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解读新疆:维权人士呼吁释放伊力哈木; 维吾尔商人狱中受虐致死

2021.10.01
专栏 | 解读新疆:维权人士呼吁释放伊力哈木; 维吾尔商人狱中受虐致死 维吾尔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xti)
(美联社)

人权活动人士于九月二十三日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被监禁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七年前,他被判处无期徒刑,然而他的女儿说,他的家人至今不知道他的下落。而一位维吾尔商人雅庫甫.哈吉于 2018 年捐赠资金用于在伊宁建造一座清真寺后被捕,现在已被证实因遭受酷刑而在新疆伊宁死亡。此外,土耳其对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的旅行禁令虽已解除,却仍然拒绝其入境。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情况,有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录音。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因推动结束对维吾尔人的歧视与不公,而被以 “分裂主义”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作为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经济学者,土赫提推动维吾尔问题的和平解决,和受迫害群体的平等权利,向中国政府提交了改善维吾尔族与汉族关系的建议。

土赫提还经营维吾尔在线网站,该网站于 2006 年成立,作为维吾尔知识分子的咨询平台,以促进社区内部的声音。

该网站还提请公众关注北京统治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人面临的歧视,因为当局试图通过限制宗教活动和维吾尔语的使用来同化该族群。

在土赫提于 2014 年 1 月正式被捕之前,中国政府多次关闭该网站,理由是其内容具有政治敏感性。在经过两天的审判后,土赫提于同年 9 月 23 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定罪。总部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 (Dolkun Isa) 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

“中国非法关押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已经七年了。虽然国际社会呼吁中国将他从监狱中释放出来……但中国既没有释放他,也没有透露他目前的下落和健康状况,”

“我们呼吁联合国敦促中国当局释放土赫提教授。 授予他 2019 年萨哈罗夫奖的欧洲议会,应该继续推动土赫提教授的重获自由。”

从土赫提被判刑那时起,对维吾尔人的镇压越来越严重。自 2017 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再教育营网络中关押了多达 180 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

北京当局表示,这些再教育营是为打击维吾尔人中的极端主义份子而设立的职业培训中心,并否认其虐待居住在新疆的穆斯林的广泛与有记录的指控,但营地幸存者和前警卫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及其他机构的采访时,描述了普遍存在的虐待行为。

对 1200 万人口的维吾尔族的其他虐待,包括酷刑、性侵犯、强迫堕胎和对被拘留的维吾尔妇女进行绝育,以及通过彻底的计划生育和人口转移政策来减少该地区人口增长的努力。

随着国际上对新疆局势的认识不断提高,美国与几个欧洲国家的立法机构,将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人的待遇,视为构成种族灭绝与危害人类罪。

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说,她的家人不知道当局在过去七年里,是否将她的父亲关押在同一所监狱中,或者将他转移了。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自 2017 年以来,我们家中没有人被允许探望他”。

“我们被告知,他之前在乌鲁木齐第一监狱,但由于我们不被允许探望他,我们不确定他是否在同一所监狱,”朱尔说. “到目前为止,没有人与我父亲有过任何联系。每当我们给监狱打电话时,他们都不会接电话。”

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还提到,当局并判处她的一名堂兄弟 10 年监禁。她说,

“中国政府不仅应该允许我的家人探望我的父亲和我的堂兄,而且还应该立即将他们与所有其他被关押在监狱和再教育营中的无辜维吾尔人一起释放。”

总部位于德国的“国际声援伊力哈木倡议组织”纪念土赫提被判刑七周年,并呼吁各国政府与国际机构敦促他获释。该组织于九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公布伊力哈木的下落和情况的官方信息,无条件释放他和他的学生,并敦促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人权机构、各国政府、欧洲议会和所有非政府人权组织为他的自由施压”。

在九月二十三日由“国际声援伊力哈木倡议组织”主办的视频会议上,中国人权活动家和律师滕彪表示,土赫提被判处无期徒刑,而被以“分裂国家”罪名定罪的汉族异议人士则被判处二至五年的监禁。滕彪补充说,

“大多数汉族人不知道新疆发生了什么,我们对种族灭绝没有任何说法。” “所以,我们应该为伊力哈木·土赫提、为受迫害的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少数民族发声。”

“我真的希望世界,尤其是西方民主国家,能够停止他们的绥靖政策,[不要]成为共产党领导的帮凶”。

“国际声援伊力哈木倡议组织”的创始主席兼该小组的召集人安尼瓦江表示,欧洲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共产党对西方民主国家来说,变得过于强大和危险。安尼瓦江说,

“我非常希望他们建立一个大联盟,站出来反对中共的扩张,和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尤其是在这种情况下反对维吾尔人”。

现年 51 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自判刑以来已获得 10 多项国际人权奖项,其中包括 2016 年的马丁人权捍卫者奖,和 2019 年的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2020年他还获得了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提名。

另据报道,近日,一位著名的维吾尔商人和慈善家, 在中国西北部新疆地区的一所监狱中遭受酷刑而死亡,当地官员和死者在国外的朋友已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

雅庫甫.哈吉是在哈萨克斯坦附近的新疆北部城市伊宁市(Ghulja)为建造一座清真寺捐款的两名商人之一,之后他于 2018 年因涉嫌“宗教极端主义”罪被捕。

多年来,中国当局一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锁定和逮捕众多维吾尔商人、知识分子以及文化与宗教人士,作为监视、控制和同化少数民族成员的运动的一部分,据称是为了防止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活动。

自由亚洲电台对社交媒体上报道关于哈吉死亡的调查, 已被他在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中的朋友证实,这位维吾尔商人在被关押于中国政府监控的再教育营中死亡,他被埋葬在伊宁市的哈熱佟Karadong 公墓。

认识哈吉的维吾尔人说,这位商人兼慈善家, 在 2018 年被中国当局逮捕之前身体健康。

自由亚洲电台的调查表明,伊宁当局于 9 月 6 日在匆忙埋葬之前, 将哈吉的尸体交给了他的一个手足。

哈吉的一位中亚朋友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他在监狱官员将哈吉尸体交给其家人的同一天得知他的死讯。

这位因担心中国政府报复而要求匿名的朋友说,哈吉在 2018 年入狱前, 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和出口工作。他在电话采访中说,

“哈吉出生于 1976 年,通过房地产开发和向哈萨克斯坦出口而变得富有,” “他也成为了帮助很多人的慈善家。”

哈吉的另一位最近离开伊宁的朋友说,哈吉因其宗教慈善捐款而被拘留,狱警在他死后将他的遗体交给了他的哥哥。这名因安全原因而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说,

“我从社区成员那里听说,雅庫甫.哈吉被监禁, 是因为他捐赠了清真寺的建设,并为一名宗教神职人员提供了 3000 元人民币盖房,”

“他因不‘承认’那些‘罪行’而受到酷刑,并长期被单独监禁,”。

他补充说,中国当局将哈吉的尸体归还给他的家人,条件是他们不能聚集很多人为他埋葬。哈吉的另一位朋友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警方还表示,哈吉的死因是持续发烧”。

他并说,当哈吉的尸体被送还家人时,他们发现他的双腿已经腐烂。

伊宁的一名当地官员和两名警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无法对哈吉的死予以评论或提供任何细节。

伊宁的喀赞其社区Kazanchi的另一名警察, 拒绝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哈吉的死因,但他没有否认这名商人死于狱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