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核酸检测拖垮地方财政 党员干部捐款帮忙买单?

2022.06.17
专栏 | 财经时时听:核酸检测拖垮地方财政 党员干部捐款帮忙买单? 上海部分民众正在排队检测核酸
美联社图片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近日,上海国资委向下属监管企业发布通知,提倡党员干部捐款。媒体认为,习近平坚持清零政策,做核酸花光了医保基金,政府地方财政亏空,只好要求乐捐。前不久,中国国家医保局明令禁止各地政府动用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费,使得地方财政更加吃紧。一些地方政府要求民众自费,引发民众抗议。清零政策下的常态核酸检测究竟要花费多少才能控制住疫情?这笔费用应该由谁负担?在党员干部中提倡捐款会引发什么问题?疫情之下催生出的核酸经济意味着什么?本期节目将对以上话题进行探讨。

随着中国将新冠疫情核酸检验常态化,居民每天排长队等待核酸检测,出入办公楼、商场、购物中心出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已经是一个常态。目前,世界各国已经连续解封,回归正常生活,中国却仍在与新冠病毒做抗争,面对传染极高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中国从大规模封控和隔离的策略,开始进入大规模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新常态。

中国政府官员表示,希望大规模病毒检测常态化,有助于在疫情失控前把社区感染者进行隔离。根据东吴宏观的一份报告,目前全国57个城市和五个省启动了民众常态化检测,覆盖约14亿人口的一半。中国副总理孙春兰要求城市确保居民在离家步行15分钟的范围内,能找到检测点,现在城市广场、购物中心和公园出现了检测亭,对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

纽约时报报道称,上海解除长达两个月的封控后,开始进行大规模检测,在一些社区引发了抗议。上海当局迫使某些小区或整个街区的居民重新回到封控状态,以进行大规模病毒检测,原因有时候只是因为其中一名居民碰巧跟一个后来检测呈阳性的人在同一个商店或地铁车厢内。

工人们抱怨,花时间接受检测,影响他们的收入。企业担心核酸检测常态化将影响生产力。有些地方政府缺乏资金将扶贫项目的资金挪用来支付检测费用。许多民众怕麻烦,干脆呆在家里不出门,令经济学家担心消费持续不振。有民众抗议政府以防疫为名,增加公众负担,加强对人民的监控,剥夺人民自由

常态化核酸检测究竟会花费多少,存在不同的估算。日本野村证券估计,如果常态化检测扩大到小城市,涵盖70%的人口,总成本将相当于1.8%GDP。根据华创证券的估算,疫情发生至今核酸费用约为3千亿元,其中今年头四个月已经花了近1500亿元。东吴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未来所有一线和二线城市,都实施常态核算检测,每个月的费用上线为1200亿元,约为一年1.45万亿。

常态化核酸检测正在给地方财政带来巨大压力。526日,中国国家医保局负责人命令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

对于许多城市,这是一项相当高的支出,除非中央政府愿意补贴。但中央态度冷漠撒手不管,地方政府无奈,要求民众自觉自费。但这项举措是不受欢迎的,就连经济发达的上海也不例外。上海宣布常态化核酸检测将从71日起开始自费,引来民众一片骂声。如果以每个月进行10次核酸检测计算,居民每个月将至少自费35元人民币的核酸检测费用。北京律师张晓光对媒体表示,有些地方开始对常态化核酸实施收费恐怕缺乏法律依据。他说,核酸检测属于预防和控制措施的内容,如果需要公民自费进行检测,则是对公民权益的减损,不符合现行法律规定。

油管频道主讲人五岳散人表示,民众自费核酸检测等于是迫使民众缴纳核酸税。

上海国资委67日发通知,鼓励各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支持抗疫,也鼓励职工积极参与。与此同时,浙江乐清和山东菏泽也发起所谓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参与活动的包括当地党政军机关、社会团体、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有专家表示,上海向来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财政结余最多的一个,现在要求捐款,可以想象中国今年的经济将会如何。

在节目下半段,旅居纽约地区的经济学家秦鹏和我就常态核酸检测的花费怎么算?谁买单?等问题进行讨论。

 

这里是财经时时听,您正在收听的是有关常态核酸检测的相关讨论。请继续收听。

以上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