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解读新疆:维权人士呼吁停止对少数族裔妇女的侵权与虐待

2021.03.19
专栏 | 解读新疆:维权人士呼吁停止对少数族裔妇女的侵权与虐待 CNN报道图尔逊娜依·孜尧登Tursunay Ziyawudun揭露新疆拘留营性侵内幕。
视频截图

来自全球的立法者在妇女节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停止虐待新疆少数民族妇女,并谴责有关性虐待和侵犯生育权利的报道。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呼吁访问中国新疆,以调查有关虐待事件的报道。布林肯并说,如果北京没有什么可隐藏的,它应该“向世界展示”。

三月八日,全球各地的议员们在纪念国际妇女节时,呼吁各国政府追究中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少数族裔妇女的虐待行为的责任,因为有报道称,在拘留中发生了系统性虐待,并侵犯了生育权利。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的议员在三月八日发表声明,承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的困境。

议员们在推特上发布的视频中说,如今这些妇女正遭受政府支持的残酷迫害。“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疆成千上万的少数民族妇女遭到了绝育和强迫堕胎,那些拒绝的人在新疆庞大的监狱营地网络中面临入狱。”除了该地区的限制性“计划生育”政策外,前被拘留者还作证说,再教育营中的妇女遭受了性虐待和酷刑,包括男人付钱给看守性侵被关押在那里的妇女的情况。

专家们说,总而言之,这种虐待可能构成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正如英国法官小组上个月在法律意见书中所说的那样。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已经这样标记了中国在该地区的政策,而加拿大与荷兰的议会最近通过了具有类似定义的非约束性决议。

三月八日的声明中并说:“这些虐待的始作俑者不能继续逍遥法外。作为跨国议会议员,我们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紧急行动,要求中国政府负责……我们必须寻求所有国内外途径,对在该地区发生的涉嫌危害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进行法律调查。”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维吾尔事务顾问拉希玛.玛目特Rahima Mahmut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采访时,称今年的国际妇女节为维吾尔族妇女哀悼日。

她说:“维吾尔妇女的大规模绝育,维吾尔儿童的强迫流产和维吾尔妇女被轮奸……无可置疑地证明维吾尔妇女正面临中国政府最残酷的迫害运动。”

“因此,我们今天启动了这项运动,以提高全球对中国侵害维吾尔族妇女的危害人类罪的认识,并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

散居海外人士的公开信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妇女节发出呼吁,当时一群散居海外的维吾尔女性维权人士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以提高人们对中国当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侵犯妇女权利的认识。

信中说:“维吾尔族和突厥族妇女目前正面临中国国家领导实施的一些最残酷的罪行,包括任意拘留,酷刑,强奸,强迫绝育和堕胎。”维权人士说,除了这些罪行外,维吾尔族和突厥族妇女还被迫嫁给汉族人,母亲被迫与自己的孩子分离,而儿童则常常被安置在国营的孤儿院中。她们还说,对于大多数丈夫被拘留的维吾尔族妇女来说,一项政府计划已经看到共产党干部迁入维吾尔族的家中,来监视和监督家庭,“创造了使妇女遭受性虐待的屈辱环境。”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人Zumret Dawut在美国弗吉尼亚的家里展示新疆实行强制计划生育的资料。(美联社)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人Zumret Dawut在美国弗吉尼亚的家里展示新疆实行强制计划生育的资料。(美联社)

维权人士表示,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妇女说出了她们在拘留营中遭受系统性的性暴力经历,现在正受到中国政府的攻击,当局希望通过对她们的性格进行人身,性别歧视来诋毁她们。

这封信使用维吾尔族偏爱其家园的名字来表达。信中说:“在东突厥斯坦的维吾尔和突厥妇女的最基本权利,每天都在受到侵犯。中国政府已经有效地控制了她们的身体,劳工权利和家庭生活。”

维权人士说,除了国际社会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侵犯人权的呼声日益高涨之外,全球各地的妇女也应帮助倡议该地区的维权人士。

信中写道:“在2021年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呼吁国际妇女机构以及我们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权同盟,反对中共对维吾尔族和突厥族妇女的残酷镇压。”

在国际妇女节前夕,三位在三月八日的公开信上签名的女性维权人士与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谈到了她们曾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被拘留的经历,以及她们如何在追究中国政府责任的斗争中发挥的中心作用。

3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攻击了图尔逊娜依·孜尧登Tursunay Ziyawudun的角色,她最近向英国广播公司作了关于再教育营中的系统性性侵的证词,以及最近几年对中国的行为奔走疾呼的其他维吾尔女性幸存者。

汪文斌的言论引起了社交媒体的广泛批评,其中包括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德森(Sophie Richardson)发推文表示:“控制叙事,或者是确认种族歧视等于中国国家政策?也许没什么区别。”

孜尧登于2020年9月在美国政府的帮助下来到美国寻求庇护和医疗,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国际妇女节令人遗憾地使她想起了3月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充满惊恐的再教育营。 2018年,她第一次被拘留在再教育营中。

她说:“我认为,直到我们家园的压迫停止,维吾尔妇女才能成为妇女节的一部分。世界上所有维吾尔人-像我们这样在祖国遭受压迫的妇女-在她们真正获得自由之前,我不会停下来。”

早木热·达吾提Zumrat Dawut于2019年与家人一起经由巴基斯坦来到美国,作证了她在新疆教培中心的经历,在那里她被迫绝育。通过她的多次采访和证词,她为新闻媒体和人权组织提供了中国政府的种族灭绝政策的有力证据。

过去两年来,达吾提的作证成为中国当局的直接目标,但她仍在继续大声疾呼,竭尽所能揭露中国的压制性政策和行动。

她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手里拿着我的照片对我的侮辱,我一点都不感到难过。相反,我从他们那里变得越来越强大。”

达吾提说:“我知道我的工作和对人民的积极行动,我被压迫的同胞,遭受种族灭绝的维吾尔族同胞的积极行动正在产生影响,”她继续说:

“由于我们掌握的证据很充分,我们能够说服国际社会。因此,由于这个原因,外交部……对他们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他们不能坐以待毙。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最近,中国政府还制作了一部纪录短片,名为“ 米娜(米日古丽·图尔荪)Mihrigul Tursun的故事”,直接挑战了米娜自2018年秋季到达美国以来的许多证词。视频中包含米娜的父母,警察和医生,所有反对她的言论,并试图将这位前被拘留者提供的所有证词描述为虚假的。

维吾尔族女子米娜
维吾尔族女子米娜

米娜说:“我只能说中国从一开始就撒了谎,现在他们还在撒谎……他们是一个如此强大的大国,他们正在这样做以试图使一个人保持沉默。如果您想知道我在看完[视频]后的感受,我知道我不会停止讲话。”

米娜说,面对中国人的压力和与自己的人身创伤有关的沮丧,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的是她的维吾尔同胞的支持和鼓励。

她说:“即使她们不能挺身而出,如果她们自己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也需要她们说:‘她们做对了事,这些女人做得很好。”

“为我们所有的人民和祖国而战的维吾尔族姐妹,妇女和母亲,祝妇女节快乐。“妇女用一只手推动摇篮,而另一只手推动世界”的说法是正确的。我为身为维吾尔族妇女而感到自豪。”

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则在三月十日表示,中国应向国际监督者开放边界,以调查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侵犯人权的报道。

布林肯的说话是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上作证的一部分,内容是关于美国总统拜登为其政府制定的高层外交政策倡议。

布林肯说:“我认为,如果中国声称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它将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提供接触的机会,那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们没有什么可隐藏的,那就向我们展示,向世界展示。”

布林肯说,美国和其他国家有义务大声疾呼反对中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政策,并确保它们既不从该地区进口用强迫劳动制成的商品,也不出口可用来进一步压迫该地区少数民族的商品。

中国官员说,这些再教育营是“职业培训”的中心,但在日益严格的国际审查下,该地区的当局已开始将被拘留者送往工厂工作,以此来为营地贴上“职业中心”的标签,尽管营地中的被拘留者经常在被迫或强迫劳动条件下辛苦劳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