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解读新疆:美国国务院呼吁释放参加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的维吾尔人


2020.05.29
1 莱汉·阿萨特的弟弟伊克帕·阿萨特因“煽动种族仇恨”罪而被判处15年徒刑。(莱汉·阿萨特提供)

莱汉·阿萨特是一名维吾尔律师,现在居住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她说,她的弟弟伊克帕·阿萨特可以说是一名模范公民,他是一名企业家,建立了一个针对维吾尔人的社交媒体应用,并且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种活动, 而他们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不过莱汉·阿萨特说,在中国安全官员看来, 80年来曾培训过许多杰出外国公民的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给她的弟弟带来了污点,伊克帕·阿萨特因“煽动种族仇恨”罪而被判处15年徒刑。本期节目中,我们就来了解这件事情的原委。


美国国务院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呼吁,要求中国释放一名维吾尔企业家。这名企业家在访问华盛顿参加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后,被判处15年徒刑。伊克帕·阿萨特是一位34岁的企业家,他创建了一个成功的维吾尔社交媒体平台,2014年,伊克帕·阿萨特和一批筛选出来的企业家一起,与去往新疆的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Max Baucus)会面。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鼓励下,他于2016年2月前往美国,参加了为期三周的新闻记者项目,这是他接受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的一部分。

国务院表示,自从1940年成立以来,该计划已经培训了22.5万余人,这些课程侧重于不同的行业和专业。阿萨特和其他八名外国人在华盛顿和美国五个州的几个机构会见了许多记者。他还遇到了他的姐姐,现年36岁的莱汉·阿萨特。她正在哈佛大学完成法学硕士课程,这是该校第一个学习法律的维吾尔人。

莱汉·阿萨特说,伊克帕·阿萨特受到了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的启发,他告诉她,由于他现在有了入美签证,他将于当年5月与父母一同返回美国,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并度过暑假。但是,在伊克帕·阿萨特回到中国西北的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几周后,他的家人取消了计划中的赴美旅行,他于4月失踪。

直到今年1月,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才承认伊克帕·阿萨特因“煽动种族仇恨”罪而被判处15年徒刑。这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收到代表莱汉·阿萨特的美国两党七位国会议员表达关切的信后 做出的回应。莱汉·阿萨特说,当时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向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Chris Coons)的办公室回复了一封电子邮件,告诉他们有关伊克帕·阿萨特被判15年徒刑的情况。2019年12月,库恩斯参议员其他六名议员联名致函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敦促中国释放伊克帕·阿萨特。

莱汉·阿萨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她的弟弟被拘留是“非法及与法律不符的”,并称其随后的入狱“完全是对司法的误判”。她说:“他是无辜的,完全是因为他参加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而成为当局的目标。但是撇开我弟弟的案子,如果我们审查中国法律,对任何罪行,刑罚都必须是相称的。根据中国刑法,煽动种族仇恨的行为可判处三年徒刑。如果指控的罪行导致暴力,则最高判处10年徒刑,而不是判处15年徒刑。因此,这都没有道理,也是不合法的”。

她补充说,国务院必须在确保伊克帕·阿萨特获释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建议国务院提高该计划参与者的形象,以增加他们返国后,倘若遭受危险迫害时的保护。她说:“我希望国务院将我弟弟的案情提上日程,并邀请崔天凯讨论伊克帕·阿萨特的立即释放。我的意思是说,他们必须加入国会,我们必须迅速开展工作以拯救我的弟弟。国务院必须对自己在其中的作用承担直接责任。”

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说,国务院正在“密切追踪”伊克帕·阿萨特的案子,并补充说,国务院已“直接”向中国政府提交此案,并将“继续这样做”。奥尔塔格斯说:“不幸的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信息的严格控制,我们无法独立核实他的现况和下落,但只要提出他的案子,我们就会一直向中国施加压力,以获取这些信息。”

她还敦促北京“立即释放所有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被任意拘留的人,包括据估计自2017年4月以来在该地区约1,300个拘留营中被拘留的约180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并结束在新疆强行灌输和恐吓本国公民的严厉政策“。尽管奥尔塔格斯并未评论伊克帕·阿萨特参与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是否可能使他成为针对目标的原因,但国务院其他官员却声称,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因为参加该计划而直接导致他的失踪。

在参加国务院组织的活动后,伊克帕·阿萨特并不是第一个失踪的维吾尔人。网站创始人阿巴拜科日.穆合塔爾2016年4月也被监禁。2013年时任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期间,阿巴拜科日.穆合塔爾跟他见面,随后并参加了由美国国务院组织的为期两周的访美之行。

上周,总部位于伦敦的人权组织大赦国际代表伊克帕·阿萨特,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了“紧急行动”的呼吁,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并敦促当局允许他与家人和他选择的律师接触。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地区倡导主任弗朗西斯科·本科斯梅(Francisco Bencosme)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这位维吾尔企业家一直在“做他本来应该做的事”,并且总体上表现出对中国政府的忠诚。

本科斯梅说:“但似乎他做错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参加了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这不足以使他被失踪,并被判处同样不公正的对待。显然,他仍然下落不明,看到他的家人仍在要求释放他,这令人心痛。事实很清楚,这是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族群的大规模运动的一部分”。

莱汉·阿萨特的弟弟伊克帕·阿萨特因“煽动种族仇恨”罪而被判处15年徒刑。(莱汉·阿萨特提供)
莱汉·阿萨特的弟弟伊克帕·阿萨特因“煽动种族仇恨”罪而被判处15年徒刑。(莱汉·阿萨特提供)

本科斯梅说,大赦组织担心伊克帕·阿萨特被秘密判刑,尽管他是“模范公民”,但仍遭到刑拘。

“鉴于他是国务院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的学员,而且这是中国正在发生的更大的严重关注和人权问题的一部分,他的案子以及所有其他案件都需要在国家的最高层次上提出,它应该处于我们美中政策的最前沿。” 本科斯梅说。“不仅是国务院,还需要白宫将其提升到最高层面。美国总统必须向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要求,因为任何人都不应仅仅因为参加一项文化交流计划,而被任意拘留或缺乏公正对待”。

位于华盛顿的维吾尔律师努尔.图凯勒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如果伊克帕·阿萨特的案子没有得到解决,这将对国务院国际访问学者领袖计划构成污点,并补充说美国国务院有责任确保释放他。努尔.图凯勒说:“现在,我们已经了解到伊克帕·阿萨特的案子与美国国务院之间存在联系,这是第一个有证据的案子。如果美国政府没有将此人带到这里,则可以说他可能不会被监禁。如果国务院要承担责任并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国务院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意图,那么如果没有其他因素,他们应该能够将他解救出监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规模监禁以及其他被视为侵犯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权利的政策,导致美国官员不断呼吁要求北京对其在该地区的行动负责,包括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和几位议员。

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将制裁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负责任意监禁,强迫劳动和其他虐待的中国政府官员,并要求一旦特朗普总统签署该协议成为法律,美国政府机构应定期监视那里的情况。

美国众议院《维吾尔人权政策法》的提案人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说,他正在寻求该法案的快速通过,他称之为“重要的两党声明,承认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的大规模监控和拘留是不合情理的。面对如此恐怖的暴行,我们不能保持沉默”。克里斯·史密斯并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自该法案首次提出以来,新疆地区的局势变得更加严峻,现在系统化的强迫劳动使中国政府和公司可以从大规模拘留中获利。如果我们真正致力于制止这些暴行,那么通过这项法律就必须是出发点,而不是我们的最终决定或行动”。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