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黄金周零售餐饮消费8210亿元为何市场感受不到牛气?

2021.02.19
专栏 | 财经时时听:黄金周零售餐饮消费8210亿元为何市场感受不到牛气? 2021年春运客运量大跌
Photo: RFA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受到疫情防控影响,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形成了一个特殊景观:各商家线上线下卯足全力,创造新的商机,比如,淘宝拜年,半成品年夜饭,宅旅游等等。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零售和餐饮消费比去年同期增加28%。那么,黄金周销售亮眼数据是消费回暖的起点,抑或是一个短暂的报复性消费?这些新消费在多大程度上将重塑人们的消费形态?本期节目将探讨以上话题,并从中国居民收入,来推测中国内需市场的真实情况。

入冬以来,各地陆续爆发二次疫情,为防止疫情扩散,各地政府鼓励人员就地过节不要返乡。

中国官方媒体表示,尽管中国政府为遏制新冠疫情而加强了防控措施,但在为期一周的春节假期里,中国的消费大幅反弹,超过了疫情爆发前的春节黄金周消费水平。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相关人士指出,2021年春节黄金周,居家购物、网上过节、到家服务、近郊游玩等多样化的品质性,消费市场似乎展现出蓬勃生机。

在宅经济的大环境下,居家用品出现增长,年货礼盒,家电产品,健身器材等销售创佳绩。另外,恰逢情人节,金银饰品,化妆品和鲜花礼盒等消费也旺盛。

在餐饮部分,不少餐饮企业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推出的年夜饭套餐、半成品年夜饭外卖销售成倍增长。

此外,随着5G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人随时随地“云”过年。各地群众在“云端”看烟花、逛庙会、赏花灯、走亲友、买年货,感受年味。

在文化旅游方面,多部国产电影的上映创造傲人的票房成绩。与此同时,就地过年带动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公园、景区、博物馆、滑雪场等休闲娱乐场所成为不少就地过年群众的选择。

油管频道“小林财经”主讲人表示,对于春节黄金周餐饮零售达到8210亿元,进行解读。他说,如果将过去五年黄金周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今年的数据还达不到2017年的水平。  

2021年2月11日,北京海底捞火锅饭店的顾客吃完饭后观看央视春晚。(路透社)
2021年2月11日,北京海底捞火锅饭店的顾客吃完饭后观看央视春晚。(路透社)

小林表示,如果按照人均消费来计算,今年黄金周每人消费计586元,每人每天消费83元,他认为,这个数字实在称不上“牛”,尤其当前物价不断上涨,居民消费愈显乏力:

据路透社报道,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就地过年政策对农村的影响较大,农村地区的消费以及农业活动均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对于服务业而言,中心城市的服务业有望延续景气,但其余城市或将受到一定波及。

在节目下半段,华盛顿地区零极限基金管理人严英哲和我就就地过年新消费形态,以及刚公布的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对中国内需的影响进行探讨。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u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疫情期间多保重身体,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