报告》于2020年中期从中国互联网上删除,“为大规模、强制性、有说服力的,以招募为目的的劳动力转移招聘,以及这种转移到其他省份的证券化性质提供了有力且权威的证据。”

尽管《南开报告》指出,此类转移旨在“降低公司的劳动力成本”,但它还描述了多个阶段,当局可以通过这些阶段有效地减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少数民族人口。

它指出,当局采取了“严厉的短期措施”,将许多维吾尔人安置在“教育和培训中心”,这是对庞大的再教育营的委婉说法,据信,自2017年初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局已拘留了多达180万人。

但是它补充说,劳动力转移可以用来促进“同化”和“减少维吾尔人口密度”,同时建议不要轻视这种政策以避免国际审查。

其他出版物则称劳动力转移计划是减轻宗教对维吾尔人的影响的一种方法,并归咎于对北京的统治构成威胁的维吾尔族剩余劳动力过多的“计划生育”政策。

与此同时,郑国恩说,正在进行的运动是要“解放”成千上万的少数民族农民从事工业劳动,到2022年在维吾尔心脏地区再安置30万汉族。

郑国恩引用中国的学术研究和政府数据,估计该计划的结果是,多达160万被转移的剩余劳动力“普遍处于遭受强迫劳动的危险中”。

郑国恩说,法律分析表明,按照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定义,劳动力转移计划的规模和意图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因此,全球社会面临着强烈的道义,必须从全部或部分用新疆的原材料或强迫劳动制成的产品中完全剥离其供应链。”

尽管中国声称成立国际商会是对全球治理法律结构的积极补充,但它拒绝加入法院,并且不承认其管辖权。北京坚持以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为理由,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政策本质上是预防性的,并明确表明其在该地区的政策纯粹是内部事务。

中国外交部在书面声明中说,郑国恩的报告“仅反映了作者的个人观点,其内容与事实不符。我们希望记者们利用中国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作为报道新疆的基础。”

三月三日,位于华盛顿的倡导组织维吾尔运动(CFU)对该报告表示欢迎,称该报告明确表明“强迫劳动制度的复杂性,全球品牌参与其中的现实以及中国镇压的政治环境的具体情况。

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转移不仅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而且是有意寻求取代和减少维吾尔人的人口密度,以使其从种族灭绝中摆脱出来。”

维吾尔运动回应了郑国恩的担忧,即该地区生产的所有产品都“必然被污染”,并呼吁品牌和公司退出该地区。

新疆伊宁的一所拘留营。(路透社)
新疆伊宁的一所拘留营。(路透社)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也对《南开报告》进行了分析报导,尽管中国政府表示劳动力转移计划旨在增加收入和减轻贫困,但该政策“具有很高的被胁迫的风险。并且旨在通过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来吸收少数民族。”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包括从2017年开始播放的国家媒体电视节目,其中汉族村民官员向新疆南部的维吾尔族居民施压,要求他们在4000公里外的安徽省接受工作。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人权与当代奴隶制专家劳拉·墨菲(Laura Murphy)表示,视频“绝对表明,这是一种强迫人们禁止抵抗的胁迫手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南开报告》的作者写的是自愿工作安置,工厂允许工人随意进出工厂,但他们也详细说明了“目标”,当地官员要在每个村庄设立招聘站,以实现这些目标。

该报告还描述了新进者接受“政治思想教育”,然后“在政治干部的领导和陪同下,以小组形式运送到工厂,以实施安全和管理”。英国广播公司说,一旦他们到达,“工人本身就受到与他们一起“吃住”的官员的“集中管理”。

二月下旬,荷兰国会投票通过承认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群体的虐待是种族灭绝,成为欧洲第一个这样做的议会。

这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是在此前加拿大下议院通过了一项类似决议后,以及在1月美国将该地区的情况正式指定为种族灭绝。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Joe Biden)已表态同意相关政策,华盛顿还采取了若干步骤来解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权利滥用问题。

另一项拟议的法案《维吾尔人强迫劳动预防法》于今年2月在众议院重新提出。这项法案去年获得众议院通过,但从未被参议院表决,该法案将阻止从新疆地区的进口商品,除非有证据表明它们与强迫劳动无关。

三月三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演讲中概述了新政府的美国外交政策计划,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代表着“ 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

布林肯表示,“中国是“唯一拥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对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所有那些我们希望世界以这种方式运转的规则、价值观和关系构成重大挑战的国家。而这个体系最终服务于美国人民的利益并反映美国人民的价值。”

布林肯说,拜登政府将在诸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问题上优先考虑对北京采取多边方案,“因为我们的团结力量让中国更难忽视。”

他说:“在新疆侵犯人权时,这需要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因为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中国将在更大的程度上不受惩罚。”

而就在美国、加拿大、荷兰相继指控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残酷迫害构成种族灭绝罪之际,澳大利亚参议员帕特里克(Rex Patrick)向参议院表示,他将于3月15日提出动议,呼吁澳洲政府认定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罪。

在美国做出类似的认定,以及加拿大与荷兰最近的议会动议之后,澳大利亚和土耳其正在研究是否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侵犯人权行为标记为种族灭绝。

新疆乌鲁木齐街头的维吾尔妇女,背景为持枪的武警。(美联社资料图)
新疆乌鲁木齐街头的维吾尔妇女,背景为持枪的武警。(美联社资料图)

据澳大利亚《卫报》报道,南澳大利亚的独立参议员·帕特里克(Rex Patrick)提出了一项动议,供参议院其他议员审议中国当局对新疆维吾尔人的待遇构成“种族灭绝罪”。

该动议定于3月15日提出,并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在拘留中心的酷刑和虐待;废除大规模拘留营,软禁和强迫劳动的制度;停止所有强制性的人口控制措施;并结束对新疆及中国其他地方的维吾尔人及其他宗教和少数民族的迫害。”

尽管堪培拉尚未将此类虐待称为危害人类罪或种族灭绝罪,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称该地区的情况“令人震惊”,并承认国际公认的“事实,已导致其他政府以他们拥有的方式做出回应。”

她还指出,由于中国巨大的外交和经济影响力,有必要采取多边解决方案,并重申了澳大利亚呼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e Bachelet)进入该地区进行调查的呼吁。

另据《每日沙巴报》报道,土耳其反对派好党主席梅拉尔·阿克塞奈尔说,她的政党将要求国会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情况视为种族灭绝。这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获得了跨党派多数议员的认可。

三月一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就她在推特上所说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令人震惊的侵犯人权事件的最新消息”与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倡导组织维吾尔运动的代表及其他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

她在会后写道:“我们出于商业利益而不能明确说出中国的人权状况,那么我们将失去在世界任何地方为人权辩护的道义权威。”

人权组织“声援维吾尔人运动”创办人罗珊·阿巴斯(Rushan Abbas)说,她提出讨论了几个重要问题,包括国会通过《维吾尔人强迫劳动预防法》的机会,美国向国际奥委会施加压力,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迁往另一个国家的可能性,并为维吾尔难民提供庇护。
阿巴斯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佩洛西议长重申美国政府制止这些暴行的责任令我们感到鼓舞。”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