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欠钱可不还?深圳诞生全国第一宗个人破产案件

2021.08.06
专栏 | 财经时时听:欠钱可不还?深圳诞生全国第一宗个人破产案件 中国媒体报道首宗“个人破产”案例。
视频截图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日前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全国第一宗“个人破产”案例,标志着中国在推进破产制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专家指出,个人破产制度将降低个人在创新创业中的失败成本,不必担心创业失败后难以翻身,从而使得更多人参与到市场经济活动中。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个人破产制度诞生?个人破产制度对经济社会活动会产生什么影响?符合申请个人破产的条件有哪些?个人破产制度会不会纵容老赖?本期节目将对以上话题进行探讨。

这位被获准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人是深圳市居民梁文锦。他是一名80后的产品结构工程师,拥有两项专利-一项外观设计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6月,怀着创业的梦想,梁文锦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和同事一起创业,开发销售具有创新专利的蓝牙耳机产品。后来,同事离开,剩下他单独创业。

众所周知,深圳创业环境好,自然吸引许多有想法的人来深圳发展,梁文锦也不例外。然而,事与愿违,2019年,梁文锦带着开发好的产品参展,却没有获得客户青睐,后来他重新改善设计,研发产品,却不幸遭遇疫情。使得其创业之路以失败告终。在创业期间,他分别向13家银行,网络贷款公司借贷以解决资金问题,债务总额约为75万元。梁文锦虽然有技术,却不懂得市场运营,最终导致资金枯竭,陷入债务困境。

梁文锦对外界表示,最糟糕的时候,一天接到几十通催债电话,对他和家人造成巨大精神压力。为了还债,他马上找了一份工作,妻子也把收入拿出来共同还债,但杯水车薪。他也曾试图和银行,网贷公司和解,但不知其门路。且势单力薄。绝望之余,看到新闻介绍深圳于3月1号起实施个人破产法,于是他于3月10号向深圳中院申请个人破产重整。

4月底梁文锦变更个人破产类型申请,将破产清算变更为申请重整,该申请于5月中获得深圳中级法院受理。

经过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法院裁定重整计划,未来三年,梁文锦夫妇除了每个月基本生活的7700元以及一些生活必需品作为豁免财产外,承诺其他收入全部用于偿还债务。

根据测算,扣除所需生活费,梁文锦夫妇每个月可供清偿债务的收入为2.13万元,经过三年的偿还,最终偿还75万元的债务本金,同时不需要偿还总计20万元的利息,滞纳金等。

深圳市中级法院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表示,个人破产制度给了“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经济重生的机会。他说,《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以促进诚信债务人经济再生为立法目的,鼓励创业创新,保护市场主体。

梁文锦通过个人破产获得债务免责的同时,在某些方面也受到限制。根据条例,债务人将在三个方面受到限制。一是限制消费行为,第二十三条规定了八种限制消费行为,二是限制职业资格,债务人不得担任公司和金融机构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职务。三是限制借贷额度。在破产程序中,借贷额度不能超过1千元。

个人破产法与企业破产法有异曲同工之处。当企业还不上债,所有债权人聚集一起向法院申请,将债务人所有资产进行拍卖,所得用来抵债,如果有无法偿还的,只能当成坏债处置。油管频道照理说事主讲人表示,近年来中国社会出现越来越多资不抵债的个人,比如创业失败,或超前消费还不起消费贷的年轻人,所以个人破产法出台有其必要。

油管频道蒙面财经主讲人表示,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全国宏观杠杆率不断攀升,在2018年中国政府进行去杠杆措施,暂时得到缓解,但去年因疫情关系,中国央行进行货币宽松政策,致使杠杆率再度攀升,居民杠杆率出现增速加大,在此背景下,催生了个人破产法条例。

其实个人破产制度已经讨论多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王晓洁提交关于个人破产制定的立法建议,其中就提到,个人破产制度缺失的后果在于,商事主体一旦遭遇风险,需要以个人名义负担无限债务责任,不能获得与企业同等的破产保护,无法实现从市场的退出和再生,因此,个人破产法是完善相关法律的关键拼图。

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开展个人破产制度试点。

不只深圳,全国多地近年来都在积极探索个人破产相关的改革试点工作,比如温州中院在2019年曾办结“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清理“案件。2020年12月,浙江高级人民法院则印发《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指引》。今年2月,杭州首例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相当的债务清理案件顺利审结。

深圳试点个人破产法案逐渐推广到全国已经成为趋势。照理说事主讲人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仍需审慎,以防止老赖案件同时增多。

在节目下半段,美国华盛顿地区零极限基金管理人严英哲和我就深圳诞生全国第一宗个人破产案进行讨论。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u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