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封城再现、股市崩跌、援俄或面临二级制裁,中国经济深陷泥淖?

2022.03.18
专栏 | 财经时时听:封城再现、股市崩跌、援俄或面临二级制裁,中国经济深陷泥淖? 2022年3月10日,一名香港男子走过展示香港股市的标牌。
AFP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中国金融市场近日演出了一次过山车行情,在上个星期港股和A股持续暴跌后,星期三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发声扶持后,又出现报复性反弹。这次导致股市深跌的原因主要包括,俄乌局势动荡、通货膨胀加剧美联储加息预期升高、又有5只中概股被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列入清单,以及奥密克戎变种肆虐各地陆续封城。那么,引发中国股市震荡的这些因素是短期?还是长期?俄乌局势下,西方对俄制裁是否会波及中国经济发展?在这些内外冲击下,中国经济和防疫政策会有怎样的调整?本期节目将就这些话题进行探讨。

最近港股和A股暴跌的原因很多,在当前俄乌冲突下,大国对立的局面加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国股市自然也无法独善其身。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流出的情况加剧,除了上述国际地缘政治影响,中国还出现各地疫情恶化,服务业和消费受到严重冲击,此外,在美国的中概股近期又遭到一轮抛售,导致外资大幅出逃中国股市。

财经博主娜娜在其油管频道上表示,此轮中国和香港股市暴跌后,因刘鹤的讲话又出现暴力反弹。现在经一轮震荡后,股市势必要回归基本面。她认为目前的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善。

近期,疫情的再度肆虐,使得投资人信心下滑。随着各地政府因新冠疫情宣布封城等措施,中国抗议政策的影响在日益扩大。吉林省从3月14号开始禁止居民跨省跨市州流动,这是自2019年武汉发现新冠病毒以来,首次针对全省进行的封锁。深圳、上海等地也陆续推出封闭管理措施。 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说,“这波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速度很快,中国正面临抗疫两年以来最艰难时期。”

在中国内地出现新一波疫情的同时,香港也在爆发疫情。自从去年底以来,香港已经累计新增70多万例新冠疫情,绝大多数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目前香港的死亡率已经升至全球最高。

新冠疫情的反复,中国经济短期一定会出现局部停摆的风险。但近日股市的深度调整还与中概股遭到新一轮抛售有关。据报道,美国证监会上星期将5家中国公司纳入退市名单,中概股出现大幅震荡,引发外资对香港和A股市场的担忧,而进一步撤出。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没有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时,会被要求退市。这五家中国公司分别是: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据业内人士介绍,中概股几乎所有权重股都是在美国、港股两地上市的,因此美国投资者卖出中概股ADR(存托凭证)份额时,港股份额也被拖累下跌。

美国以及盟友对俄罗斯进行金融制裁后,全世界将目光转向中国。在俄罗斯卢布被踢出SWIFT系统后,人民币无法进行替代,因为人民币在国际跨境结算的比例仍非常低。另外,中国自身的经济很大程度上仍依赖美元结算,比如,国际大宗商品通常以美元计价,中国出口商品以美元结算,中国海外公司员工工资以美元支付。纽约时报报道说,对中国而言,帮助俄罗斯避免经济崩溃的风险可能大于任何回报。如果与制裁相悖,中国自身的金融稳定会面临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向中方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选择与俄罗斯站在一起,可能面临二级制裁。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日前警告说,那些不顾美国限制、坚持将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的中国公司将被禁止使用美国设备以及生产所需的软件。

在节目下半段,美国纽约地区经济学家秦鹏和我就近期中国股市波动以及国务院金融稳定办公室出面护盘的讨论。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