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中国年轻人就业趋势:当网红和考公务员

2021.05.21
专栏 | 财经时时听:中国年轻人就业趋势:当网红和考公务员
Photo: RFA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新冠疫情催生了新的就业形态,随着新科技的发展,外卖,快递,电商,网络直播,5G,人工智能等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而涌现出许多工作岗位和工作模式。人社部的资料显示,自从2019年4月以来,已经正式发布了4批56个新职业。根据哔哩哔哩发布的《新360行业 2021年青年新指南》,超过7成年轻人愿意或正在尝试新行业,主要理由是符合兴趣爱好。与此同时,在就业不明朗,大龄员工受到歧视的环境下,稳定的公务员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本期节目将对目前年轻人择业的分化状态进行探讨,并分析其背后的社会经济因素。

刚才是民宿试睡员棉棉的讲话。五一假期期间,中国央视CCTV纪录频道播出了一档五集系列纪录片《Hi新职业》,民宿试睡员就是第一集。很多人以为民宿试睡员的工作就是入住高端民宿,还有钱赚,实在简单不过,人人都可做。但事实上,绵绵介绍,除了体验打分,她的工作还包括利用自己的见识,给民宿提供整改运营建议,再利用社交软件,以照片视频的形式,分享入住体验,把民宿推广出去。

类似民宿试睡员这类新职业的发生并非凭空,而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潮流所自然形成的。前不久,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了18个新职业,包括易货师、调饮师、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碳排放管理员等。这些具有时代感的职业,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受到各方关注。

近年来依托于数字经济,互联网平台的新职业应时而生。比如全媒体运营师,二手车经纪人,原创视频创作者,又称Up主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一些就业的选项。

5月13号,中国教育部召开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会。会上揭示,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教育部相关人士还针对高校毕业生选择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灵活现象表示尊重。

根据智联招聘负责人介绍,2021年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有所上升,但不及2019年,可见2021年应届毕业生总体薪资期望仍未突破疫情前。从求职意向上来看,原本就备受青睐的国企,国家机关单位,今年热度更高。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毕业生意向选择的42.5%,较去年的36%有所上升。选择国家机构的毕业生数量更是出现翻倍增长,从去年的5.6%增加到今年的11.4%。而选择民营企业的毕业生数量去年占25%,今年则下滑到19%。

获得哔哩哔哩2020新人奖的Up主林超在其油管频道上对年轻人职业规划提出建议。好工作有什么标准呢?林超表示。

林超还说,一般职业选择有两个,守正和出奇。照这种说法,当今年轻人偏好当网红和考公务员正是这种相互矛盾的却又同时存在的体现。考公务员正是守正的典型,而做网红等就是出奇的一种表现。对于后者,林超的看法是。

业内人士指出,就部分新职业而言,目前还缺乏权威的衡量标准,也没有统一学习课程和专项考核证书。相关部门应依照新职业名单及时制定统一职业评价标准,规范行业秩序,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避免因新职业称谓滥用而对行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在节目下半段,美国华盛顿地区零极限基金管理人严英哲先生和我就年轻人青睐当网红和考公务员现象进行分析,探讨中国社会经济土壤近年来所产生的变化。

这里是财经时时听栏目,您正在收听的是中国新职业兴起背后的社会经济因素的讨论。请继续收听。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u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