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藏族学生暑假被迫参加军训;当局逮捕一名僧侣及三名藏人

2021.08.13
专栏 | 西藏纵览:藏族学生暑假被迫参加军训;当局逮捕一名僧侣及三名藏人 西藏林芝的一些学生在参加军训。
西藏之声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陈爱祯,西藏纵览邀请您与我一起纵览西藏。据中共官媒报道,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教育厅等联合主办的“雪域小鹰”军事夏令营于上月在西藏林芝巴松措湖畔开营,有100多名藏人学生接受一星期的军事教学训练。报道称,这些面向西藏青少年的军事夏令营基地是为了 “增强爱国主义和保家卫国的精神”。然而消息人士指出,参加这些夏令营会剥夺了藏族学生在校外学习自己语言的机会。此外,西藏东部阿坝地区河支寺僧侣贡美于七月遭中共当局任意拘捕后,无人得知他被捕的原因以及当下状况。另据报导指出,中共当局在青海玉树地区高调庆祝所谓的“玉树自治州建州七十周年”之际,当地却传出消息,三名藏人因向境外微信群传送了庆祝活动的图片而被警方拘捕。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些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录音。

据西藏消息人士称,中国当局强迫西藏的学童在暑假期间参加军事训练计划,此举旨在削弱他们与自己文化的联系,并进一步向他们灌输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

现在,8-16 岁的学生正从西藏首府拉萨和其他地区被派往西藏南部林芝地区设立的两个训练营,该地区距离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印度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不远。

消息来源说,参加这两个名为“雪域小鹰”军事夏令营”和“西藏融和军事训练中心”的营地,剥夺了藏族学童在校外私人环境中学习藏语的少数机会。

一位居住在该地区的藏人以书面方式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正逢拉萨学校放假期间,藏人不可以上私教班学习藏语,所以中国当局强迫藏族儿童参加这些军事课程,在那里他们进行政治教育”。

据了解,“雪域小鹰”军事夏令营是西藏自治区迄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少儿军事夏令营。该夏令营招收营员100名,年龄段在8-16岁,以拉萨市各中小学学生为主。希望通过此次军事夏令营让广大营员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样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噶玛丹增同意,在军事夏令营的训练,剥夺了西藏学生学习自己语言的自由,这是对西藏民族认同的重要支持。

丹增说 “通常在暑假和寒假期间上西藏学校与寺院的藏族儿童,现在别无选择,只能参加这些军事训练计划。这是中国试图通过实施此类计划的策略,来给年轻的藏人洗脑。中国共产党正在学校放假期间,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中国民族主义植入年轻的藏人身上,最终这将成为对藏语的威胁。”

消息人士又称,语言权利已成为近年来藏族努力维护民族认同的一个特别关注点,寺院和城镇中非正式组织的语言课程,通常被视为“非法协会”,教师会被拘留和逮捕。

噶玛丹增说,新的军事训练营靠近中国与印度政治敏感的西藏边界,中印去年在拉达克发生了小规模冲突,这引起了其他担忧。他说,

“如果我们观察中国政府在边境地区设置这些军营的方式,他们似乎肯定会将这些营地用作未来的军事盾牌,并将儿童用作士兵”。

中共当局在与印度阿鲁纳恰尔邦交界的西藏林芝地区,特别针对藏人青年建设军事营地,以利用学校假期进行军训,灌输所谓“保家卫国精神”。这些举措伴随着近来在林芝一带激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引发援藏团体担忧:中共的强制洗脑教育对象从藏人农牧民、前政治犯,转向了青少年群体。

位于英国的援藏团体自由西藏于八月三日发布文章指出,中共当局在与印度阿鲁纳恰尔邦交界的西藏林芝地区——这一已经高度军事化的边境地区建造新的军事营地,特别针对藏人青年进行军事培训,令人担忧。

自由西藏还引述消息指出,近年来中共开设的所谓“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在林芝等地激增,“培训”的对象是藏人农牧民,他们被鼓励放弃农牧业而接受培训外出打工。此外,曾因政治原因而被关押过的藏人,也是此类培训中心的“常客”。目前中共的军事洗脑教育运动开始面对藏人青少年,引发各方担忧。

自2008年西藏发生大规模和平抗暴事件以来,中共当局不断加强推动其民族同化政策。在与印度接壤的西藏边境地带,北京当局的同化运动更具不同意义,包括大规模修建所谓“固边模范村”通过“扶贫”等手段与洗脑教育,来诱导居住在边境地带的藏人“保卫中国边疆”,助其对抗印度。

另据藏族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西部四川省警方在阿坝州的一座藏族寺院逮捕了一名高僧,罪名是涉嫌在流行的微信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政治敏感的讨论。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一名藏人僧侣因不明罪名遭到关押。据悉,西藏东部阿坝地区的河支寺Trotsik 的戒律负责人贡美 Konmey 在中国的微信社交媒体平台上背诵了祈祷经文。

阿坝的一位消息人士近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贡美是一名 45 岁的僧人,自幼在阿坝的河支寺出家,被捕前,他在河支寺任寺院的纠察僧官,负责戒律,于 7 月 20 日被拘留。

不愿透露姓名的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人士说, “贡美曾在自己的微信群里祈祷过,但他只谈了自己积累的祈祷次数,他对政治问题从不表示意见。”

根据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阿坝Ngaba’s格尔底寺Kirti 分院的消息来源所获得的信息,贡美年轻时就读于河支寺,并已升任该寺纪律委员会的负责人。

格尔底寺的消息人士说,现在没有关于对贡美提出的具体指控,或他目前的下落以及状况的详细信息。

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一位流亡藏人消息人士表示,他怀疑贡美会在网上讨论政治敏感话题。

消息人士指出, “贡美是一个通常了解政治的人,但他不会在社交媒体上谈论政治敏感问题。我们认为他被拘留是因为他参与了一个他只是在背诵祈祷的微信群。我们不知道那个微信群里还有什么其他类型的对话,只有祈祷”。

消息人士补充说,中国在藏区进行的通讯封锁,旨在阻止有关抗议的消息或其他信息流向外部联系人,这使得很难更多地了解贡美目前的情况。他说,

“目前阿坝有严格的限制,所以我建议流亡藏人不要试图与生活在西藏境内的藏人交流”。

此外,中国当局已在西藏和中国各省的藏区实施通讯封锁,以阻止信息传到流亡藏人和其他外部接触者手中。三名藏人因与境外分享照片而在青海被捕。

一位藏族消息人士称,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 70 周年加强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中国当局于八月四日在青海省藏族聚居区,逮捕了三名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照片的男子。

玉树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他们被确认为来自玉树結古街道的仁青多吉和 格桑尼玛,以及伦珠,警察在该地区进行随机检查,他们被警方拘留。

出于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人士称,这些人被指控在微信社交媒体平台上,与流亡藏人分享当地活动的照片。

消息人士并补充说:“他们是一个名为联合协会的微信群的成员,该群组在西藏境内外都有成员。我们不知道这些人目前被关押在哪里。为庆祝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 70 周年,中国政府原本已经预留了三天,但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和其他几个原因,当局决定只举行两天的庆祝活动。但是实施了许多限制,禁止人们讨论这些事件或与外界分享有关它们的信息。”

消息人士还指出,部署到 結古街道集市广场的警察,在周年纪念活动期间进行了检查,街道和游乐场也受到监视。他说,“在这些随机检查中,这三名男子被戴上手铐后被警方带走,并没有解释就被放入警车”。

消息人士还说,中共当局近期在西藏各地举办活动,高调纪念中共建党百年。在西藏玉树地区,政府推出为期数日的庆典活动,来纪念所谓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建州七十周年”。当局并在西藏以及中国西部省份的藏区实施了严格的通讯管制,旨在阻止有关抗议或其他政治敏感信息的新闻,流向流亡藏人和其他外部接触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