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財經時時聽:土地財政終結?樓市大跳水?如何解讀土地出讓金劃轉稅務部門徵收

2021.06.11
專欄 | 財經時時聽:土地財政終結?樓市大跳水?如何解讀土地出讓金劃轉稅務部門徵收 北京收繳國有土地出讓金
路透社

聽衆朋友好,歡迎收聽自由亞洲電臺的財經時時聽,我是饒怡明。

近日,一則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將劃轉稅務部門徵收的消息炸了鍋。一時間,土地出讓金取消,土地市場和房價將受到影響等解讀在網上被熱議。這次徵收變更的用意何在?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未來將如何發展?房地產市場又將產生什麼影響。本期節目將對以上話題進行探討。

近日,中國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稅務總局、人民銀行聯合發佈《關於將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礦產資源專項收入、海域使用金、無居民海島使用金四項政府非稅收入劃轉稅務部門徵收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指出,河北、內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島、雲南等7地自今年7月1號開始試點,探索完善徵繳流程、職責分工等。暫未開展徵管劃轉試點的地區則要做好準備工作,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

一時之間,“地方土地出讓金收入劃歸中央”,“土地出讓金制度終結”,“房地產稅即將到來”等說法甚囂塵上。

近日,中國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稅務總局、人民銀行聯合發佈《關於將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礦產資源專項收入、海域使用金、無居民海島使用金四項政府非稅收入劃轉稅務部門徵收有關問題的通知》。(截圖)
近日,中國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稅務總局、人民銀行聯合發佈《關於將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礦產資源專項收入、海域使用金、無居民海島使用金四項政府非稅收入劃轉稅務部門徵收有關問題的通知》。(截圖)

在進行討論之前,先來了解一下土地出讓金的發展歷史。

1987年,深圳特區率先開展土地使用權有償出讓和轉讓的試點,做法是國家出讓土地使用權以及允許土地使用權抵押。隨後,福州、海口、廣州、廈門、上海、天津等地相繼進行了這方面的試點。

衆所周知,中國的財政有四本賬,按收入規模分別是: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其中,一般公共預算主要靠稅收貢獻,比如增值稅、企業和個人所得稅、消費稅等。而第二項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由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組成。在2019年,賣地收入佔比已經達到近86%,2020年更達到93%。由於土地出讓金歸地方支配管理,地方政府獲得了經營城市的動力和財力。這也是中國房地產行業繁榮20多年的一個政策基石。

統計顯示,2020年,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爲84,142億元,同比增長15.9%,今年1-4月,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21,383億元,同比增長35%。中國地方政府對於土地財政依賴很深,2020年高於100%的高土地財政依賴城市有20個,其中依賴度最高的是佛山180%。19個城市財政依賴度在100%-50%,屬於中度依賴。5個城市土地財政依賴度在47%-27%,屬於低程度財政依賴。土地財政依賴度的計算,是土地出讓金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佔比。

油管頻道湯山老王主講人表示,土地出讓金徵收部門改變,表面上是會計方面的調整,所有權仍屬地方,但實際上會對地方財政起到約束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會降低城市對於土地財政的依賴度。土地財政依賴度高,意味着各地經濟和產業相對單一,需要通過賣地來維持地方財政收入。他還說,如果土地財政依賴度過高,會使產業發展基本狀況模糊,或者使地方政府在發展健康財政方面變得懶惰,自然影響經濟發展。這其中有一部分就是發展房地產經濟,如果依賴過多土地財政,容易引起房地產泡沫風險。

湯山老王表示,對土地財政越依賴的地方,其負債就越大。

油管頻道小翠時政財經主講人表示,土地出讓金由稅務單位徵收,對地方政府起到監管作用,但如果中央手伸得太長,也會起到反效果。

土地出讓金劃轉,也體現出房地產調控的頂層設計正在出現雛形。根據新浪財經引述胡Sir地產的話表示,以往地方利益和中央的房地產調控,一直有着隱形的博弈,畢竟土地財政是地方政府命脈所繫,城市經營,提升地價,確保房地產繁榮,是一種本能。今年初,中央政府宣佈了土地供應兩集中政策,亦即重點城市對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應。如今出讓金改稅務徵收則算邁出了第二步。未來地方在房地產的話語權將越來越低,有助於中央對於全國房地產進行調控。而這是否會進一步加速房產稅的落地,令人無限遐想。

在節目下半段,旅居美國馬里蘭州的經濟學家秦偉平和我,就土地出讓金劃轉稅務部門徵收的影響進行討論。

以上就是本期的財經時時聽,感謝您的收聽。我是饒怡明。如果您對本節目有什麼意見和建議,歡迎寫信到fuankui@rfa.org.或我個人推特賬號是RFA_RYM進行聯繫。

那麼就在此祝福各位有個愉快的週末,下次節目再會!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