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房贷断供潮来了 压死房地产业最后一根稻草?

2022.01.21
专栏 | 财经时时听:房贷断供潮来了 压死房地产业最后一根稻草? 北京一处正在建设房地产项目。
(美联社)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开年以来,房主断供,法拍屋数量激增,裁员潮,失业潮消息不断。一些民众,特别是那些底层民众,在疫情的冲击下收入下跌,随着房地产泡沫危机日益严重,他们在别无选择下,只好断供,失去房子,上老赖名单。房主断供,对个人以及社会会带来什么影响?这波房贷断供会成为压死中国房地产的最后一根稻草吗?房贷断供,在中国和美国会经历何种不同待遇?本期节目将就以上话题进行探讨。

近期有一条房贷断供的消息在网络疯传:1月14号,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韩复龄在获得一份“内部消息”后发微博称:“断供潮来了!2022年刚开始,有20万名房主因为弃房断供遭到四大行起诉。”。次日,韩复龄转发郑州一名律师的贴文截图。该律师表示,“断供数量真多,律师函发到手软”。

财经作家苏小和也从不同渠道获得相关消息。他在其油管频道上表示,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人民银行等单位正在做一份调查,调查称中国发生史无前例的断供潮。苏小和认为,大批中国年轻人,失去工作,无法继续供房,将影响中共政权稳定。

断供的命运究竟有多悲惨?微博上近期有一名业主因为还不起房贷而选择断供的事件不断地被转发,引发大众共鸣。这个案例是这样的:这名35岁的购房人在2017年在燕郊买了一套房子,当时总价426万元,首付30%,约128万元,贷款298万元。过去四年,还了80万元,还欠本金加利息282万元未偿还。但因房价已经跌至240万元,所以他就选择断供。断供7个月后,收到银行发来的起诉书。最后,除了欠款不用说,他还额外多出7个月的罚息5万元,案件受理保全费2万元,律师费12.3万元。等于在他欠款的282万元基础上,再加上20万元都必须偿还。

总结一下,当前市价240万的房子,在已经支付了208万元的基础上,这位业主现在还要再支付302万元,而且不能拖欠。

弃房断供的后果有多可怕?韩复龄介绍,要知道在还房贷过程的前几年,都在在还利息,所以结局是不仅亏了首付,还欠银行几十万,另外还要付各种律师费。

如果耍赖皮,不还钱,那么银行的操作就是:

1, 先申请冻结欠款人名下所有财产,车、房、存款用来抵债。

2, 列入失信人名单,也就是老赖。以后坐飞机、高铁,高消费都会受到限制。

3, 甚至将来找工作,所得工资可能被银行要求用来还债。

总之,断供后,除了大半辈子的努力白费,将来生活也处处受限。

2017年,中国最高法院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法拍上网,实施五年来,拍卖屋数量显著增加。2017年,法拍屋数量为9000套,2021年底拍卖总数已经超过168万套。涨幅惊人!

另外,在2021年各省住宅拍卖数据中,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的数量居前。

中国经济观察网12月中旬文章提到,最近两年法拍屋数量迅速增加,大部分都是断供房,业主都是在房价高位时进场,没想到遇到史上最严格限购政策,房市随即转冷,房价大跌。一些民众,将有限资金投入房市,以期炒房获利,没想到因政策和环境变化而血本无归。

在接下来的节目,旅美经济学家秦鹏和我越来越多人被迫选择房贷断供的讨论。

这里是财经时时听,您正在收听的是中国出现房贷断供潮的讨论。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欢迎写信到f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01-22 07:02

从出生到死亡, 韭菜!韭菜!还是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