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解讀新疆:三位維吾爾文化人士分別遭到判刑與監禁

2021.08.20
專欄 | 解讀新疆:三位維吾爾文化人士分別遭到判刑與監禁 維吾爾語言學教授乃比江.艾比布拉(Nabijan Habibullah) 於 2014 年從德國研究生畢業回國後,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北京的大學工作。於 2018 年被當局拘留,但直到今年才被以不明罪名判刑15年。
圖源:2021年8月9日RFA英文報道

維吾爾語言學教授乃比江.艾比布拉於2018年被當局拘留,但直到今年才被以不明罪名判刑十五年。而維吾爾文學教授海拉提江.烏斯曼則被以模糊不清的分裂主義罪名判刑十年。此外,被稱爲“表演大師”的“新疆藝術學院”副教授克尤木.穆罕默德,已被確認在中國新疆遭到拘留,罪名不詳。本期節目中,我們就一起來了解這三位維吾爾文化人士的遭遇。

自由亞洲電臺近日證實,一名曾在德國受過教育的維吾爾語研究人員和語言學教授自2018年以來一直在中國西北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被拘留,並以不明罪名被判刑十五年。

據該地區內部消息人士和一名流亡學者透露,獲獎學者乃比江.艾比布拉(Nabijan Habibullah) 於 2014 年從德國研究生畢業回國後,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北京的大學工作。

據挪威活動家和語言學家阿不都外力·阿尤普 (Abduweli Ayup) 稱,他在 7 月從艾比布拉在新疆和國外的親近朋友那裏,得到了有關這位被拘留的學者的信息,他在 3 月被判處15年監禁。阿不都外力說,

“通過相關渠道,我們聽說乃比江.艾比布拉在今年3月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

阿不都外力說,38 歲的艾比布拉曾是阿爾斯蘭·阿布都拉(Arslan Abdulla) 的學生,阿爾斯蘭·阿布都拉是新疆大學被當局逮捕的多名教師之一,他們在201 年中國當局開始圍捕維吾爾知識分子和其他文化人物時被拘留。

阿不都外力說,“從2018年2月開始,乃比江.艾比布拉、阿爾斯蘭·阿布都拉、阿布都卡得爾.加拉力丁Abduqadir Jalalidin、阿不都克力木.熱合曼Abdukerim Rahman 和阿扎提.蘇力坦 Azat Sultan 等人都被同時拘留,”。

阿不都外力補充說,艾比布拉的前語言學同學、阿爾斯蘭·阿布都拉的另一名學生圖爾孫江·巴赫提也被當局帶走。

阿不都外力說,艾比布拉於2018年2月被傳喚到所任教的大學安全部門,並在短暫審訊後,被烏魯木齊市的國家安全警察帶走。

據網上消息指出,艾比布拉1983年出生於和田洛浦縣,2002年畢業於和田師範技術高中中文專業。隨後,他先後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新疆師範大學、新疆大學和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學習與工作。

阿不都外力說,艾比布拉於2012年開始,在德國哥廷根大學學習,兩年後畢業。據稱,當時許多朋友警告他說,新疆的局勢正在惡化,並建議他留在德國而不是回國找工作。

阿不都外力表示,這位學者說服自己,如果他只專注於學術研究,遠離社會衝突和其他當局認爲有爭議的問題,他在那裏就會安全,然後決定返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阿不都外力說,“他決定他可以在那裏做得更好。 他相信通過教授學習的維吾爾學生,爲他們提供更上層樓的機會和工作舞臺,他可以做得更多,所以他回去了。”

據報道,艾比布拉返回新疆後,先是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工作,兩年後在烏魯木齊的新疆大學找到了工作。根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自由亞洲電臺聽衆提供的個人資料,艾比布拉在 2016 年 6 月完成了一篇博士論文,題爲《漢譯佛經中古維吾爾語動詞的詞典意義》。

兩年來,艾比布拉獲得了四項研究資助,並在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了十多篇文章。據他的個人履歷稱,2017年,他被評爲新疆大學優秀本科生導師和研究員。

然後在2018年2月,他與大學的其他主要教師和研究人員,一起被帶走進行“培訓”。

阿不都外力說,“一天晚上他在家,新疆大學保安處說要和他談一談,把他叫到辦公室”。

“當他去到辦公室時,乃比江.艾比布拉看到國家安全部的警察正在那裏等着,”他說。 “[他們]往他的頭上戴了一個黑色的兜帽,然後把他帶走了。”

新疆大學幹部處的一名工作人員,沒有向自由亞洲電臺提供任何有關艾比布拉的信息。但該大學的一名保安證實,艾比布拉於2018年2月被拘留,並帶到新疆師範大學的知識分子臨時拘留中心。

自由亞洲電臺早前在確認一名詩人被監禁的調查中獲悉,新疆師範大學爲烏魯木齊的知識分子設立了一個專門的拘留中心,他們被拘留在那裏,然後被轉移到拘留所。

新疆大學保安稱,雖然他和他的同事負責傳喚嫌疑人,把他們帶到國安警察處,然後把他們移送監獄,但他們不知道個別案件的細節,他也不知道這位語言學家的具體情況。

阿不都外力表示,艾比布拉被拘留以及後來遭到監禁的可能原因,包括他在德國大學學習,在那裏他接觸了突厥學家,他與阿不都外力的關係,以及他對維吾爾文化的研究。他說,

“我們獲得的信息表明,這些是艾比布拉被拘留的原因,我們的信息來源無法確認這些原因中哪一個是主要原因。”

除此以外,一位研究和撰寫維吾爾古典文學四十多年的教授,正在中國西北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服刑十年,這個動盪地區的大學官員和其他消息人士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了此事。

海拉提江.烏斯曼Gheyratjan Osman 根據他對維吾爾文化的教導,被以模糊不清的分裂主義罪名判刑十年。

維吾爾文學教授海拉提江.烏斯曼(Gheyratjan Osman)則被以模糊不清的分裂主義罪名判刑 10 年。(圖源:2021年8月11日RFA英文報道)
維吾爾文學教授海拉提江.烏斯曼(Gheyratjan Osman)則被以模糊不清的分裂主義罪名判刑 10 年。(圖源:2021年8月11日RFA英文報道)

消息人士稱,現年63歲的海拉提江.烏斯曼撰寫了三十多本書和一百篇學術論文,並參加了數十次國際學術會議,於2020年5月因含糊不清的分裂主義指控遭判處十年監禁。消息人士稱,對他不利的證據包括他曾在日本的一所大學講課,並參加了土耳其的突厥學會議。

爲了自由發言而拒絕透露姓名的一位知情人士說,他的家人最近接到通知稱,他已被判處十年徒刑,這是由新疆大學的一名官員發出的。海拉提江.烏斯曼在那裏度過了他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

消息人士並稱,在過去的一年裏,新疆大學爲管理人員舉行了多次祕密會議,學校官員在會上報告了被拘留教師的涉嫌犯罪和命運。他說,這些會議似乎部分是爲了向管理人員發出警告,並且對教師和學生保密。

消息人士說,在一次會議上,官員們提供了關於海拉提江的信息,稱他“拒絕了民族文化”——指的是佔大多數的漢族文化——並通過在他的研究中過度讚揚維吾爾文化,而“在幾代維吾爾學生中,灌輸分裂主義意識形態”。

消息人士稱,海拉提江此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科學文化研究所擔任訪問研究員時,他在那裏的一些講座中被發現了“問題”。

消息人士並稱,這位教授曾在日本的一所大學講課,他在課堂上使用的一些例子,可能被認爲是“對中國文化的排斥”。他說,海拉提江還參加了 2008 年在土耳其布爾薩舉行的會議,在那裏,他討論了維吾爾文化,當局將其解釋爲“分裂主義宣傳”。                           

根據網上的個人信息,海拉提江於1978年考入新疆大學維吾爾語文學系。

這位教授在新疆大學度過了接下來的四十年教學和研究,直到他於2018年被當局拘留。

克尤木.穆罕默德Qeyum Muhammad 被稱爲維吾爾青年表演藝術家和喜劇演員的“表演大師”,被維吾爾基金會發現已遭拘禁。(圖源:2021年8月9日RFA英文報道)
克尤木.穆罕默德Qeyum Muhammad 被稱爲維吾爾青年表演藝術家和喜劇演員的“表演大師”,被維吾爾基金會發現已遭拘禁。(圖源:2021年8月9日RFA英文報道)

此外,一名受人尊敬的維吾爾演員和表演教師,在中國西北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已經被拘留了三年,自由亞洲電臺近期通過該地區的消息來源獲得證實。

克尤木.穆罕默德Qeyum Muhammad 被稱爲維吾爾青年表演藝術家和喜劇演員的“表演大師”,被維吾爾基金會發現已遭拘禁。

自2017年克尤木.穆罕默德突然從舞臺、論壇和場館消失後,維吾爾基金會一直在追蹤他的消息。他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新疆藝術學院” 擔任副教授,並在他從公衆生活中消失前擔任演員們的導師。

通過打電話給新疆地區認識克尤木的人,自由亞洲電臺證實了這位演員已被囚禁三年。

新疆藝術學院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稱,克尤木被拘禁了一段時間,但沒有說明他是何時、爲何被調查拘留的。

該工作人員說,“我不會稱這是拘留,它是調查,但我對這背後的原因不知道”。

對維吾爾文化領袖和知識分子的監禁,自 2016 年以來愈演愈烈,是美國和其他國家認爲構成種族滅絕的一系列政策的一部分。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