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解读新疆:谴责中国新疆政策 联合国39国支持


2020.10.16
1 土耳其的一些维吾尔族人在抗议中国停止对新疆的迫害。(美联社)

近日英国和德国在联合国大会上领导了一个由39个成员国组成的小组,谴责中国对维吾尔人的待遇以及对香港实施严厉的安全措施,这表明国际社会越来越反对北京当局的政策。而具有象征特性的新疆大学校长职位由汉人担任,遭批评显示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完全没有意义。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情况。

十月六日向联合国大会人权委员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英德两国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欧盟的几个成员国,都抨击了中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维吾尔人的迫害。

两国还对最近通过的《香港国家安全法》中的规定表示关切,他们说,这不符合中国的国际法律义务。

德国驻联合国大使克里¬斯多夫·赫斯根(Christoph Heusgen)对委员会说,有39个成员国看到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 “越来越多的关于严重侵犯人权的报道”。

这些国家指出了对宗教或信仰自由,以及行动,结社和言论自由和对维吾尔文化的“严重限制”。他们还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关于强迫劳动和强迫避孕,包括绝育的报道出现,广泛的监视“越来越多地继续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

声明中并说:“我们呼吁中国允许包括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及其办公室在内的独立观察员立即、有意义和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

39个成员国敦促中国执行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2018年8月提出的建议,包括避免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任意拘留,同时还呼吁所有国家尊重与不驱逐那些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逃避镇压的人。

他们坚持认为,中国在西藏自治区(TAR)也应该尊重人权。在西藏自治区,藏人同样看到自己的自由受到侵蚀,正面临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看到的强迫劳动和其他政策。

这些国家表示:“我们还呼吁中国在香港维护自治,权利和自由,并尊重香港司法机构的独立性。”

十月六日的谴责,标志着愿意接受中国切断贸易的威胁并支持这个声明的国家数目大大增加。去年,一项类似的决议只获得了23个国家支持。权利外交的转变是在许多国家对中国的公众舆论恶化的背景下进行的。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表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来自14个主要国家/地区的三分之二的民众,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奉行建设性的外交政策表示不满。被广泛引用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在处理新冠病毒爆发时缺乏透明度。该病毒起源于去年下半年在湖北省的中心城市。近年来,尽管中国在欧盟获得了压倒性的正面公众形象,但人们越来越怀疑中国对该地区的动机。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士在内的几个主要欧洲国家,都愿意支持今年首次谴责中国的决议。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流亡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对六日的声明表示赞赏,他说:“证明国际社会与我们站在一起,而且我们并不孤单。”

多里坤.艾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这也证明国际社会每天都在被我们的正义事业说服。结果,许多国家都在处理我们的问题。”


美国的一些维吾尔族人在白宫前抗议中国停止对新疆的迫害。(美联社)
美国的一些维吾尔族人在白宫前抗议中国停止对新疆的迫害。(美联社)

作为针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的有效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发表了捍卫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策的声明,并获得了其他45个国家的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土耳其是一个居住着5万多维吾尔人的国家,他们逃到那里是为了逃避在中国的迫害,那里的人民与突厥族裔有着共同的文化和语言相融之情,但并未在六日的决议中联署,不过土耳其在联合国的代表团,却发布了声明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权利状况“仍然令人担忧”,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的建议“今天仍然有效,需要采取行动。”

“在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的同时,国际社会以及中国当局都有目共睹,土耳其的期望是维吾尔族突厥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与中国所有公民一样,平等地生活在和平与繁荣中,他们的文化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和保证。”

“作为一个与维吾尔人有种族,宗教和文化联系的国家,我们对最近有关据称针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做法的报道和新闻感到特别震惊。”

土耳其代表团同意呼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对新疆进行有意义,全面和不受限制的访问”,并敦促中国就此问题采取透明行动。

2019年2月,作为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土耳其外交部罕见地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并要求中国当局关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拘留营。

然而,根据中国国家电视台的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去年7月的中国之行中承诺与北京进行安全合作,并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居民在北京的统治下过着幸福和富裕的生活。

一年前,埃尔多安(Erdogan)将尚未批准的安卡拉与北京于2017年签署的引渡条约提交给土耳其国民议会审议。观察人士担心,该条约专门针对这个穆斯林居多数的国家中的维吾尔人,被迫遣送回中国。

土耳其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拒绝将维吾尔人引渡或驱逐回中国,但这种情况在去年6月(条约提交国会两个月后)发生了变化,当时土耳其经由塔吉克斯坦遣返几户人家,其中包括一名名叫孜乃古丽.图尔孙Zinnetgul Tursun的妇女以及她两个蹒跚学步的女儿。


土耳其的一名维吾尔族人在抗议中国停止对新疆的迫害。(美联社)
土耳其的一名维吾尔族人在抗议中国停止对新疆的迫害。(美联社)

一个月后,图尔孙流亡在沙特阿拉伯的姐妹,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母亲那里得知,她的姐妹“失踪了”,家人对关于她发生的任何事情毫无所悉,然后警告图尔孙的姐妹停止进一步的交流。

此外,9月25日,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自2019年3月起一直担任位于新疆地区首府乌鲁木齐的新疆大学副校长姚强,三天前已被任命为该校的最新校长。姚强是一名汉族男性,这标志着自1955年中国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来,汉族人首次担任该校校长。

新疆大学是该地区的旗舰高等教育机构,位于乌鲁木齐的天山山麓,其历史比该地区的任何其他院校都要长。该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24年的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到1935年已被称为新疆学院。1949年后,维吾尔族社区的顶尖政治人物如包尔汉·沙希迪(Burhan Shahidi)和赛福鼎·艾则孜(Seypiddin Eziz)都担任过该学院的院长。

2017年3月,就在陈全国被任命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仅七个月后,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就被解除了校长职务,由新疆师范大学校长卫利·巴拉提接任。 2017年稍后,随着中共当局发起了一项拘禁运动,特依拜(Teyip)及其他一些维吾尔知名教授被拘禁。尽管有几人于2019年获释,但其中许多人似乎仍被拘留。2019年,特依拜因「分裂国家罪」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另据报道,被任命为新疆大学校长不到一年,卫利·巴拉提也被拘禁。

从2018年到2020年9月22日,新疆大学校长职位一直出缺。 2019年3月,姚强从北京清华大学来到新疆大学,担任新疆大学副校长,直到升任校长。据报道,他还曾担任新疆大学党委书记。

新疆大学于9月25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姚强任命的公告,并指出这是“在自治区党委,中宣部和教育部等机构之间进行的多次讨论和投票的结果。”

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最近致电姚强的办公室,要求新任校长就任命发表评论,但一名汉族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从美国致电后,声称他不在办公室,无法进行采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局势分析员和观察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对任命汉人担任新疆大学重要职位感到震惊,并称此举标志着该地区民族政治的重大变化。

在加利福尼亚的美国太空总署NASA维吾尔工程师艾尔肯. 西迪克Erkin Sidick博士, 1978年开始在新疆大学学习, 1982年毕业。

西迪克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这项任命是维吾尔当代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他说,“这不是寻常的事情。新疆大学是维吾尔高等学术的象征。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之后,它教育了许多才华横溢、有才智的思想家”。

“大学校长一直都是维吾尔人,这一事实表明,维吾尔族是主要人口。我认为,将他们从大学校长办公室中撤出,无异于证明他们想摆脱所有学识渊博,才智和能力兼备的维吾尔人。”西迪克说,这项任命表明,中国政府只是口头上承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自治”的。
在华盛顿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表示,他将过去70年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中共统治视为以自治为幌子的殖民主义。

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姚强被任命为新疆大学校长,这标志着北京对维吾尔人的强硬政策及其同化野心越来越强。

伊利夏提说:“新疆大学是历史和价值观的中心,也是东突厥斯坦维吾尔文化研究的中心。该大学在所谓的自治区具有象征性的特质,校长一直都是维吾尔人。任命汉人作为长期以来代表维吾尔自治象征的大学校长,表明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完全没有意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