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特殊工时让你成为了企业的奴隶吗?如何看待深圳特殊工时制度改革


2020.10.23
bx1012a.jpg 深圳的特殊工时制度引发了对于996将要合法化的担心(Public Domain)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习近平第三次南巡在深圳发表讲话,要将深圳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样板,推进新产业新模式,支持特殊工时制度。一时之间引发了对于996将要合法化的担心。那么,群众的反应是否过度?为何996盛行于互联网高新科技行业?在这样加班文化盛行的职场,人们需要怎样的职业规划?本集节目将对特殊工时制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深挖。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在武汉爆发了新冠疫情,之后又有香港国安法通过,新疆人权问题,外加原本就在进行的美中贸易战,中国经济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本月进行了他即位以来的第三次南巡,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仍欢迎外国投资,他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深圳的经验表明,中国必须在全球科技革命中取得主动权。

与此同时,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改革试点方案出炉,要求探索新兴举国体制,加强深圳的核心科技建设。方案表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允许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所需要特殊工时管理制度”。一时之间,996是否会合法化一下子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996指的是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是互联网行业盛行的加班文化。许多人担心,以后超时加班,老板是否可以不支付加班费,企业有了将员工变成了奴隶的合法依据。如果深圳成功了,是否就要在全国推广。

芝加哥大学学者杨大力对本台记者表示,深圳特殊工时并不针对996。他认为,这是为了促进互联网企业提高自主创新,允许管理模式更加灵活。

那么996跟特殊工时的关系究竟为何?

首先,特殊工时这个词早在1994年,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第503号文件《关于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审批办法》中就已经出现。其中规定,符合特殊工时的职工包括,

(一)企业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外勤人员、推销人员、部分值班人员。

(二)长途运输人员、出租汽车司机和铁路、港口、仓库的部分装卸人员以及因工作性质特殊,需机动作业的职工。

(三)其它因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适合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比如交通,运输,矿业,旅游等具有季节性的行业。

由于国家立法层面只有非常概括性的规定,没有详细划分,也没有明确说明,各省,各市的情况不一样,导致各地对这个503号文件的解读都不一样。

2009年深圳根据国家在2008年的《劳动合同法》颁发该市的一项特殊工时试行办法,在其中增加了下面这一条:

“实行年薪制或劳动合同约定工资高于深圳市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三倍以上,且可以自主安排工作、休息时间的人员可以自主决定工作、休息时间的特殊工作岗位”。

 

那么,哪些行业能够有高于平均工资三倍以上的年薪?

当然就是那些互联网高新科技行业啊! 这也就是996盛行于这些行业的原因。

为什么深圳特殊工时制度引发对996的过敏反应?高科技行业有着什么样的职场文化?为什么类似996这样不合理的工时制度,仍吸引大批有志青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美国纽约地区的经济学家秦鹏和我对这些话题进行了讨论?

 

听众朋友,这里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您正在收听的是有关深圳特殊工时制度以及996的讨论。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u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疫情期间多保重身体,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