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文学禁区:《转世》(五十二)王力雄著

2021.07.23
专栏 | 文学禁区:《转世》(五十二)王力雄著 王力雄新书:长篇小说《转世》
Photo: RFA

艾沙被引进被清空的机场贵宾室,他不坐下,也不碰端给他的咖啡和饮料,把背包放在脚旁,开始做伊斯兰祷告和礼拜。整个过程目不斜视,好像没看见试图接近他的凯伦,连一次点头示意都没有。

随后的一小时李克明忙得不可开交。向上请示,安排一路保卫。北京饭店是大牌企业,没有足够高的权力无法提要求。为了保护艾沙,至少得空出一层楼。就算还没到旅游旺季,北京饭店也没那么多空房。最后是动用国家安全委员会硬压,从反恐资金里拨出五倍赔偿金,才把已入住的客人调换出来。

艾沙住进北京饭店时,即使被要求调换房间的客人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北京的两千五百万居民更不知情。中美双方都同意不能走漏消息造成恐慌。Z集团更怕冲击正在往高推的土地市场;美国最担心的是其他恐怖分子通过杀死艾沙导致备份在美国爆炸。参与保护艾沙的CIA特工甚至要求在北京饭店楼顶部署导弹,防备恐怖分子利用飞机撞楼,还派人全天检查艾沙的手机信号不被中断。

在李克明告知艾沙的备份是百灵后,孙副部长立刻联系台湾警方查找周驰及同行者的入台记录,很快有了结果,周驰的确在五十一天前进入台湾,百灵和刘道明同行,只是现在失去行踪。两岸警方多年保持合作管道,不过这次对台湾的一再询问,孙副部长只说是怀疑周驰绑架了百灵,这种案子需要领导反恐的副部长亲自过问吗?明显是没有将了解的情况全盘托出。这让台湾警方感到紧张,内部发了通令,要求全台查找,必要时将对周驰进行公开通缉。

56.疆独议程

从电子眼看被艾沙劫至北京的美联航飞机内部,情况还不算糟。空调仍运行,在雨过天晴的烈日暴晒下还能保持舱内适宜温度。九十七名人质中岁数大的在头等舱或商务舱,经济舱中的年轻人也能保证每人都有可以平躺的位置。空乘人员保持服务,饮水和食物尚能保持限量供应。只是对于习惯大量用水的美国人,停在机场的两天时间耗尽了盥洗和冲厕水,成了大问题。

中国方面认为美国政府把恐怖分子送到中国是背信弃义,机上美国官员必须留下与中国共担风险,而不是送来祸害后自己打道回府,因此要求乘客下机,分散住到北京不同位置的酒店,作为把美国与中国绑在一起的筹码。机上乘客坚决拒绝,声称他们是恐怖活动的受害者,中国政府应该按国际惯例送他们回家,不能继续把他们当成人质。他们以投票方式达成一致,坚决不下飞机,必须原机返回,已僵持两天。对这种不公开的事美国政府无法公开抗议,中国方面则对私下沟通不理睬。目前机上食物和饮水即将断绝,所余不多的燃油用尽后,无空调的机舱马上会在烈日灼烤下无法忍受。人质焦虑渐达顶点,有人出现情绪失控。主张先下飞机的意见迅速增加,李克明认为已接近转折点,不要再过多久,美国人就会乖乖地下来。

一直没有高层指令,扣押美国人和不理睬美国政府只是公安部按国家主义的惯性反应。高层相互推托,负责政法的政治局常委提出,既然艾沙是维吾尔人,目标是新疆独立,目前新疆由王锋管,因此该交王锋处理。这意见立刻得到其他常委赞同。王锋在新疆显示出处理危机的能力,让他去救这个火也是顺理成章。

跟其他人力图逃避不一样,王锋毫不推脱,马上飞来北京。他首先让恢复美联航飞机的机场服务,加油加水,清理厕所,进行保洁,提供食品饮料,还送进去最新的英文报刊。李克明表示不解,这会让美国人又能继续坚持下去。王锋没像在军队时那样不加解释,而是和蔼地对这个新部下说:「不要认为备份已不在美国的事实可以一直瞒下去,他们迟早会知道,那时扣留人质引发的敌意会超过人质的作用,得不偿失。对我们上千万人面临的风险,多这百来号人陪着又有多大意思?我们得让美国成为同盟者。」

不管李克明是否赞成王锋的决定,至少王锋一来就有了明确指令,让下面人有了主心骨。国级和副国级高官现在都去了北戴河海滨。中共高层长年每到北京夏季就去那里避暑办公。今年的北京特别热,早去一点不显得反常。艾沙危机的实情虽然只报到政治局常委级,但是流出的风言风语使其他高官也以配合中央之名跟着离开。北戴河远在D-2可埋没的范围外,飘逸的D-2也容易用海水造雾消除,足够安全。高层虽无人愿意担起处理危机的责任,却有一致态度——只许平安解决,最好是在外界不知晓的情况下。Z集团刚把资金调进国内,别说真发生D-2灾难,危机传出去都会让Z计划破产。

李克明对王锋的佩服首先是别的高官纷纷逃出时,王锋从最远的西部赶来,而且在这危机时刻态度轻松。他不知道王锋何止是轻松,甚至是心中暗喜。所谓有危才有机,这危机让王锋从边疆重新返回中心,成了北京城内拥有最高权力的人。在秦邦向他布置任务时,王锋趁机要下了掌控中央银行系统的最高权限。即使看不出与艾沙危机有直接关系,但是既然把这么大危机推给了王锋,他要什么权限都不会被计较。

王锋亲自登上美联航飞机,与人质挨个握手慰问,赠送礼品,称赞他们为英雄,相信他们会继续促使中美合作,共同解决危机。听到王锋宣布飞机即刻将返航的消息,美国人发出惊喜的欢呼。当他们透过滑行飞机的舷窗看到王锋站在跑道边上招手送别,那轻车简从的身影让所有人难忘,从此成为王锋的美国背书者。

王锋的下一步是与艾沙见面。前面一直是李克明在代表当局,只是他从开始就表明自己是做不了决定的小人物,艾沙不为难他,但说得很清楚,如果说了算的大人物始终不出现,他会去中南海挨个敲办公室的门。听到李克明汇报这一段时,想到了那些大人物开门时会是什么表情,王锋不禁笑起来。他一到北京就做了布置,要见艾沙,但是见之前要准备好见面礼。

既是见面礼到得晚了,加上故意搞了点戏剧化,直到艾沙宣布他就要去中南海时,响起门铃,门外站的是王锋,笑声爽朗:「中南海的门你敲了也看不到人,还是我来敲你的门吧!」

艾沙认得这个面孔。路透社那段鹰之眼的视频他看了无数遍,也从网上查了王锋的其他资料。真实的王锋比他想象的高,让他仰视,有些不舒服。他没有拒绝与王锋握手,虽是汉人高官,还不是苏建军那类恶魔。

王锋没有立刻进屋谈话的意思。「新疆独立的事不差一两天,艾沙先生今天还是先聊家事吧。」边说边握着艾沙的手,拉他进走廊。

艾沙看见了走廊里的弟弟伊力哈木。

李克明从美国一回来就开始调查艾沙家庭情况,那是与恐怖分子打交道的常规程序。家人是所有人的柔软处。不好的结果是艾沙家的村庄被军队炮火轰平,无人生还,只能让艾沙更添仇恨;令人安慰的是他在西安上学的弟弟被打成重伤后,送医院抢救还算及时,现已基本恢复,与其他受伤的维吾尔学生封闭在咸阳疗养院。一个有利情况是,伊力哈木受伤时被一位汉族教师送进医院,当时医院血库血已用完,教师自己给伊力哈木输了六百毫升血。经过反复考虑,王锋决定不让那位教师跟伊力哈木一块来,那会让艾沙觉得用意太直白,只是让教师写了一封信,对没有保护好伊力哈木和维族学生向艾沙道歉。

随后两天艾沙只跟弟弟在一起。他同意了从北京饭店搬到中国伊斯兰经学院。经学院全部腾空给他哥俩,那里有清真寺,院子能散步,位置靠近北京穆斯林聚居的牛街,吃饭购物都方便。王锋表示讨论新疆独立需要时间,先安排个宾至如归的住处,伊力哈木可以帮艾沙打理生活。贴心吗?当然。但是弟弟在身边,周围都是穆斯林,艾沙还会那么决然吗?艾沙明白这一点。他跟弟弟在一起,说他们被毁的家园和亲人,说了哭,哭了说,几天下来说得差不多了,艾沙提出要让伊力哈木出国。以往普通维吾尔人拿不到护照,这次是王锋亲自让公安部办,又通过教育部安排伊力哈木去奥斯陆大学留学,再通过外交部疏通伊力哈木的挪威签证,直到艾沙通过网络视频,确认了弟弟已经到达挪威。

与艾沙要求的新疆独立比,或是与艾沙家园被毁比,王锋做的这些都太不够分量,但是的确改善了与艾沙对话的气氛。首先因为王锋从开始就没有对艾沙的要求摆出寸土不让的官方态度,而是痛快地同意就新疆独立进行谈判。他只是请艾沙理解,那么大地域和那么多人口的独立,需要相当复杂的安排,不是几句话可以解决,需要时间。王锋希望与艾沙先达成前提共识——保持新疆不失控,保持社会有序,避免人民流血,这一点艾沙是否同意?对此当然会同意。任何有理性的人怎么可能不同意?

然而确立了这个共识,艾沙便发现再提任何要求都会面对重重障碍。比如艾沙要进行的第一步是公开宣布以D-2劫持了北京,要求新疆独立,王锋表示那将让中国即刻爆炸,首先北京得大乱,中国随之乱,中央政府垮台,他跟谁去谈新疆独立?又如何保证往下的步骤有序进行?现在新疆境内是靠军队隔离民族避免冲突,失控后军队若加入汉人一方,加上新疆建设兵团,当地民族占不到优势,双方必然都有巨大牺牲。不希望落入那样的前景,艾沙就不能公开D-2,只能私下当作施压中国政府的筹码,才能让谈判进行下去。王锋建议艾沙不要急,每一步得计算成本效益,了解代价……

艾沙打断王锋:「我不想进入讲道理。按你们汉人的说法,不同立场讲道理是鶏同鸭讲,没法讲。我别的都不讨论,只要求新疆独立,成立东突国家。我同意那需要过程,也有在北京等待下去的耐心,但是不能成为拖延的借口,必须看到往前走。」

「我们当然不会拖,你的存在每秒钟都是对中国的大威胁,肯定越快解决越好。我只是提醒,连独立的英国脱离松散欧盟都得谈判好几年,新疆脱离中国怎么可能那么快。」其实王锋的真实打算正是拖,他绝不会真让新疆独立。谈的目的只是争取时间,不仅D-2危机的解决需要在拖延中找到可能,而且处理这个危机的过程拖长,有利于扩大自己的权力,是王锋的另一重打算。

王锋认真地跟艾沙规划了新疆独立所需的谈判项目,先笼统定下了政治、经济、社会、财政、国防、外交、移民、边界划分等几大项;继而在大项下分出中项,中项下分出小项,很快达到上百项,后面还会继续增加。即使每项只谈三天,累计时间也得两年。这样的安排完全符合Z集团的需要,有两年的时间,他们圈下的地都会出手了,那时再发生什么就跟他们不再有关。只是他们不能一直躲在北京之外,需要回来尽快完成Z计划。

听众朋友,今天的文学禁区节目就播送到这里,王力雄先生在他的YOUTUBE 频道 “绝地今书”中,也播出了他的这部新书《转世》的系列节目。

好听众朋友,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