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夜话中南海:习近平当年脱军装下基层是形势所迫身不由已


2019.07.01
xjp622.jpg 图片:习仲勋与习近平旧照(网络资料)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邓王两家后代都遭习近平冷遇》中已经介绍过了中共“太子党”重要成员之一,王震次公子王军在中信公司的接班人,中共政权情报机构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孔原的长子孔丹在自己的回忆录中不经意地透露了当年刚刚从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班结业的习近平居然是因为他孔丹的拒绝,才有幸进入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国防部长耿飙办公室的。按照孔丹的说法,“文革”结束后,当时奉命重建“中共中央宣传口”的耿飙通过自己的女儿把孔丹要到宣传口做秘书,不久耿飙要出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和国防部长,孔丹自己不愿意继续追随,希望直接报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门类的研究生。可见当时的耿飙是退而求其次,才选了刚刚从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班出来的习近平 。

最早向外界介绍年习近平的中共政坛生涯是从担任耿飙秘书开始的信息,是笔者十二七年前出版的《中共“太子党”》一书中收录的《宦海沉浮  沧桑正道----习仲勋和他的儿子习近平》。原文中记述:一九七五年夏,习近平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七九年四月毕业时被分配至国务院办公厅,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作政治秘书。接著,因为耿飚的主要精力已经放在中央军委,担任中央军委常委、秘书长,习近平也穿上军装,进入中央军委办公厅编制。

一九八一年三月,耿飚出任国防部长虚职,军委秘书长职务被邓小平拿走给了杨尚昆。一九八二年五月国务院副总理职务也被取消,变成了“国务委员”。八二年十一月,耿飚的国防部长职务也被迫让给了张爱萍,接著连国务委员职务也被免去,改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被迫“退居二线”。几年后,邓小平又用这种办法安排了习仲勋。

耿飚失势后,据说是他曾很明智地劝告习近平另择高枝,以免继续留在他这个政治上已经落魄的元老办公室里浪费青春。於是,习近平选择了下基层从头开始。

“优闲的生活反而使我烦躁不安,我渴望到基层去,和老百姓在一起。八二年,中央机关有三个人自愿到基层工作,我,翁永熙、刘源。”习近平如此解释他去基层工作的原因。

告别耿飚后,习近平到了河北省正定县,先是任县委副书记,後来提为书记兼县人民武装部第一政委……。

中国大陆的左派网站《中华魂》于今年初曾刊登一篇《习近平当耿飚秘书的工作岁月》,文中描述了这样一个细节: 2000年,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飙去世时,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和耿飙的儿子耿志远一起捡起耿飙的骨灰,装入骨灰盒。“这是儿子,而且长子才会做的事情。”耿飙的小女儿耿焱回忆起这个细节时,仍然充满感激。两年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去世,耿志远在习仲勋的葬礼上陪伴了习家人全程。

该文详细介绍说: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和国防部长的耿飚,是习近平政治生涯开始时的老首长,是他父亲习仲勋的老战友。为耿飚担任机要秘书的三年,也是习近平开眼界、长本领的关键三年,见到的、学到的东西,很可能至今留有印迹。

1979年春,习近平接到了担任耿飚秘书的任命。当时,耿飚的工作是中央军委秘书长,这是一个军方职务。“习近平报到的时候,大概是3月20几号,那时耿飚还在西山的指挥部。”《耿飚传》的作者,耿飚1985年之后的秘书孔祥琇对采访者回忆说:“当时还在进行(对越)自卫反击作战。”

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是华国锋,副主席则是邓小平和叶剑英,负责日常工作的其实是耿飚这位秘书长。

习近平需要多办一个入伍手续,作为机要秘书,如果没有现役军人的身份,是无法接触那些军队内部重要文件的。耿飚的绝密文件都锁在抽屉,钥匙随身携带,妻子儿女也无法靠近。国务院办公厅的秘书习近平跟随耿飚转入了中央军委。根据习近平的本科学历,他被定为副连级,工资是每月52元。

那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有实行军衔制,大家的军服都是绿色“三块红”军装。秘书和首长的军装款式完全一样,和士兵相比仅仅多了上衣下排的两个口袋,那个时代人们用“四个兜”来指代军官,甚至于普通干部。干部被认为是需要开会的人,下面的两个口袋对于干部来说意义深远——开会时装小笔记本可能是最重要的用途。

不过习近平的下两个口袋基本上没派上用场,很多事情耿飚根本就不许习近平记录。机要秘书要有一个好脑子,耿飚要求习近平记下了几百个电话号码。

做耿飚的机要秘书,清华大学毕业生的习近平必须万无一失。“他有时候也会‘作弊’,”《耿飚传》的作者孔祥琇对记者说,“一些事情如果实在无法记下来,他会听完了赶紧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写在纸条上,悄悄塞进兜里。”

耿飚那几年会参加很多中央的会议,他的事务可谓庞杂:军队、地方和外事工作无所不包。作为秘书的习近平可以看到很多中央的东西,比如有些会议、文件,中央怎么处理问题,在习近平的眼前都不再神秘。 当时耿飚还会轮流带秘书出去,习近平也曾陪同首长出访和在各省考察,积累了很多经验。

如上在中国大陆境内公开发表的文章中没有透露的一个重要细节是习近平2015年新华社曾发表《习近平六次访美回顾》一文,说是习近平 首次赴美国是1985年。当年春天,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

该文中描述的一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是习近平向接待他住宿的美国农民家庭讨要筷子,但人家实在是不知道去哪里找。

事实上,1985年作为一个地方官员到美国已经是习近平第二次踏上美国领土。习近平的首次赴美是在1980年。七年前习近平刚刚登基没几天,当时的 美国国防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卡特政府时期的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发表文章说,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1980年5月初次访问了美国。当时他年仅27岁,是随中国军方负责人耿飚访美的一名下级军官。我曾是美国访华的首位国防部长,在以吉米•卡特政府特使身份访问中国时,耿飚恰好负责我的接待工作。


耿飚访问美国登上美国军舰。(Public Domain)
耿飚访问美国登上美国军舰。(Public Domain)

就是在这次随访过程中,习近平和时任总参谋部负责海军事务的副总长刘华清等陪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办公会议主持人耿飚应邀登上了当时还是美军主力航母之一的突击者号。这位刘华清早在1970年5月16日便主持完成了《关于建造航母问题的初步意见》,并呈报中央。整整40年后,中国海军才有了自己的第一条航母,还是在一条俄国报废航母的船体上的“修旧利废”。

耿飚的女儿耿莹在一篇缅怀自己父亲的文章中描述当时的细节说,1980年5月25日,由父亲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走进美国的五角大楼。“后来我听父亲讲,五角大楼的工作人员不顾禁令,纷纷从窗户探头出来。他们没想到,美国会为一位共产党国家的军队领导人举行欢迎仪式。耿莹说,访美期间,美国方面还答应了参观航母的要求。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科技人员首次踏上航空母舰。上舰后,其规模气势和现代作战能力,给他们留下了极深印象……。

中共官方媒体曾详细报道说:突击者号航空母舰(CV-61)于上世纪50年代建造,属于常规动力的超级航母第一个服役的舰级,于1957年服役,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在参与越战期间赢得了13颗战星标记。在接近退役期间也曾部署在印度洋和波斯湾,最终于1993年退役。1980年6月3日耿飙率代表团访美,副总参谋长刘华清陪同其登上了美国海军CV-61“突击者”号航母。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科技人员首次踏上航空母舰。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以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身份踏上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此时距他生平第一次登上航空母舰----美国的航空母舰的时间间隔了33年。

前文介绍的《习近平当耿飚秘书的工作岁月》一文说起来是一篇歌颂领袖的应景之作,但文中不经意地透露的一个细节还却是与官宣内容大相径庭。

自习近平上台之后 ,官方媒体对他的造神宣传中的重要细节之一就是当年他是如何主动放弃国防部长秘书优越地位和舒适的中央军委机关环境主动要求脱 下军装回到地方,下基层锻炼的。当然,官方媒体的如此宣传也还是有根有据的,因为习近平本人早在2000年公开接受采访时即说过:“当时,确实有许多人对我的这一选择不理解。因为我在下到河北之前,是给耿飙同志当秘书,他是国防部长,又是政治局委员。耿飙同志当时也曾挽留我说,‘如果你想下基层,我支持,不过你可以到野战部队去,不必非要去地方下基层’…….那时候,主动提出从北京下去的人,就是刘源(刘少奇的儿子)和我。他是77级的,首都师范大学刚毕业,也是坚持要下去。我呢,是在中央机关工作了几年,也要下去,我们俩是不谋而合。”

但是,曾经长年担任耿飙秘书的《耿飙传》的作者孔祥琇却回忆说习近平当年脱下军装完全是迫不得已。《习近平当耿飚秘书的工作岁月》一文是这样记述的:秘书习近平和首长耿飚的上下级关系在百万裁军大潮中结束。耿飚设计的裁军方案当中,有裁撤机关冗员的设计。


习近平在担任正定县县委书记期间。(Public Domain)
习近平在担任正定县县委书记期间。(Public Domain)

“当时首长身边四个工作人员,夫人赵兰香还有两个月提副军,两位秘书资格要老得多,习近平则是最年轻的秘书。”孔祥琇说,“习近平理解首长的难处,所以他表现得很主动。”

习近平的新工作是正定县县委副书记。“也没有搞个宴会欢送一下,只是来点猪头肉,一瓶酒,几个同事喝了几杯,就把习秘书送走了。”孔祥琇说。

日后耿飚被对外宣布不再担任军委秘书长和军委办公会议主持人的时间是一九八一年七月初,正好是习近平到耿飚身边工作满两周年的日子。也就是说在这两年时间里,习近平在耿飚身边出席了所有中央军委的重要会议,是那两年里的中共中央所有重大军事决策的见证人之一。还需要提醒的是,当时的习近平以秘书身份出席中央军委办公会议,也还要时常陪同耿飚到叶府和邓府上汇报、请示工作。

关于习近平当年在中央军委和国务院三年秘书工作的经历内容,下篇文章还会继续介绍 。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